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款款
赵款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9,733
  • 关注人气:13,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海岩、以及海岩小说、电视剧长久以来的八个疑问

(2007-10-31 12:09:02)
标签:

娱乐/八卦

人物专访

独家

文化

八卦

海岩

分类: 观察
  关于海岩、以及海岩小说、电视剧长久以来的八个疑问
 

    海岩先生是个怪人。看看他的名片,正面反面有着一堆头衔。可是他却非常认真地说:“商人,我是业余的;作家,我也是业余的。”他说自己是典型的天蝎座,外冷内热;还说算命的给自己算过,命中有三层火、三层土。表面看着喜怒不形于色,实际上心理素质极差……这样一个看似漏洞百出,甚至于让人怀疑过度的谦虚就是骄傲的自我评价,很是让人匪夷所思。

    海岩先生是一个严肃的人,公司上下很少有人敢轻易与他说话。不过,等他打开话匣子,却可以用一口地道的京片子贫个没完没了。关键是身边的人都笑倒了,他还一脸无辜、不动声色。他说:“出版社建议我写喜剧。说我本是喜剧人才,埋没了。”

 

              关于海岩、以及海岩小说、电视剧长久以来的八个疑问

 

    从百度搜索“海岩”,相关网页有1,530,000篇。各种信息参杂在一起,真假难辨。从八十年代初期的《便衣警察》到最新的《舞者》,海岩早就成了一种文化现象,三十年经久不衰。对海岩这个人,以及他的小说、电视剧,包括“海岩造星”现象,每位读者、观众都有长久以来的疑问。但愿通过这些疑问的解答,能还原出一个真实的海岩。

 

    疑问一:毫无疑问,海岩是一个高产的作家。并且,这位作家身兼编剧、董事长、硕士生导师数职,上网一看,居然还有个博客!这么多事情,需要怎样充沛的精力?如何才能做到面面俱到、一一平衡?

    海岩:这是我遭受质疑最多的一个问题。很多人甚至由此推测出我有一个小说制作班底,说很多小说都不是我亲自写的。幸好,我还有手稿留底。

    比如说《舞者》,从今年一月动笔,八月结束。一共一百一十万字。有很多人都帮我暗自推算,把小说剧本加在一起,说就算是抄,您一天也写不了那么多字啊!其实常写字的人都明白,写字可比抄字快多了!抄,你得看一眼、写一个字,要记忆、还要抄得工整。写字,完全是自己思绪的流露,并且可以写得潦草不堪。

    我白天要工作,写作的时间都是在晚上。常常一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所以我的朋友们常说,别看海岩挣钱比我们多,他死的肯定比我们早!

    有的人可能天生精力比较旺盛吧!我以前并没体会到这一点,这两年才慢慢感觉出来。可能跟我以前当运动员有关吧!身体底子比较好。

    至于博客,其实并不是我自己写的。虽然也是我的文章,但那是由新浪工作人员负责的。他们把我很久以前写的东西、还有一些专访,翻出来贴上去。偶尔的,我也会用手机写几条信息发给他们。我平日里很少上网,不习惯打字、也不懂博客那东西怎么上传。

 

    疑问二:海岩每天的生活状态如何?据说你是第一届时尚先生,又是后来时尚先生评选的评委,你觉得自己算是时尚中人吗?

    海岩:大家对我的生活都很好奇,也有着种种猜测。有很多读者都问我,是不是从来都不上班,专心在家写作。我是国家干部啊!公司有上万的员工,有近百亿资产,不管是经济、政治,还是法律方面的责任,我得都担负。你问公司保安,他们都可以确认我从来没有晚上八点以前出过公司大门。

    所以,我的生活其实是非常固定和刻板的。早上八九点上班,晚上八九点下班,十点钟回家吃晚饭。吃完饭后开始写作。

    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不是时尚中人,大家都那么说,我也就这么认了。毕竟,我从事的酒店职业、小说、电视剧,多少也与时尚沾边。

    怎么定义时尚很难办。以前可能觉得用新的东西就是时尚、老的东西就是不时尚。现在看来,也不是如此。因为如果你往家里摆一套明清家具,也叫做时尚。所以,我对时尚也有一定的兴趣和研究。

 

 

 关于海岩、以及海岩小说、电视剧长久以来的八个疑问

 

    疑问三:作家们爱说写作是一项寂寞的工作。努力写作,又是为了让自己不那么寂寞。可是你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看似“把日子过成了段子”,你写作又是为了什么?

