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款款
赵款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9,158
  • 关注人气:13,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等以后

(2014-03-09 11:12:25)
标签:

情感

分类: 观察

印象中,我家常有啼笑皆非的对话。

比如,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爸会突然在饭桌上问:今天上学想爸爸了吗?我说想了。他说骗人。我就会落实到细节处:是真的!上数学课,老师讲到第三道例题的时候,我想爸爸了。

然后,我爸满意了。我妈就在旁边说:不好好上课,干嘛瞎想?

 

但我最怕我爸问一个问题,每问一次,我就不耐烦,很想翻脸。他问:等以后,等爸爸老了,你会嫌弃我,会照顾我吗?

我说不会,他又说骗人。我就不知道怎么回答……

第一个问题是现在时,幼稚情感类型;第二个问题是将来时,深刻哲学命题。而它直接面对了幼儿无法解决的问题:1,爸爸妈妈会老;2,以后是什么?以后在哪里?以后会怎样?好迷茫~

 

父母孩子之间,有各种不同版本类似的问题,无限个以后,无限个不放心:等以后你长大了,等以后你上了大学,等以后你找到好工作,等以后你有了男朋友,等以后你结了婚,等以后你生了孩子……

再往后,发现情侣夫妻之间,也有类似问题,无限个以后,无限个不满意:等换了大房子,等换了好车子,等换了好工作,等挣了大钱,等有了孩子,等孩子长大,等孩子上大学……

各种各样关于以后的愿景和打算,此消彼长,此起彼伏,无限循环。像无数个美妙泡泡一般,重叠悬浮在我们四周。顺着透明泡泡看去,未来无限宽广,无限美好。却没想到泡泡漂浮不定,时近时远,一戳就泡。

 

小时候我有个抽屉,里面放着我精心积攒的“垃圾”。包糖果的彩色透明纸、打开有会唱歌的生日卡、断了一条胳膊的芭比娃娃、有香味的信纸、扎头发的丝带、路边摊廉价的项链……

时间长了,我玩得不亦乐乎,抽屉被塞得乱七八糟密不透风。

在我考试不及格的某一天,爸妈勒令我清理抽屉,扔掉了我一大半藏品。我难过极了,没吃晚饭。一边哭一边恨恨地在日记本上写:等以后,等以后我长大了,我一定要把它们找回来,一定要拥有比这些多千倍万倍的东西。

终于,现在就是当年我眼中的以后了。我喜欢的东西和八岁时完全不同。我给自己买过簇新的芭比娃娃,买完就送人了……

 

哪有那么多以后呢?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永远不知道时间会在哪一刻停止,甚至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一个先来。

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过,常被人用来提醒要珍惜现在。

每一次相遇都是为了以后说再见,常被人用来提醒要珍惜眼前人。

可是,我们还是会为未知的恐惧和贪婪忽略掉今天;也会为一时的赌气伤害身边人摔门而去……

人生看似很长,但,生命无常。甚至,也怨不得无常。如果不是因为那些无常,你不会遇到看似永没有交集的爱人,不会相交看似在不同圈子里的朋友。只是,这些无常,这些看似的以后,看似的“来日方长”,常常会留给我们太多“来不及”。

 

       对于父母,为什么总想着以后对他们好,以后陪他们玩呢?为什么不是现在就多给他们打电话,多回家,多带他们出去旅行。

对于伴侣,为什么总想着以后挣大钱了再让他们享福,为什么不是现在就多陪她,给她做好吃的,哄她开心呢?

对于孩子,为什么总想着等以后他如何如何才能放心,为什么现在就不能放手呢?

 

歌里是这么唱的:你是否能明白,一万个美丽的未来,比不上一个温暖,温暖的现在;你是否能明白,一万个真实的现在,就是你曾经幻想,幻想的未来。

 

我知道,理智冷静客观的成年人,总是对以后有诸多计划,以为自己对未来有充分掌控力。却忘记了人只能活在当下,能掌控的也只有当下而已。对未来做再多计划,都不如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力把生活过好。

 

我和老公刚结婚的时候,进行过如下探讨。

他:你为什么总想着出去玩?我的过往人生中,无所事事度假的时间几乎没有,工作比玩重要太多……每天晒太阳看风景,难道不是等以后挣够了钱,退休以后的事情?

我只用一句话就说服了他:现在在海边穿比基尼拍照,和等以后五十岁在海边穿比基尼拍照,有质的区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