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觉照
胡觉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58,126
  • 关注人气:2,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貂蝉是谁?

(2016-06-13 11:30:13)
标签:

四大美女

伪文化

貂蝉

人工合成

分类: 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
                                                                    貂蝉是谁
        文学巨著《三国演义》在王允巧使连环计中,将貂蝉的年轻美貌、勇敢机智,特别是大义凛然的高尚品德刻画的惟妙惟肖,从而使这一生动形象如同一座功德碑,几百年以来,不仅一直耸立在读者心中,也耸立在每个中国人心中。
        这样几百年难得一见的女子,自然成为中国历史上美女的代表,自然与西施、王昭君和杨玉环同享四大美女的盛誉。
        姑且不论前三位,仅说说貂蝉是谁。
   《后汉书·吕布传》记载,吕布与义父董卓一美貌小妾苟且私通,一方面难以割舍这段“乱伦”的恋情,一方面担心被董卓发现而“益不自安”,毕竟这是身败名裂的丑事,更何况董卓性情极其残忍,先前曾因一小事用短戟掷杀吕布。吕布十分纠结的心理为王允觉察,遂利用吕布将董卓除掉。事情就这么简单,别无花絮。
    罗贯中先生由此虚构出一个美女貂蝉,更以生花妙笔渲染出连环计,不仅使除掉董卓的情节波滔汹涌,起伏跌宕,紧紧抓住读者之心不忍释手,也许还有借此讽刺十八路诸侯,以及东汉王朝的满朝文武,手握兵权、纵横捭阖的封疆大吏,峨冠博带、自命不凡的王侯将相,居然不如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当然了,更把董卓吕布等好色之徒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
    即是说,所谓的“貂蝉”,原型不过是董卓那位与干儿子乱伦的小妾!貂蝉的名字,在大约一千一百年之后,第一次见于《三国演义》。到了清代,梁章钜《归田琐记》中说:“貂蝉事,隐据《吕布传》,虽其名不见正史,而其事未必全虚。”之后,清代平步青在《小栖霞说稗》一书中,肯定“是蝉固实有其人”。再之后,戏剧《锦云堂》更把貂蝉具体化,说貂蝉是忻州人任昂之女,小字红昌,灵帝时选入宫中,掌管皇帝的貂蝉冠,故名“貂蝉”。后来皇帝把她赐予并州刺史丁建阳,丁建阳将其匹配给义子吕布。
虚构的美女从此被人工合成为真人,并与前三位美女并列。名人总有名人效应,很多地方总想与之攀亲带故陕北素有”米脂的婆姨绥德汉”之说,米脂的女人之所以漂亮,是因为这里是貂蝉的故乡。人说河南灵宝有三宝:“姑娘苹果大枣”。因为灵宝是貂蝉的故乡。到了现代,山西学者孟繁仁进而考证:貂蝉任姓,小字红昌。显然,孟先生的考证依据了戏剧《锦云堂》之说。
 2011年4月28日,甘肃临洮县对外宣布,已成功注册“貂蝉”和“貂蝉故里”共78个类别商标。消息一出,陕西米脂县连夜召开会议,将适时提出注册商标裁定申请。甘肃、山西、陕西三省四地的“貂蝉故里”之争由此拉开了序幕。
  由此想到这些年各地争夺黄帝陵、荆山铸鼎地、女娲出生地,以至学者论证孟姜女哭倒的长城是齐长城等等,说破了,是受地方利益所驱使,不顾后果地制造伪文化。
  伪文化盛行之日,就是中国文化灭绝之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