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2,290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失去的20年”

(2017-11-03 16:22:52)
标签:

徐静波

静观日本

失去20年

分类: 日本经济清淡汤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向我提一个问题徐老,日本什么在去会失去20年?”我跟他,我不怎么同意失去一概念,其20年中,日本并没有失去什么,只是慢了些。几天,我从2017京汽展,到青森做不锈钢门窗的丸佐佐藤制作所,看了从最先端的汽制造技,到最末端的地方民,感悟到,日本的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在20年当中,它不但没有停止、没有失去,相反的在域,依然引着世界。 

  们说日本失去20年”,是相于中国在20年的高速展。中国在20多年GDP率始保持了10%以上的高速增。而日本在去的20年中,它的GDP的增率一直于零增或者2%率的水准,于一个超低速增期。因此,我得出一个结论——日本失去了20年!其是拿中国做比的。


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失去的20年”

  日本什么在20年,它的展会比中国慢?

  主要原因是因它在猛,出重的经济泡沫。日本从60年代开始经济高速展期,GDP的增率也高达10%以上。日本人甚至将纽约最有代表性的几大楼都了下来,不少日本人喊出了超越美国的口号。但是,到了90年代初,日本经济了泡沫崩。泡沫崩后出的第一个大问题,是房地价格的暴跌,跌掉了50%。其次就是剩。

  由于日本行的是完全的市经济,政府不能直接和市场进行太多的制干,因此日本企产业结整和去问题得漫。不,喜的日本企,面泡沫经济的崩了去能求生存,他施了相互合并的手段,日本钢铁公司原来有67家,通合并,目前只剩下3家,包括目前因数据造假而成为话题的神公司。主力行当也有几十家,通合并,目前也只剩下了住友三井、京三菱UFJ、瑞穗三大主力行。


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失去的20年”

  修复泡沫经济创伤,日本用了10年的时间。然后在2000年之后,日本企恢复了生机,出了大的向外投3万多家日本企大量投中国,就是在2000年之后出的。

  最近几年,我又看到日本的传统的白色家电产业入了一个更新代的期。包括中国和国在内的一些洲国家,不水平和制造能力已得到很大提高,而且由于成本比日本低,因此日本的家没有任何的争力。所以,夏普卖给了台湾的鸿海集,三洋的冰箱、洗衣机卖给了海NEC公司的电脑卖给想、芝的白色家电卖给了美的集一些象,们产生了一种解,得日本企不行了,已到了砸锅卖铁的地步。其只是日本企业进产业结构大整的一种象。

    日本企力到底有多

  我来两个数据。第一,企金留存量下了史新高。日本各大企5,企内部的存款增了100亿日元(6亿元人民),达到了406亿日元,下了90年代初泡沫经济以来的最高记录。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说过一句,他立的日本京瓷公司,目前企力有多大?7年内公司不一分,也可以5万名工吃喝和企的正常运。所以,日本企业拥有大量金存款,让银行日子难过。日本会的调查显示,即使款年利率只有1.5%,依然有75%的日本企表示不要款。


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失去的20年”

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失去的20年”

  也许有人会认为,企业拥有大量的现金不去投资是一个损失但是,许多日本企业认为,拥有丰富的资金,不仅可以抗御随时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同时也能保证企业有足够的余裕去从事技术开发,让企业经营永远处于“安全驾驶”的状态,保证企业的久盛不衰。“获取短期的暴利与快速发展不是企业经营的目的,拥有长久,才是企业经营的命脉。”许多日本企业是这么想的,因此也决定他们很少愿意去做自己主业之外的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日本企业是“有钱不赚,过于保守”。

  第二,日本的技术专利数量目前依然占据世界第二位。有大量的金,使得日本企愿意投新技的研。日本企的技保持着一个梯式的有序推然,他的技并非百分之一百都得到用,但是不断新的技,能日本企尤其是制造时应对化,和新产业发展的需要。索尼公司的一位技跟我说过一句,他们现在在研10年之后的技。所以,日本企的技术储存力量是很坚实的。以技领产业,以技术发经济,保持日本的力,一直是日本社会的一个基本的认识,更是日本企业发展的一个准


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失去的20年”

  所以,日本在20年中,如果要失去了什么?最大的失去,应该GDP的增数字,而不是它的力。我去,已经习惯于拿GDP的数字来明增长发展的成,但是,经过了高速展的日本,已感知到速所来的不科学不协调果,因此开始回到踏踏实实的努力。于日本社会来,政府的得感是次要的,人民的得感才是最重要,因为选票是捏在人民的手中,人民得不到惠,立刻会把你下台。正因如此,日本才会出国家算的30%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果。

  日本已爬上在下山到了低谷总结爬山的经验。中国还处于爬山途中,身有希望。但是任何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展,它都会有一个回的程。如果能研究前面一位登山者走的弯路,学而不是嘲弄其登上山的成功经验,那么,后来的登山者一定会找到更好的捷径,攀登自己的高峰。人应该是一个相互学和借并因此成长发展的伙伴。

  最后,我来一个华为的故事。华为的手机正在超越苹果,不出几年,华为一定会成世界售量第一的手机。当我为华为鼓掌的候,我看到,它的技中心在哪里?原来是在深圳,在搬到了日本。因为华为在深圳研多年,一直没能得突破性技。于是,华为将研中心搬到了海外,通讯设备的研中心主要放在德国。而手机技的研中心,放在了日本的横市。目前,华为招聘了400多名来自于日本索尼、松下、芝、富士通等以前生手机的技,由一批日本手机为华为新技。所以,任正非先生是一个很明也很虚好学的企家,他看到了日本技的力量。


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失去的20年”

  所以,我得,我中国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需要的,不是本,而是需要蓄技。一个制造大国,如果没有自己的技能力,即使再有,也永会落后于的国家,被着鼻子走。而日本在经过几年的产业结整后,他会重新焕发出一种生机,所以,我不能小看一个国家,同时应该寻求与日本更多的技合作,来壮大自己。华为所走的路,已经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我们该如何看待日本“失去的20年”

当当网的销售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80325.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