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萍老师
胡萍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0,751
  • 关注人气:19,8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谈儿童的手淫

(2007-05-23 21:34:30)
标签:

儿童性教育

 

再谈儿童的手淫

    在博客中已经谈过儿童手淫的问题,见《关于儿童手淫的问题》。但一些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手淫仍然处于焦虑之中,甚至以孩子手淫为由打骂孩子,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伤害。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案例:“女儿3岁3个月,半年前发现睡觉前双腿紧夹。我们一直很注意纠正,睡觉的时候我一直陪着她,由于开始时不了解情况,纠正的方法不正确(她爸爸曾经打过她),有时女儿从幼儿园回来时说:妈妈我明天就不夹腿了,她好象知道自己做错事了”像这种采取打骂方式和监督孩子方式的父母还不少,我想在这篇博客里补充一些关于儿童手淫方面的知识,是父母们能够正确对待孩子手淫的问题。

    一、儿童手淫的生理基础

儿童在3~6岁时是性心理发展的第一个高峰,青春期是第二个高峰。从幼儿开始,儿童探索自己的生殖器,就像探索自己身体的其他部位(眼睛、鼻子等)一样,他发现,生殖器受到刺激后带给身体的感觉是愉悦的。3~4岁,通往生殖器的神经的髓鞘发育完成,神经就像电线,髓鞘就像包裹电线的绝缘橡胶,这样通往生殖器的刺激不再散发,而是更集中在生殖器,所以儿童就更容易感觉到来自生殖器是刺激。加之,在这个年龄段,儿童身体里性激素有所增加,使儿童身体里性的冲动比幼儿时更多。所以。我们可以看到3~6岁阶段,儿童除了有更多的手淫的现象外,对异性的好奇、想看父母的身体、儿童间的性游戏(互相看、摸生殖器、过家家)等现象也表现明显,这是儿童性发展中正常的表现。

    二、儿童手淫什么时候“结束”

   儿童在0~6岁发展的过程中,成年人会不断地将社会的道德和行为标准反复告知儿童,使儿童在社会化的过程中,不断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社会的要求,由此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道德感、羞耻心、审美等,这是儿童改变和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力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的事实是:一些3~6的儿童手淫时不回避外人,但长大后他们不会当着外人的面手淫了。

6~7岁后,性发展进入潜伏期,性的能量通过学校的课业和活动得到升华。另外,弗洛伊德认为:人类的性在3~6岁是达到了一个高峰,但是由于还是儿童,太小,所以不能够生儿育女组建家庭,于是,人类的性发展便有了一个潜伏期,到青春期后,性发展又开始,达到生殖器占统治地位的性发展高峰。所以,6~7岁以后,绝大多数儿童手淫行为就没有了。但是,有少数的儿童仍然有,有的孩子可能一生都有手淫,但并不影响自己的健康。有的人结婚后也通过手淫的方式达到性高潮。

    三、儿童手淫真正的危害

    儿童的手淫是儿童性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经历,父母不必过分紧张,父母的紧张、打骂、阻止都会加重儿童的负罪感和耻辱感,这对儿童性心理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就像我在案例中提到的那个女孩,她的负罪感已经表现出来。所以,我认为,儿童手淫的危害不是手淫本身,而是成年人的阻止、紧张和打骂使孩子处于一种痛苦的挣扎,儿童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力量尚未建立起来,性的本能使儿童手淫,而父母的谴责又使儿童认为自己的行为羞耻,想停止,但有不能控制,在这样循环中挣扎便是儿童因为手淫痛苦的根源,这是手淫给儿童带来的真正危害!如果父母懂得儿童性发展的规律,就能够使儿童不受伤害。

    四、关于儿童手淫的误区

1. 认为儿童手淫是缺乏某种营养物质,比如缺锌,所以给孩子补锌,结果孩子仍然手淫;

2. 女孩夹腿是女孩手淫的方式,有人认为是关节有问题,所以给孩子以各种方法求医问药,我知道的有个女孩因为夹腿,医生最后说她有关节问题,扎针灸扎了8年,最后女孩长大了不再听妈妈的,坚决不到医院扎针灸了,现在女孩身体健康,结婚后仍然手淫,没有什么不正常;

    五、是否影响孩子将来的生活

    对于先天健康的孩子,父母又懂得科学养育(遵循儿童发展规律),长大后(青春期)又懂得科学调适自己性冲动的人来说,手淫不影响孩子将来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