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5,116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静波讲演录:日本的实体店为何还能活下去

(2019-10-25 09:58:16)
标签:

徐静波

静说日本

日本零售业

实体店

日本电商

分类: 日本经济清淡汤

1017日,徐静波在福州行的中国国智慧商大会上,就日本的零售业现状和展的问题,做了一次演,分析了体店能生存展的原因,并于中国零售的“度科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以下是演的记录整理稿。

 徐静波讲演录:日本的实体店为何还能活下去


各位领导,各位嘉好!

第一次参加中国(福建)国智慧商大会,我有点紧张,因为刚才听了中国商3袖的言,我被智慧商、数字零售的概念,搞得有点晕头转向,我感自己像是来自非洲,而不是商业发达的日本。抱歉,我首先一个感受。

2018年开始,中国不少零售企,包括各种商学院的MBA班到日本考察,考察什么呢?考察“新零售”。大家希望我上解日本“新零售”的经验。我于是跑去京大学的经济学部,教一位研究日本商的教授:“什么是新零售?”他听了也是一头雾水。后来我上百度发现“新零售”是这样的:企以互依托,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手段,商品的生、流通与行升改造,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圈,并对线上服线下体以及代物流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那位教授:“日本商业还没有化到一步”。

 

 01

日本零售的科技新比中国落后5

 

所以,我在站在一个台上,感日本零售的科技新,至少比中国落后了5年,因日本至今是以传统体店主。

我今天的演,与本次大会所推崇的主大的距离,或者是背道而,我要的是:日本的体店能撑下去?

日本是一个商相当达的国家,德勤会计师布的“2018全球250家大零售商”排行榜中,洲零售企上榜的有64家,中国大、台湾和香港地区上榜的共有15家,而日本上榜的有32家,占到洲地区上榜数的50%

日本传统的商——百公司,大多2300年的史。大家去过银座的,一定到三越百公司,它位于座五丁目的十字路口,立于1673年,那一年是清朝康熙12年,距今已346年的史。高屋百公司建于1829年,也有190年的史。而日本的超市与物中心、24便利店等业态,都是在上世60年代从美国学来,然后展起来的,比我中国早了30年。

 徐静波讲演录:日本的实体店为何还能活下去


所以,日本的商,既有百年老店,也有新近展起来的新店,业态是相当的全,而且经营也是相当的老道。

有一句,我了,大家不要生气:“日本是中国零售的老”。1994年,中国第一家中外合的百公司在上海浦,名称叫“上海第一八佰伴”,是上海第一百公司与日本八佰伴集。八佰伴集团总裁和田一夫将日本的百公司的经营模式入了中国,一楼全品,而且百公司里开餐店。种格局在当的中国百内是没有的,无是王府井百公司是上海第一百公司,当的一楼全部是卖衬衫羊毛衫的,百公司里根本就不可能有餐店。和田一夫改了中国百店的格局,店不一个“买东西”的地方,也成了一个“吃西”的地方。

在之后,日式超市“大荣”入天津。再后来,日式中心“伊藤洋堂”、“佳世客”(“永旺”)入北京、成都和广州、上海、青等城市。再后来,7.11森、全家三大日本便利店入中国市有各种自机也出在中国市然八佰伴、大荣等公司因日本国内部的破原因而退出中国市。但是,日本商业带入中国的新型百店、超市、物中心、便利店、折扣店等业态中国的零售90年代起,入了一个蓬勃展的期。所以到在,日本有的业态,中国都有。日本没有的业态,中国也有。唯一在中国做得不好的日式零售业态,是药妆店,因在中国药妆店,是受到了某些政策的限制。

才我了一句:“日本零售的科技新,至少比中国落后了5年”,是事!一个洲商的老,被中国一学生超越,一方面明日本的商没有迅速跟上IT代的步伐,另一方面,也明日本社会于商的“度科技”,持一种慎甚至抵抗的度。

 

 02

四分之三的日本人为啥没有网购经历

 

来看一数据,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统计2018年,日本社会零售总额为283亿日元(18.4亿人民),但是网,也就是商在整个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仅为6.2%额为18亿日元(1.1亿元人民)。而我中国在2018年,商所占的社会零售总额比例已达到19.8%

有一个数据,也比有趣:日本家庭中有购经历的比例只有28%,有接近四分之三以上的日本人,一年时间里都没有在网上买过一件西,或订过一家酒

日本商落后吧?可以,已被中国甩下了几条大街,直是于“半原始社会”。

有一个分数据,我商市分析的,也应该了解一下:2018年,日本网总额才已经讲了,是18亿日元,增率是8.9%。其中:

1,物品9.2亿日元(6000亿元人民),增幅8.1%,占比51.7%

2,服务销售(酒店、机票预订等)6.6亿日元(4300亿元人民),增幅11.6%,占比37.0%

3,音、影子商品下载销2.4亿日元(1600亿元人民),增幅4.6%,占比11.3%

什么音与影作品的下载销售比例会占到11%?因日本有一个特殊的状况,就是所有的音乐产品和影作品都注重版。像在我中国,电视连续剧播完,第二天,大家就能在一些视频网站上免看。这样的事情,在日本绝对不可能生,因交易没那么快,一定就是侵盗版。所以,去年有2名中国留学生就此遭到日本警察的逮捕,他很辛苦地把日本的电视剧录下来,然后上翻成中文,打成字幕上第二天就到中国视频网站上,日本警察,你是侵犯了著作

