加载中…
个人资料
kanghuicctv
kanghuicct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57,797
  • 关注人气:1,4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旱区归来说旱情

(2010-04-03 22:45:33)
标签:

杂谈

此刻,几家卫视正同步直播抗旱救灾的公益晚会,大西南的干渴让很多人都行动了起来。前一段时间,我到贵州报道当地的旱情,那些景象还历历在目,真的知道了什么叫做“水,是生命之源”。

农民是干旱最大的受害者,我亲眼看到了那些龟裂的土地、枯死的小麦、油菜,看到了农民焦虑的神情。当我可笑地指着一片还泛着绿色的油菜地问他们,“这块地还不错啊”,他们告诉我,那些还绿着的油菜,壳里都是空的,不结籽,和那些枯死的油菜一样,颗粒无收。小春作物的损失就等着雨季来后大季弥补,可更让人担心的是,旱到何时,谁也说不清,万一五月份还没有足够的雨水,大季的水稻插不下去,今年的收成就是大问题。这些天,西南各地密切观察积雨云的动态,加大人工增雨的力度,但愿能有更多的甘霖降下来。今天我值《新闻联播》班,一条新闻也说贵州正抓住降雨时机,加紧春耕抢种,但愿老天能不负所有的苦心人。

旱区归来说旱情      (小春作物绝收,农民改种相对耐旱的一些蔬菜和早熟玉米弥补损失。)

    而在那些偏远的地方,先不说生产,人畜饮水也面临着很多困难。我忘不了海拔2000多米的六盘水的盐井乡十天后就要彻底干涸的水源、黔南州因水得名的惠水县年近七旬的老人挑水的背影、都匀平坝民族小学里孩子们排队等待镇里送水车来时依然纯真的笑脸……现在每天上班播报着那些找水、守水、引水、送水的人和事时,都会有一种感动,感动于人心里的那样一种力量。

旱区归来说旱情

   (家里的男人大多外出打工了,送水车来了,挑水的大多是留守的妇女和老人。)

旱区归来说旱情

(老人快70岁了,这一担水有70多斤,今天镇上来送水,她要挑好几趟才能储存三天的用水。)

 

旱区归来说旱情
     (给牛喝的可不是老人挑来的水,而是从旁边一个小水坑里打来的,水很脏,可已经很

    不容易了。镜头里没拍到的有旁边一条被拴着的狗,它就没水喝了,因为家里首先要

    保的是耕地能派上用场的大牲畜。)

旱区归来说旱情       (送水车来了,孩子们把所有能用上的储水工具都拿出来了。)


 

旱灾被称作“哑巴灾”,也叫“慢性病”,民间更有“水灾一条线,旱灾一大片”的说法。这些说的都是旱灾的特别,它不像水灾、雨雪冰冻灾害等那样一下子来势汹汹,一下子就能让人们警惕起来。旱灾是一点点地侵蚀,一点点地积聚,等人们意识到的时候,就是它爆发肆虐的时候。因此,抗旱救灾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结束的,它需要耐心、恒心、决心和信心。

这场百年一遇的干旱造成的损害之深、之广,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就拿贵州来说,有很多生态原本保存得很好的地区,比如黔南荔波著名的“水上森林”,旱灾使得完整的生态链条断裂,而生态链的恢复绝不是几年、十几年可以完成的。因此,即使今年的旱情过去了,仍然不是可以放松的时候。

后天就是清明节了,“清明时节雨纷纷”,大西南今年的清明如果能够“雨纷纷”,路上行人当不会“欲断魂”,而是“喜欲狂”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清明忆故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