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详心世界-艾凌-赵爱玲
安详心世界-艾凌-赵
爱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8,174
  • 关注人气:1,1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修炼自持力,不做亲密关系的乞讨者

(2014-08-22 12:12:25)
标签:

两性情感

亲密关系

自持力

相互支持

心理咨询师河津赵爱玲

分类: 咨询随笔(心理)

 修炼自持力,不做亲密关系的乞讨者                           
  

                              修炼自持力,不做亲密关系的乞讨者

                                           赵爱玲

    在失败的亲密关系中,经常听到彼此的指责和抱怨。诸如“她不能……”“他不……”听到类似的抱怨,我除了安慰,心里有些许遗憾。很多人的亲密关系建立之初就深陷误区,之后又是无度的索取和需要,不懂得修炼自持力,结果关系越来越恶劣。

    亲密关系的根本冲突源于彼此认为“对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存在”,这种存在于建立亲密关系之初的的期望是一种越界,是误区。因为没有一个生命是为了满足别人而来到这个世界,每个生命都是来经验自己的生命历程。发生亲密关系冲突不止是彼此缺乏自持力,或者说自持力越界的集中表现。自持力是指一个人不受情绪的影响,理性处理事情,能够在关系的界限之内满足自我的需要。一个人自持力不足,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就会向外索求。比如一个不懂得呵护自己的人就想找个呵护自己的人,自己穷就想找个富人,自己丑想找个长相俊美的等,诸如这些都是没有自持力的表现。
  在生活中,亲密关系如果是建立在需要的基础上,那么势必会面临索取和索取不得后的矛盾与失衡,越界最终会指向关系冲突甚至解体。当越界源自于内在的不成熟,那么在现实中换人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因为每个人在关系中未成长的那部分会一直轮回,比如说,我在之前的咨询师个人成长课程学习中,有一个学员她的三段婚姻都遭遇到严重的家暴,其实第三任丈夫是个很儒雅的人,家暴的根在哪里?在她自己的身上,她青春期和父亲的关系这段未成长的部分,使得她一直把丈夫当做父亲一样需要和索求,而丈夫并不是父亲,这种因为自持力建立在越界需求之上的亲密关系不断发生冲突,招致连续不断的家暴,如果彻底改善自己将来的亲密关系,她离婚换人不能解决问题,而是去修复自我未成长的那部分心理,增强自持力。修炼自持力的本质就是最终学会对自己负责,外面没有人,只有你自己。所以,真正成熟的关系是相互支持而非相互需要。
  自持力是自我成熟的表现,要做到有能力不越界,同时有能力不让别人越你的界:第一,你清不清楚自己的界限在哪里?第二,你有没有能力捍卫你的界限?
  那些因情绪失控把自己生命幸福的责任交给别人,认为别人该对自己负责的人,本质上就是没有力量看清和捍卫自己界限的不成熟的人。那么,如何能够有成熟的关系?
  第一,独立。具备基本的经济能力和生活能力,能给自己安全感。一个在物质和精神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就必须找人来替自己做,通过控制他人获得自己无法给予自己的成就感和价值感。不独立必然越界。第二,独处。具备人格上的完整,能享受独自和自己在一起,懂得活出生命本真的价值。当一个人对别人抱怨“你不陪我”“你不关心我”,或者自己闲不下来,加班、打游戏等,其实都是无法和自己的内在和谐相处的表现。第三,独特。宇宙中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可替代的人格魅力,你是否能把你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部分活出来。当一个人将这三点修炼出来,在关系里就不会越界。
  一个心中“有”的人,会将内在有的价值传递、分享和给予别人,如此享受关系并活出生命本身的价值;而一个认为自己“没有”的人,会相信需要拼搏奋斗才会有,就会倾向于控制、索取和要求。我们的成长就是要我们回到生命本身“有”的状态,看到一切本自圆满自足。写到这里,我想到曾经读过的德国婚恋咨询师爱娃的书
《爱自己,和谁结婚都一样》,一个内心有“我”的自爱的拥有强大自持力的人,不去向对方索取和需要,不去控制对方,自然和谁结婚都一样幸福了。不论你和谁结婚,你最终遇见的都是你自己。如果不通过伴侣关系清除内心的妖魔,下一个婚姻还会是一样的结果。
  心里放不下,做不到是因为放下要基于某种强大的内在力量。你若内在没有,必定无法自持,终会成为关系中的乞讨者。回到生活中经历自我心灵的成长,每个人的自持力不会生下来就有,需要经由成长的磨难修炼才会慢慢获得。

                 赵爱玲在线心理工作室 http://www.psyzg.com/z/zxjl/id/732.html

                 邮箱sxhjzhaoailing@126.com

                 心理咨询QQ1457240652(非诚勿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