日本人既然不衷于网,那么他们买东西都去哪里呢?他去三个地方:第一是超市,第二是百公司,第三是商店街,商店街里聚了吃喝玩等各种店。也就是,大家多数是去体店。

 徐静波讲演录:日本的实体店为何还能活下去


什么日本的商市做不到中国那大那快呢?原因有么几条:

第一,中国的子商可以通去掉部分中商来得价格优势,从而线下零售。但日本零售业经过多年的展,中间环节很少,线下零售的效率非常高,线线下几乎没有价格差。而且在体店里物,要支付10%税,而网,也同需要支付10%税,不到消税的空子。

第二,日本有大量的超市、物中心、便利店、药妆店,而且十分普及。加上遍布全国各个角落的各种自助售机。像在京,多超市都是24时经营。所以,体店的24时综合服模式,使得线物十分便捷。

有一次我去日本北地区新潟的一个村采访,那个村只有50人家,很偏僻。开开到半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已是晚上8点多,开著开著,突然发现远处有一个亮点。是什么亮点?近一看,原来是稻田上有一台自机,卖饮料和方便面。后来,汽车驶到村口的候,发现有一个灯火通明的房子,一看是一家24便利店。

然是一个很偏僻的便利店,但是,比起北京、上海的便利店来,服内容要全,它不有各生活日用品和食品、志,还卖一些小包装的水果蔬菜。店里有ATM机,可以存款取款款。有复印机、真机和局信箱,接受快送快,等于是把小超市、公与物流等功能聚合在了一起,可以,因家便利店,居住在个小山村里,也能享受到代生活的味道,没有什么不方便。

身体到的一个案例,我看到,商务业态的普及与便捷,使得日本人在任何候任何地点,都可以到自己想要的西。就使得商市展,被挤压到了一个很狭窄的空

第三,日本的体店一直重视细节和体的打造,人向于去线物。

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国零售的大佬,大家一定都去日本。无你在日本的百公司也好,去器店也好,所有的西都可以摸的,所有西都可以,包括机、相机、电脑绝对不会在外面裹上一透明塑料膜,你看不摸得着。

 03

体店经营的三条成功秘


我采访过日本著名的器量店必酷的社,他告我一个经营实体店的成功秘:第一,灯要亮、道要境必舒适;第二,所有商品都可以拿可以摸,物体要好;第三,所要多、要干不想店的人,也想进厕所。

得,三条,看似简单,但是,我逛了上海、北京的几家器量店,都没有做到,甚至有的,找不到所。必酷店里的灯光如同白昼,就是要你看着商品,如同在太阳底下一瞧得仔所里都装了自冲洗的桶盖、有空气清器,你到了店附近,就会想到去家店里上所,上完有点时间便逛一逛,会看中一样东西,于是就生了“所消”。细节和商品体,是做不到的,商只能提供惠的价格和送便捷,但是不能提供体,而且你也会担心到假,或者真与平台所展示的商品照片不一

今天在跟几位开体店的企聊天,大家到一个苦有些消买电脑相机,先到体店里一圈,看一看弄一下,出了就用手机下,从商那里价格更惠的体店于是成了品体中心。种情况,在日本是不太可能出,因为线上价格和线下价格基本上是一的,体店也可以网

 徐静波讲演录:日本的实体店为何还能活下去


正因日本的零售业态努力造舒适和体型的境,因此,像这样高度争、快奏的国大都市,人们还保持着“逛街”的习惯。下班之后、尤其是到了休息天,座街会把道路封了,成步行街,大家可以自由自在地逛、松地买东西、吃西,把一杯咖啡端到大街上来喝。于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人来,逛街不只是一种物行是一种休生活,更是一种减的活。逛街是一种合的消,从家里出来坐地铁轻轨开始,大半天下来,你不只是买东西消会坐下来吃一点,逛了一家店再去走第二家店,会连锁性的消。一个市与社会的活力,是靠人走出家,走入消费场所来支撑的,而不是靠呆在家里等快来支撑的。如果一个社会,连买一棵菜几只蛋,都想上网下叫外,那么,害的不只是社会活力,有你自己的健康,因你整天把自己的生活圈在一个三室一,甚至斗室家里,一定会未老先衰,因你不运

所以,从社会活力与个人健康的角度来看待网购现象,我得了便捷,害了活力。更糟糕的是,跟着“网购妈”一起大的孩子,他只知道买东西维码就可以,不知道可以上百公司和超市。种生活习惯与消的养成,会了“逛街文化”,更会使得体店为继,而自己也成了只手指不脚的“休眠物”。

(因字数限制,未完,明天继续)

 

——————————————————————————————————————

徐静波写日本的四本书,总有一本适合您。当当网、京东和各大书店有售。

徐静波讲演录:日本的实体店为何还能活下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