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5,116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这张名片,并非皇帝圣旨

(2018-09-18 07:31:10)
标签:

徐静波

大阪总领事馆

战狼

瑞典

分类: 中国故事

  17日晚,从京都回东京的新干线上,接到《参考消息》新媒体中心的采访问题,因为在新干线上不宜通话,我认真地作了书面回答。

  问答内容如下:

  问:您推送《你应该对大阪总领馆说声道歉》这篇文章是四天前,但其实当时距离关西机场撤离事件过去好几天了,国内舆论也差不多平息下来,为什么依然选择写这篇文章?让您 不吐不快”的原因是什么?

  答:有关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协助1000多名同胞撤离关西国际机场的事,本来是一件很值得赞赏的大好事,但是由于部分自媒体和纸媒过于宣扬一种“战狼”情怀,引起网友的反感。同时,个别遗留在机场未能坐上总领馆巴士的乘客的网上“诉苦”,令舆情对于大阪总领馆的救助行动产生了怀疑。

  我关注网络舆情好几天,觉得如此下去的话,会带来两大负面影响:第一,大阪总领馆的辛勤努力,会被抹杀,结果会是“功劳没有,连苦劳也没有”,英雄变“狗熊”。第二,这一舆情的泛滥,会导致今后中国驻外使领馆在遇到同样的救助问题时,不敢出手,或者束手束脚,影响我国在海外的领事保护工作。因此,我觉得,作为在日本的媒体人,我们有责任澄清事实,还大阪总领馆一个公道。

 “中国”这张名片,并非皇帝圣旨


  问:这篇推送显示阅读量已经过了10万加,点赞数也很高,文章能在舆论上赢得这么多支持,说明了什么?

  答:到17日为止,这篇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0万,微博头条号上也有18万,加上其他平台,阅读总量超过了100万,新浪网也把它推到了首页。我很感激各大平台的赞同与支持,大家都怀着一份情怀与正义感在看待这一件事情。从网友们的留言中可以看出,有90%以上的网友是感激与支持大阪总领馆对同胞的救助。

  我感觉到,中国的网络世界,已经从人云亦云,走到了渴望了解真相、自我判断的理性阶段,这是社会成熟的一大标志。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以各种形式走出国门,大家也渴望在遇到困难时,能得到自己国家驻外使领馆的帮助。这并不是说,大家需要讨好使领馆,而是真正觉得,需要尊重和爱护驻外使领馆,支持他们的领事保护工作。

 “中国”这张名片,并非皇帝圣旨


  问:在您看来,关西机场撤离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被广泛传播的是无数不实和虚假信息,导致领馆提供的细节和真实信息得不到关注,对此国内一批靠贩卖情绪为主业的网络媒体负有多大责任?

  答:我觉得,对于各媒体,包括网络自媒体以积极的姿态报道大阪总领馆救助同胞的消息,应该予以肯定。但是,两个原因,导致了这一救助活动的报道出现了偏差:

  第一,记者或者自媒体撰稿人没在第一线,没掌握全部的实情。或者对于关西国际机场的地理环境、台风袭击所造成的实际灾情了解不全面,所以才出现了“大阪总领馆15辆大巴直入机场救同胞”、对待台湾同胞过于强调政治意识的失误报道。

  第二,是“战狼”电影看多的原因,把一次艰难的救助活动,描述成了“战狼”现实版。实际上,大阪总领馆就20多个外交官,台风余威尚存之时,在道路交通极其复杂的深夜,李天然总领事带领全体馆员开车2小时直奔机场,虽然因为桥损而未能进入,但是彻夜留守对岸小镇,协调各方组织救助,已经很不容易。同时,对于关西国际机场、对于大阪府政府来说,中国的大阪总领馆只是日本190多个建交国家中的其中一个,被困机场的还有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对于各国政府的要求,必须一视同仁。所以,关西机场最后能够答应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的要求,集中车辆接驳1000多名中国乘客,可以想象,大阪总领馆是做了多少艰苦的协调工作。因此,媒体在报道中,过于渲染“我是中国人,我厉害”的特权意识,会误导许多人在出国旅游时闹出各种问题,同时也会给驻外使领馆增添不必要的工作量。

  所以,我们的媒体在报道此类消息时,要讲实情,说实话,少参杂情绪,更不要以“爱国主义”绑架驻外使领馆。

 “中国”这张名片,并非皇帝圣旨


  问:从对大阪领馆的关西机场撤离行动的过分夸大,到这次瑞典大使馆行动的过分贬低,其实都是网络舆论对于一线外交官工作的“误解”,这种误解反过来也反噬着外交官们对于领保工作的热情,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这些年,我们中国对在海外的公民的领事保护已经做得很努力。但是,必须看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存在着人手不足等问题,一些很大的使领馆具体负责侨务工作的外交官的编制,也只有1个人。以日本为例,在日的中国人侨胞总数,预计已经达到了90万人,同时每天有2万多中国游客抵达日本。每一位来到日本的中国人,心里都想着“祖国是我坚强的后盾”,但是轮到具体的事情,使领馆也有力不从心之处。小到个人的生病、交通事故,大到这一次涉及上千人的台风事件,你处处要求中国的这些外交官扮演无所不能的“战狼”的角色,是不现实的。况且许多的事情,不像在国内,可以通过下达行政命令来要求解决。

  作为一个国家的驻外使领馆,不管做什么事,都还需要与当地国政府进行协调协商,毕竟你在别人的国家里做事,你没有执法权、也没有行政权。有的外国政府尊重你,认真回应你的要求。有的根本就不理睬你,像瑞典政府就是这样,对于中国大使馆的要求至今依然是不理不睬。有的时候,由于我们同胞在海外遇到的事,也有理亏或者不符合当地国法律法规以及行事习惯的因素,让事情处理的难度增大。

  所以,我们也要理解到,中国驻外使领馆不是万能的,“中国”这一张名片并不是皇帝圣旨。我们不能用国内的思维模式去要求中国外交官们在海外做事。必须看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在处理领事保护事务时,不是那么容易,甚至是多边受委屈,既要体现国家的立场与意志,同时又要保护好同胞的权益,还要面对各种舆情与错综复杂的外交关系。但是我们应该相信,无论是日本,还是瑞典,还是在其他国家,在一线的中国外交官们,为了国家与国民的利益,他们都在尽心尽力,我们需要支持和理解他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