    海岩:看似很热闹的人,其实很寂寞。大家都戏称我的办公室是“专家门诊”,每天来找我的人络绎不绝,我一直都是“焦点”。但是这种状态不一定是我喜爱的状态。每个文人都很寂寞,与离群索居或是众星捧月,其实没多大关系。

    从文学角度来说,死亡和爱情是永恒的主题。其实,还应该加上寂寞。因为寂寞,作家才需要寻找精神上的、彻底的共鸣。写作从而成为一种精神抒发的出口和方式。

    我的寂寞,通过我小说中描写的人物来表达。的确,我参加很多活动、庆典。这种公众活动,说好听点是给不给人面子,说难听些就是看你识不识抬举。除了一些实在推不过去的,我总是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去参加。

 

    疑问四:一般来说,作家都是非常感性的情感动物,商人,却一定要偏理性。在你身上,这二者得以融合。你觉得自己更倾向于哪一种?

    海岩:我一直以来的工作环境决定了我必须会有理性、压抑的一面。算命先生说我命里有三层火、三层土。内心热情如火,但又因为三层土的原因,喜怒不形于色。我是典型的天蝎座,外冷内热,他所有的神秘感,其实就是因为不爱说话。这不是故作深沉,也不是装。就是不喜欢、也不习惯掏心窝子说话,倾诉对我来说没有快感。

    虽然冷静、理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丰富而增加。但我依然是非常感性的那一种人。我的脑子从来处于杂乱无章、胡思乱想的状态。可能是心理素质超不好吧!如果第二天有什么事,尽管无关紧要,但是我前一天晚上仍然会睡不着觉;心情不好,连写字都写不出来。属于特不能装事那种。

    有一次报纸上报道说有个抢了银行的杀人犯,晚上居然是在天上人间被人抓住的。当时我那个佩服啊!人家这才叫做心理素质好!一般人干了坏事,心惊肉跳的,哪来的吃喝玩乐的心情啊!据说人的恐惧神经、罪恶神经与生理、心理、性格都有关系。我呢,可能也属于那种泰山崩于而色不变的那种,但仅仅是色不变,心早就吓坏了。

 

关于海岩、以及海岩小说、电视剧长久以来的八个疑问

 

    疑问五:在你的作品中,主人公都曲折离奇的经历,命运多戕。就连《平淡生活》,讲述的也是非常不平淡的故事。能讲讲您的初衷吗?这些故事的素材来源是什么?

    海岩:我天性是一个喜欢美好事物的人,对美的东西有渴望。可是我当警察、从商的经历,让我看到了太多社会的丑恶面、黑暗面。也因为有了失落感、失败感。

    “水至清则无鱼”。我喜欢清水,但是在浑水里也能活。所以,我总是喜欢描写干净、优美的人物,写很唯美的故事,但结局总不好。这可能就融合了我内心的渴望和对现实的悲观吧

    这样的故事,在商业社会,与传统的大团圆结局背道而驰。有很多读者给我打电话、写信,说我的小说看得他们心里堵得慌,甚至还影响他们的夫妻生活……以后,我也许也会尝试着写一些有美好结局的故事吧!

    至于这些故事,大都出于我的想象。作家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必须体验生活,写自己熟悉的、经历过的事情,叫做行走作家;另一种则写自己不经历的事情。用推断,写自己不了解的事。我显然属于后一种。当一名作家毫无疑问是需要天赋的。你不一定辛苦,但脑子一定要好使。

 

    疑问六:许多擅长写爱情故事的作家都宣称自己不相信爱情,你也是吗?你理想中的爱情是怎样的?为什么从不写细水长流式的爱情?

