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萍老师
胡萍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0,751
  • 关注人气:19,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建构智慧型的思维模式——记善解童贞云学院高级班

(2018-04-03 16:09:44)
标签:

转载

善解童贞广东佛山讲师罗映琳在善解童贞云学院的学习体会

学院高级班第一个月的课程,结束已经一周了,连续三天的课程,每天下课后,我的内心仍在汹涌澎湃,回味、思考着大家的发言与提问;从某些学员的提问中,胡萍老师会延伸出的很多其他知识的讲解以及背后哲理性的观念……这种思维碰撞,真是让我回味无穷。沉淀下来,我总结这次课程最深刻的一点是:建构智慧型的思维模式。

在课上,我们讨论到这样一个问题:一个2岁的孩子就是在肛欲期吗?且口欲期可以确定已结束了吗?胡萍老师对这个问题的解读让我们重新对“发展的观点”有了链接。

胡萍老师说:“这个问题是我们很多人在听口欲期、肛欲期和性蕾期阶段划分的时候,所产生的一个误区。不仅仅是家长会理解错误,可能我们讲师也会有这样的疑惑。这个问题,要从哲学观点来看,任何事物的发展,或者人的发展,都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在上升的过程中,是需要倒回的,所以,从生命整体来看,口欲期、肛欲期、性蕾期、潜伏期和青春期的阶段划分是指出了人类成年前性发展的方向与出现先后顺序,但并不意味着,这个阶段出现,前一个阶段就结束了。 

[转载]建构智慧型的思维模式——记善解童贞云学院高级班

这个“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观”其实并不陌生,这正是我们在高中的政治课上,曾经股瓜烂熟地背记过“事物发展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原理”,其内容是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事物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迂回的,这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总趋势。原来,我多年前已经“认识”什么是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但可惜的是,以前都仅仅是从字面上读懂了它。

这个对发展观的“全新”认知,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为什么要学习孩子性发展的规律,为什么要接纳孩子性发展的幼稚阶段。因为家长只有懂得、理解并尊重孩子性发展的规律,才能在根本上保证孩子性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正确的,这就是“道”的正;因为家长只有懂得、理解并尊重孩子性发展是曲折的过程性,才能理解孩子在性发展过程中的反复,甚至倒退的行为,接纳孩子性发展的幼稚阶段。这才是建立在科学性上,对孩子的信任、接纳与理智的爱。有了这个认知,才能做智慧的教育,给孩子智慧的爱。

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我也更能理解,为什么给孩子输入成人社会的性规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不断重复的。比如,我的孩子去洗手间,常常不关门,尽管我已经跟他共读了《成长与性》上册,每次叮嘱他上洗手间关门,但他在没有人提醒时,还是没能养成这个保护身体隐私的生活习惯。我以前会焦虑,但现在理解了孩子发展的过程性后,我会耐心地给他时间去走完这个过程,每次都强化这个信息,相信总有一天孩子能做到。因为孩子任何能力的发展,无论是排便控制系统的建构,抑或是分房间睡觉,抑或是性能力的发展,抑或是自律能力的建构等等,它都是需要经过曲折地前进这样一个过程。有了这样的思维方式,能大大减少自己的焦虑,更能接纳孩子当下的不足。

胡萍老师说:“在云学院高级班,我们要学会智慧地思考问题,而知识点只是成长我们智慧、发展我们智慧的阶梯,通过高级班的这些问题讨论,我们要建构的是一种智慧型的思维模式——历史观、哲学观、生命观,这是最关键的。这些思维模式的建构,决定了一个人的智慧水平的高低。”

在善解童贞的学习之路上,在为人母亲的实践中,我感觉到曾经的迷茫在渐渐散去,跟随着胡萍老师和同学们的脚步,在努力建构智慧的思维模式的道路上慢慢前行。

[转载]建构智慧型的思维模式——记善解童贞云学院高级班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