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智立方官博
智立方官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61,660
  • 关注人气:39,6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头大话军事2:中国歼11先进战机进驻兰州可威慑中亚

(2007-09-12 14:02:56)
标签:

军事/谈兵

中国力量

边缘政治

斗智对斗勇

威慑

分类: 杨石头-大话军事系列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指出,通过对中国境内公开的军事资讯解读,其分析判断中国可能在兰州军区部署了歼—11(中国国产化的Su—27型号)。
联系一系列相关军事部署,汉和认为:歼—11作为中国军方制空/制海的王牌之一,按照惯例只部署在沿海及海南岛一线。这种布局西移,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对美军深入中亚的警惕态势,同时对印度也存在一定的威慑性。
 

  “仿真攻台”,监视中亚

 

   汉和刊登的图片显示,机场周围的群山酷似新疆、青海高原机场周围的景色,云层低矮。而在地面滞留的歼—11,从制造番号上判断似乎是较新批次的歼—11。在另外一张可能是同时拍摄的照片中还发现了其中一架歼—11携带有电子作战吊舱。

机场修建有简易型的“一线维修保障”机库,似乎还有一座修理中心。汉和认为,机场的维修设施表明,这些歼—11不像是做转场训练的。

 

汉和指出,随着中俄关系的缓和,兰州军区已经取代过去的济南军区,成为了中国军方的全军战略预备队。在兰州军区部署歼—11的目的可能是希望贯彻“在每一个军区空军都部署一定数量的歼—11,以便让全军熟悉这种第三代战斗机”的指导思想。同时,确切的消息来源证实,若干个“台湾军事基地仿真中心”在兰州军区建立。此前,汉和曾报道过在大陆沿海地区的仿真中心情况,其设定非常逼真,有油库、“半圆形飞机掩体”、按照典型的台军花莲基地建造的“F—16机库”。演练的模拟场景是以类似H—59ME那样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对台军机场的高价值战术目标,诸如油库、导弹阵地实施首轮攻击,随着对台军导弹阵地的破坏,还可能在这一阶段之后使用H—29E电视制导导弹发动类似攻击。随后在2000米高度投放炸弹攻击机库。大陆进口了俄式激光制导炸弹的寻的器,用于研制自己的激光制导炸弹。

 

   汉和称,目前在新疆乌鲁木齐驻扎了装备歼—11的空军某师,而在青海和宁夏银川也驻扎有歼—11。

   汉和推测,歼—11驻扎兰州军区,还可能是为训练歼—11的高原作战维修、保障能力。近年来,中国空军苏式战斗机甚至经常飞越西藏地区实施高原作战训练。兰州军区的歼—11今后可能也是肩负在西藏地区对成都军区空军提供支援的角色。同时美军在阿富汗的动向也是兰州军区歼—11关注的主要目标。就此意义而言,美军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围堵正在西部展开。

 

 布局转移,威慑南亚?

 

   鉴于歼—11所拥有的1500公里作战半径,汉和表示,战时一旦歼—11前置西藏地区,印度首都新德里将会处于歼—11的作战半径内。而印度次大陆北纬18度至30度之内的大部分印度领土也处于歼—11的打击范围之内。

 

由于印度、俄罗斯、中亚国家非常了解Su—27系列战斗机的基本性能,因此驻兰州军区的歼—11的雷达、航电火控系统是否有新的突破分外惹人注目。此前,中国空军一直在Y—8上测试国产的机载相控阵雷达,名称可能是1474型多功能雷达。

汉和称,在兰州部署歼—11的动向显示中国丝毫未放松对西部的注意力。但是就总体的航电技术水平而言,印度拥有的Su—30MKI和歼—11至少具有半代的差距。Su—30MKI的机动性已经达到了4代半的水平,而Su—30MKI的BARS无源相控阵雷达的多功能性也远远超过Su—27SK的H001E雷达。印度军方也一再宣称Su—30MKI性能高于Su—30MKK(出口中国型号)。但有军事专家表示,中国一向善于博众家之长为己用,中国在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方面的速度是惊人的,而中国完备和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有助于把这些技术迅速转变为产品,而在这些方面,大工业体系薄弱的印度与中国是存在相当差距的。另据报道,中国防务问题专家、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菲舍尔也持这种观点,他在不久前向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提供的报告中引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称,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引进了Su—27SK战斗机生产线,在经过短时间的改造后,俄国专家却惊讶地看到中国制造的歼—11比俄罗斯制造的同类机型质量好得多,“许多俄制Su—27SK上没有考虑到的瑕疵都被中国人消除了”。

 

显然,印度军方对于这种“空中优势”的信心也并不足,来自印度军事工业界的消息来源向汉和表示,印度空军正在投标之中的下一代126架轻型多用途战斗机计划,重点考虑对付中国空军苏式战机的能力,要求在全方位技术领域更进一步超越Su—30MKK,因此,印度空军内部已经存在极大的声音要求转向购买F—18E/F类型的高性能美制战机。

 

汉和称,伴随着获得Su—30MKI,印度空军还得到了R—27ER1/ET1、R—73E、RW—AE空对空导弹和H—29T、H—31A、H—59ME空对地武器。驻兰州军区的歼—11能够使用中国得到的ERl/ET1、R—73E空对空导弹。至于RW—AE主动雷达诱导空对空导弹,是随着Su—30MKK一起进口的。俄方声称在数量上中国得到的RW—AE多于印度空军。但歼—11可能要等到换装了国产的多功能雷达之后,才有能力使用PL(霹雳)—12之类的空对空导弹。(ZT)

 

 

--------------------------------------------------------------
 
职业规划,军事畅想 欢迎您加入博客圈:
         
                   剑在鞘中笑
                   观心知天下    不露也锋芒
 
 
热点博文推荐:
 
 

    石头大话中国之一:北京--咱是大爷咱怕谁

    石头大话中国之二:北京--北京人那话儿

    石头大话中国之三:上海--改造上海女人

   
   

    来自老师的信(下)在两岸上的心结

    期待着狗急跳墙式的飞跃 

    饭在锅里,我在床上

    当爱情与孤独有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