    海岩:一般来说,擅长写爱情故事的作家都充满着不现实的遐想。我相信在现实中他们都是找不到另一半那种。自己条件不高,偏偏对对方要求很高,这样一来,难免对现实失望,也就对外宣称自己不相信爱情。

    我认为,人在某一个特定的阶段,遇到某一个特定的人。看重的真不是金钱、地位,而是纯粹被这个人所吸引。这种吸引,是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纯粹的追求,是应该提倡的。

    其实现在的小孩比我们那会坏多了,他们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成长。我不写他们见异思迁、不写他们的物质化、不写他们的乱,我写的,就是在特定阶段中的一段纯美爱情。但是他们往往是社会现实的对立面,与门第、金钱、成人的阴谋不相容。最后,是爱情牺牲了。不过谁是光明的、谁是黑暗的,读者一清二楚。

    说到理想中的爱情,我希望先轰轰烈烈、再细水长流。生活中,我也见过很多相濡以沫、互相依赖的夫妻。但是这样的故事起伏小、没有事件性,不符合一个商业化的作品要求。好的作品,需要把状态性,也就是细节、情调,和冲突性,也就是各种匪夷所思,常人不能经历的事情结合起来。

 

    疑问七:在某一方面非常成功的人,往往会有另一方面不为人知的劣势。你呢?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海岩:你们都不知道吧!以前当兵的时候,大家对我的评价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也就是说人是好人,有点灵气,但是没文化。并且我有个很大的缺点是,不爱说话,开会的时候不能发言。只要当众讲话就会出汗、脸红。所以那时候我们搞测评,我的缺点一栏总写着:政治不开展。也就是说我不主动、不积极开展政治活动。

    可能也是“三层火、三层土”的原因吧!就算再好的朋友,我们中间总隔着一层,我好像没法与朋友心心相印。就算是自己特别喜欢的朋友,就算是想起来眼眶就红、恨不得热泪盈眶那种,我也不会与他们主动联系,一见面,也还是表现得很矜持。真的不是装,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这算是我最大的缺点吧!

    至于我自己,我觉得从成功这一方面来看,我很幸运。我没有受过教育,优点就是善良、刻苦。我见不得别人在我面前说辛苦,我觉得自己受得苦比别人多多了。

    还有,我是一个特别需要感性的时候,很理性的人;特别需要理性的时候,很感性的人。所以,我经营企业都很成功、还担任旅游协会的会长。但是,我个人投资从来没有成功的时候,每次都惨败。比如说,我买的房子,就没有升值的。

 

关于海岩、以及海岩小说、电视剧长久以来的八个疑问

 

    疑问八:你算是最早把小说和电视剧结合起来的人,当时怎么会有这种远见?还有,你一手捧红了许多青年演员,想知道你是怎么选择他们的?有没有一个特定的审美标准?

    海岩:我一部被拍着电视剧的小说是《便衣警察》。其实那时候也没想过拍电视剧,只是当时有许多有名的导演来找我,就拍了。具体过程也很曲折。

    至于演员,其实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并不是我独具慧眼,真相是我们选择的范围非常有限。当时拍《永不瞑目》,我让导演签下陆毅,说他迟早会红。导演一迟疑,陆毅就签了给别人。从那以后,拍我的电视剧的演员一定要跟我们签约。这是前提条件。

    可是现在长得好、演得好的演员,没有经纪公司的太少了。就连那些艺术院校的学生们,也早早地被别人签下了。所以,我们从长得不好、没学过戏、没演过戏的人里面挑。

    举个例子,有一次我手下有人说餐厅经理的审美有问题,挑选的服务员都没法看。我去问他,他说,我要十个人,可人事部只给我派八个,我有什么办法!只好全要!这跟我们挑演员的情况类似。

    我们找来的演员,有时候坐在外面,人都以为是新来的保洁。真的,一点都不夸张。就拿徐静蕾、孙俪来说,现在是出落得不行了!当时拍戏的时候,一点也没觉得她们漂亮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