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2,290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忘了!你的背后有一条“信任链”

(2018-11-14 07:57:27)
标签:

徐静波

静说日本

信任链

日本

医疗中介

分类: 理不尽中日关系

  第一次冲着一位国内的友人发了一顿火!

  半个月前,这位友人跟我联系,说他的一名亲人身上有诸多毛病,希望到日本检查治疗,请我无论如何帮忙。

  这位友人是我相交多年的好友,他托我,我不敢拒绝。但是,医院不是我开的,要搞定这一位病人的检查与治疗,我自己自然是没有这个精力,于是把这搞定的活,交给了我们旅行社的社长,因为旅行社与医疗中介公司有合作。

  旅行社的社长看了病人的基本情况与要求,跟我说,这位病人以前动过癌症手术,心脏也有问题,还有糖尿病,还想做一个脑部检查。这样的话,至少需要搞定三家医院。因为癌症医院是不看糖尿病的,而糖尿病专科医院是不看心脑血科的。

  于是,员工跟相识的医疗中介机构联系。中介机构也挺帮忙,虽然到年底,各医院预约全满,但是,他们还是通过各种关系,最终替我的友人搞定了12月中旬的三天检查。

  预算出来后,反馈给友人,他的第一句话,是问我:你为什么不直接去医院预约,而要通过中介机构约?中介机构是要收钱的!

  我告诉他:因为日本医院都已经不怎么相信中国病人了,不付医药费逃走的都有,所以多数医院规定中国人到日本看病,必须通过他们认定的中介机构介绍才愿意接受。这意味着中介机构要承担担保的责任,适当收费也是合理的。


别忘了!你的背后有一条“信任链”

  他问的第二句话,是:为什么还需要支付翻译费,你不能帮忙翻译吗?

  我告诉他:日本政府规定,不懂日语的外国人到日本体检看病,必须要有专业的医疗翻译陪同,因为涉及到医学专业知识。我还不够格。

  他问的第三句话,是:为什么还有一笔病历翻译费?医院难道不能提供中文或英文病例吗?

  我告诉他:很遗憾,日本的医院只提供日语病历,你要看懂,还得委托专业翻译帮你翻译成中文。

  他问的第四句话,是:这些检查为什么要分成三家医院,在中国,一家三甲医院都可以一次性搞定。

  我又告诉他:日本的医院专业性很强,分工很精细。而且我们帮你找的都是病人渴望检查治疗的最好的专科医院,日本没有一家医院敢说他们的所有学科都是最棒的。

  显然,这一笔预算,他嫌贵。过了一个多星期,他突然给我发来微信,说:徐社长,我已经找了一位在东京的朋友,他说能帮忙,预算比你们便宜,你就把预约的退了吧。

  我一看这微信,就来了气。因为就在不久前,也是一位朋友托我帮他在东京找医生,帮他亲戚治病。费了好大的精力帮他搞定医院,还剩下一个星期,突然说不来了。中介机构说,预约所耗费用还得支付。朋友说得也是理直气壮:人都没有到过日本,为什么要付钱?结果15万日元我自个儿掏了腰包。


别忘了!你的背后有一条“信任链”

  我给这位友人写了一个长长的微信:

  有人说,中国人做事,大多是建立在利益上,哪家便宜找哪家,觉得货比三家不吃亏,也许大家被蒙怕了。但是我得告诉你:日本社会做事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之上,即使价格贵一点,说好了的事赔本也要做,这叫“信用”。

  你是我的好友,你托我的事,我绝对当真当大事,因信任你。我的工因信任老板,全力以赴去联络去委托。医中介机构因知道是徐静波社长委托的,得靠,于是去一家家系落医院。医院因与中介机构有很好的信用关系,努力出时间你的亲戚检查治疗。整个程,虽然你没付委托,我也没有事先中介机构委托费,但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在替你跑腿,因为在你的背后,有一条强劲的“信任链”——我信任你,大家信任我,于是形成了一种“信用委托”。

  但是,你今天不是以无法抗拒的理由,而是采用脚踏两头船的做法突然要取消自己对我的委托,那么也就意味着,从医院到中介到我社员工到我之间的整个信任链,因为你的不守信而全部断裂,以后再要启用这一条信任链去做事,就变得没有信用。你拍拍屁股走人,我今后做事会变得很难。

  一个人靠谱不靠谱,首先取决于他在启动做一件事时,是否深思熟虑。你在决定委托别人做事时,是诚心诚意的拜托,还是货比三家搞中投标。如果你是有意要搞中投标,那最好自己去找中介公司,不要动用朋友的资源。因为你必须想到,一旦你委托了朋友,你必须要知道自己要承担委托的责任,而这一份责任,不仅仅是要记恩守信,而且还应有决心承担委托实施中可能产生的费用。如果你把这一责任都没有想好,就开口求别人帮忙,那么,你就可能会成为不靠谱的轻率之人。一旦这一委托失信,那么,你蒙受的最大损失,可能是会永远失去一位好友。

  因为,诚信,是金!


————————————————————————————————————

了解日本社会的行为规则,请阅读《日本人的活法》,当当网、京东和各大书店有售。


别忘了!你的背后有一条“信任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