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款款
赵款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9,158
  • 关注人气:13,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都不算事儿

(2012-09-02 18:49:28)
标签:

生活记录

情感

杂谈

分类: 观察

 

今天春夏,当了一阵子知心姐姐。总觉得自己不专业,怕误导别人,逐渐的,在博客贴出来的回信越来越少,更愿意私下里沟通一下。回着回着,发现一些问题。

我很怕伤到别人。每句话总是婉转又婉转,然后,就失去了本意。再者,从我的角度看,有很多问题真心的不算什么事儿。

比如说,男方父母买的房子,房产证没有加女方的名字,就要吵架。可是,这个重要吗?只要让你住不就行了?如果一开始就为离婚做计划,那真的不要结了。何况,父母掏钱买房子,不是应该说一声谢谢?

再比如最常见的与已婚男人的纠葛,满纸的放不下是因为所谓的真爱。但既然有爱,那就不应该伤害你。等他离婚之后再谈恋爱也不迟,如果他不愿意,那只好走开……

就是这样,自己的痛苦再小,对自己都是大事。

 

以前,我特别爱谈论自己。有一天心血来潮翻看自己之前写过的文章,发现居然有百分之六七十,都以“我”这个字开头。于是,我就看到了那么多我的忧愁、我的快乐;我的我的困惑、我的喜悦;我的痛苦、我的满意……我被这满篇的“我”吓到了!

从那天开始,写东西时我有意识地减少字里行间这个“我”字。独处时我减少思考自己批判自己。与朋友在一起时,有意识多关心他们,减少谈论自己思考自己评判自己……

继而在某一件令人不快的事情发生后,提醒自己不要一闷头就栽进那个“我”的痛苦与忧伤,自怜与自怨里,挣脱情绪的桎梏。尝试着以旁观者的角度看看,会发现其实没什么大不了。

如果说你知道自己是个很容易灰心很容易气馁很容易推翻一切的人,那么,在这种情绪袭来的时候,试着用一个乐观者的心态来看待问题,进而劝导自己。

如果说你知道自己是个容易纠结的死不放手的人,那么,在纠结的时候,试着用一个智者的角度,找到你纠结的点是什么。想要的太多,其实也是因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再好一点,会尝试站在对方,学习换位思考。然后,所有那些让你匪夷所思抓心挠肺伤心欲绝的事情,会呈现出另一个角度。一个相对简单明了的角度。

终有一天,当你发现不再过多执着于“我”的抱怨“我”的不爽“我”的担忧“我”的不快上时,那个真正的“我”,反而生活得更容易更快乐一些。

 

我妈在我小时候跟我说,如果宇宙间还有别的生物,他们在另一个星球上看着咱们。就跟咱们看着蚂蚁是一样的感觉。千千万万,忙忙碌碌,没有方向。他们不知道咱们追逐的功名利禄,不知道咱们的喜怒哀乐,只觉得咱们可笑。正如咱们看见蚂蚁一样。

我清晰记得听完后我石化当场。貌似有什么东西被打开,或者被连接了。

我的前主编说过一句金玉良言:“天空飘过五个字,这都不算事儿!”

每一次,在你觉得自己要被某样东西打倒,失落沮丧痛苦时,就试着把自己放到一个宏观的角度,再跟自己这么说,很管用,真的。当你把自己的痛苦看成小事,甚至于不再执着于小我的执念时,一切就会变得简单。

那么,什么算是事儿呢?那些被你一如既往习惯忽略掉的、琐碎的东西,也许是真正值得关注的身边的美好。从现在开始,试着找一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大包 谢谢你
后一篇:清理衣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