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坡居人
东坡居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135
  • 关注人气: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交通强国论坛

(2018-06-22 15:29:15)
标签:

杂谈

交通强国论坛

交通强国论坛,2018年6月2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举行,主办中国工程院,承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中国公路学会、清华大学,主持傅志寰、孙永福院士和周伟总工程师,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致辞。论坛是一次重要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

会议主题:“交通强国”,围绕 “面向世界,立足中国,省级实践” 三个研究主题,就 “世界交通发展的趋势” 和 “中国交通强国建设” 相关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历时一天,360余人参加(另一说400余人)。主题之鲜明,研讨之热烈,交流之充分,报告之精彩,参加之踊跃,组织之严密,近年罕见(至少我认为)。

主题1: “面向世界”。

以张军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新加坡,以及香港等七位专家学者做了独具各国(地)特色的报告,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和热烈的反响,使与会代表开阔了视野,增加了知识,认识到了差距,进一步提振了“交通强国” 的坚定信心。

主题2: “立足中国”。

以卢春房院士为代表的中铁公司、公路学会、清华大学、滴滴出行、G7智慧、深圳思凯等六位专家学者做了内容新颖论据充分的报告,产生了极好的 “溢出效应” 和 ”共振效应”,使与会代表神情振奋,耳目一新。

主题3: “省级实践”。

以陈利幸厅长为代表的浙江、江苏、陕西、天津等四位厅长或主任做了独具地域特色的交通强国在本省市实践的经验和技术报告,激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热情和兴趣,使与会代表看到了交通强国的期望和为之努力的方向。

交通强国论坛,上下午历时九小时,与会代表热情不减,报告超萌,效果超好。因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 “论坛获得了圆满成功”。

最后,战略科学家傅志寰院士深情的用六个字进行了高度概括,即 “感动,担当,期望”。

1、“感动”。

就是今天九个小时,超时加班了。但是,加班非常值得,有18个非常精彩的报告,有那么多的听众,这是完全超过我的预期。所以我非常感动,之所以大家热情这么高,不是说我们课题组有什么本事,大家是冲着四个字来的,即“交通强国”。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决策,赋予我们交通人一个神圣的使命,而这个使命,就是交通要很好的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要很好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2、 “担当”。

就是担起引领的责任,要提高自己的站位。现在交通运输部和工程院正在加紧制定方案,要把强国战略、交通强国战略更好的落到实处。落实工作不但交通部花了很大的工夫,中国工程院全力支持,而且得到工程院高层领导的支持,看来落地、落实的工作是指日可待。

3、“期望”。

最后一句话就是期望,搞战略咨询光靠我们课题组是远远不够的。今天很多国外的专家,很多是学者,包括各位交通厅厅长,都给我们出了很多主意,使我们增强了信心。这是一个大课题,这个课题不但是课题组要积极的努力,也不光是我们交通厅长,我们一起奋斗,需要在座的专家学者与我们一起更好的把这个文章做好。

本次2018年世界交通大会,与大会平行的有十多个不同专题论坛,而 “交通强国” 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是其中的一个,看似平淡无奇,实则令人惊叹。

交通强国论坛

交通强国论坛

首先惊叹于超高的人气。论坛从早晨8:30开始,下午18点多结束。从开始到结束,整个会场300多个座位,一直座无虚席,主要是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还有大学生。到下午人更多了,座位后面又站了3排人,门口都挤满了人,更有甚者为了在后排听得清楚,竟然站在凳子上全神贯注的聆听报告。我参加了类似层次和形式的各种论坛无数,听众如此众多,听者如此认真的,热情如此高涨,这应该是NO.1了。如此吸引人的论坛,堪称典范,

其次惊叹于报告的精彩。论坛包含18个报告,从智能交通到低碳出行,从基础设施到优化管理,从AI驱动到收费革命,从国内实践到东京、首尔、新加坡以及香港k的经验,从国家战略到地方落实,报告内容都是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报告人要么是院士、学者,要么是企业高管、地方官员,既能描绘发展美好前景,又能总结出成败经验。

第三惊叹于良好的互动。每部分内容后都有嘉宾互动环节,嘉宾们直抒自己的疑问,演讲人作出认真的回答,通过交流互动达到了更好的传播效果。会后无论专家学者还是听众都对论坛给予很高的评价。

这次论坛只所以如此成功,之所以堪称典范,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是论坛的主题有特色、吸引人。“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本身就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交通强国”更是事关国家的交通发展战略,对于每个区域、每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价值提升具有无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更是大家关心、关注的大事。

二是是论坛内容安排合理。论坛分为“面向世界”、“立足中国”和“省级实践”三个板块,每个板块都很吸引人。每个板块都安排了重量级的人物做重量级的报告,新思路,新理念、新观点、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案、新提法和典型案例,层出不穷,精彩纷呈,让听众有期盼,让人向往,而不是 “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可以说是全程精彩,全程无人走动,不断有高潮出现,有效避免了听众听完精彩的报告就可以走人了的现象。为什么到12点多了,六点多了,还座无虚席,门口还站着许多人在听报告。

今后其他论坛完全可以借鉴。论坛一定要讲求实效和美好的影响,能提升工程管理学部的影响力,反之亦然。(注:有些是本人记录稿,难免有误。刊头照片本人摄影,其它照片谭青海提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