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坡居人
东坡居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856
  • 关注人气: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边缘化

(2018-06-09 14:47:22)
标签:

杂谈

被边缘化

【随笔】1995年,美国旧金山会议,主旨:“为全球化的世界进行分析与规划”。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球化的高度、快速、激烈的竞争,将使全球80%人口‘边缘化’,而这80%多余人口,与20%搭上全球化快车的人口之间的冲突,将成为今后的主要问题”。为此,布热津斯基(美国前国务卿)提出“奶头理论”,后来演化为“奶头战略”。

本此会议的核心是为边缘化了的人群寻找机会和出路。中国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就是说给边缘化了的东部寻找机会和出路。那么东部被边缘化程度到底如何?看看哈尔滨就知道了。

过去的哈尔滨,称为“冰城”,或称“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和“不夜城”,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地处中国东北平原东北部地区、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曾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哈尔滨市辖区面积10198平方公里,生产总值5751.2亿元(2015),常住人口1066.5万人。2017年12月,经济低速发展、但获得了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实在是有些滑稽。

现在的哈尔滨,当你下飞机后,立即就可以感觉得到,哈尔滨机场大楼建造较为庄重,但从人的流动则显得如此萧条,没有多少架飞机起降,飞机起飞也不排队,后机楼冷冷清清,行李传输带也在集体休息,地下停车场空空荡荡,也可能遇上了空点,只是走廊上的黑龙江自然风景广告照片使人赏心悦目。

哈尔滨中央大街和斯大林公园,给人强烈的感觉,面目全非,不是记忆中的独具特色的中央大街,而被不伦不类的“改革开放”后的垃圾建筑取代,虽然,街道还是小石块铺就,两边建筑大多是没有特色的建筑,而且显的无精打采,没有吸引感,既是有个特色建筑,一眼望去就是复制的,其复制水平也不高。斯大林公园和斯大林一样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刊图照片就是中央大街一座建筑)

果戈里大街,曾是哈尔滨的名片,现在破烂不堪,老式特色建筑好像长时间都没有维护了,其它建筑紧靠街道,给人以压抑感。最著名的秋林公司建筑已经失去了昔日的光彩,不是那么富丽堂皇,而是好像一位老人在那里步履蹒跚。儿童公园,变成了“儿童公”,少了一个“园”字,也没有补上。青少年活动宫,还在那里默默的等待。路边的树东一颗,西一颗,而且还东倒西歪,极没生机。整个街道就是三个字“脏、乱、差”。过去果戈里大街建筑,一般都是错落有致,很有特点,给人舒服感,现在则荡然无存。

然而,哈尔滨大街小巷中,到处是SUV,这一奇怪的现象,说明了什么?一是哈尔滨人喜欢大车,满足攀比的虚荣,在炫耀;二是哈尔滨路况不好,怕颠,三是多为中小企业主和年轻人。但SUV并不是代表哈尔滨人的全部。只能说明哈尔滨在退化,首先是心理远不如当年大庆王铁人那种正向的进取精神。

据接我们的朋友说:黑龙江人口是负增长,年减少近20万人,出走的大都是高层次人才,出外打工的和上学的都不回来了,大学、研究机构都在关内设立了分支机构,有影响的几个大企业都是如此。他还说农村就剩下老人了,边境地区、林区有些整片整片的存镇都成了无人区。

俄罗斯人说:“中国不善于经营边疆领土”。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屯垦戍边”的确是个伟大的极具战略意义的加强边疆地区的战略部署,之后的文化大革命,再没有这样的措施了,改革开放以来也没有屯垦戍边的措施了,甚至把西北、东北、云南、海南的建设必兵团都撤了,后来只恢复了新疆建设兵团。这些变化和没有随着时间推移,未采取新的屯垦戍边措施,是个失误。

过去黑龙江为新中国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森林、煤炭、石油和粮食,都有力的支持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现在人们似乎不需了,甚至有人说“粮食、石油、煤炭等的开采技术和种植技术既是做到极致,也是低端环节”。人们不重视战略性的基础产业,会犯大错误的。

赞成“振兴东北”的提法,似乎这个提法,也是没有根本性的实招。加之,东北处在市场经济的最薄弱的地方,不可能产生“洼地效应”,资金流向不会光顾,就失去了投资拉动的动力,也就失去了发展的机会,这的确是悲哀的。

不过,东北有1亿多人口,放在世界上是个非常大的国家,仅利用1亿多人口消费(其中黑龙江3000多万人口),就能干的热火朝天。1亿人的消费产生的内需,是个了不起的力量,足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足以应付各种挑战和困难,利用1亿多人口,就可以把所有事情做好,遗憾的是东北人,特别是黑龙江人的闲散习惯,是他们落后的短腿之一。

东北,乃至黑龙江,可能就是布热津斯基说的国际化被边缘化了的那80%,强烈的感觉到,黑龙江人在自己唱衰自己,自己在矮化自己。按基因优化来说,黑龙江大部分人都是闯关东的后代,是真正意义上的移民,移民人群是被优化的人种和人群,应该说是聪明的。但有些没有底线的腐败事,抵消了其优势,这也是悲哀的。(刊头照片为哈尔滨中央大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