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1,043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日本机场丢了东西该如何找回来

(2017-09-18 08:26:29)
标签:

徐静波

成田机场

遗失东西

分类: 唰唰日本社会

  这几天,在福州参加完世界华文传媒大会,连忙赶回东京,接待中国出租车产业联盟访日代表团。从外地赶回东京后,下了新干线就直接去会场,做了一场有关“21世纪的中日关系的讲演。然后再赶回办公室里处理工作事务,忙到深夜打车回家,第二天一早赶往成田机场,这一次带20多家日本企业和政府机构代表,去浙江省舟山市考察自贸区。

  人一忙,就容易疲惫,一疲惫,就容易出错。结果在成田机场,把手机忘在了厕所里,人过了安检进了候机大厅才想起来。最后在机场各方的协助之下,终于在飞机起飞前,把这一部手机找了回来,其中的过程,我想将给大家听,主要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万一在日本的机场里丢了东西,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把它找回来。


在日本机场丢了东西该如何找回来

  我是在日本成田机搭乘日本航空公司的客机飞上海完登机牌后,上了一趟洗手,拿手机浏览了一会儿新手把手机的平板台上(我发现有平板台不好,容易往上面搁东西,也容易导致忘记)。

  过了安,通出境审查,然后我去免税店了一瓶清酒,这时发现手机不在口袋里。停住脚步深呼吸三秒,想起一定忘在所里,于是开始了找手机行

  我的第一反,也多人一:我得出去找找。出境审查官很客气地告我:来了,你就出不去。

  那我谁呢审查官告我:你坐哪家机就找哪家航空公司。

  我坐的是日航,我得找日航工作人。她在哪里呢?她们在登机口。

  去登机口的路上,好看到一个问询服务台,有一位女职员静坐在那里。我停下脚步,跟她把事情一,她说请你等一下。她上上电脑查,在她的内部服上,确实到了一部手机,这时距离我手机大概半小时间


在日本机场丢了东西该如何找回来

  这位女职员详细询问了我的手机的型号、色、屏幕示照片、有无套?并我写下姓名、手机号、地址。然后她与保管一部手机的出管理中心通了电话行核实。(在这里,要请网友们注意:成田机的每一个候机楼和每一的管理中心是不一的,所以你要准确告失的具体位置)。

  女职员核,确是我的手机。然后她拿出一印刷好的条,在上面勾画了出管理中心的电话,然后写了一个号,告是我手机的保管号,叫我上去登机口,因只有我搭乘的航空公司的工作人才能有格去取。

  临别,她嘱咐我一句:离登机时间已近,万一航空公司工作人没有时间去取,那么你一定要航空公司工作人留下自己的系方式,或者你再回来告我,航空公司替你保管,等你回日本后去他公司的柜台取,不然会移送警察署的失物中心理。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我没有听从出境审查官的意,直接去登机口找日航工作人,而是先找了问询台是万分正确的,因事后我了日航工作人,她在登机口看不到出管理服中心的内部网,也就是,她无法上网查询我的手机到底有没有被到。

  于是,我赶到登机口,向日航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并条。这时离登机时间还10。日航的几个工作人员碰了碰头,叫我等一下,然后开始根据纸条上的电话号码给管理中心打电话,确认了手机之后,然后通知在候机厅外办理登机牌的日航工作人员帮我去取手机。

 在日本机场丢了东西该如何找回来


  在飞机起飞前20分钟,看到一位日本航空公司的女职员一路小跑赶到登机口,然后微笑着把手机交到我的手中。从登机口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外边人员去取手机,到手机送到我手里,这前后的过程也就15分钟。

  从我丢失手机到找回手机,你可以看到成田机场在管理乘客遗失物品时的整个流程。这个流程是这样的:

  首先是有人发现了这一台手机,并把它交给了机场工作人员。机场工作人员立即把手机送到了出发大厅管理中心,管理中心马上在他们的内部网站上登记显示出来,让整个机场的管理人员都可以看到。然后一旦确认是乘客的遗失物品,就可以交给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取走,交到乘客手中。

  所以,了解了这一个工作流程之后,你就可以知道,万一自己在成田机场,或者羽田机场,或者在日本其他的机场丢失了东西,而自己已经进入了候机大厅,那该如何寻找的方法。最直接的方法,是去问询服务台,叫问询服务台帮助寻找。成田机场候机大厅的问询服务台在通过出境审查后的出口处。

  因为我懂日语,与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沟通不成问题,万一有听众朋友不懂日语,你最好先用英语或者中文,写一张纸条,把东西遗失的具体位置、时间、东西的外形和内容、自己的姓名、联络电话和地址写上,然后递交给问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帮助寻找。如果写中文的话,能写繁体字的最好写繁体字,因为日语中许多汉字都是繁体字,日本人不懂中文,看到繁体字一般也都能猜出一些内容。

  如果问询服务台找不见你的失物的话,你应该马上去自己航班的登机口,去找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帮你寻找。

在日本机场丢了东西该如何找回来

  如果你日语不懂,英文也不懂,那该怎么办?还有一招,那就是去候机大厅的免税店里,那里的售货员有一部分是中国人,你可以寻求她们的帮助和指点。你见到售货员,就可以直接用中文问你是中国人吗?如果遇上的是日本人,她会叫中国人售货员过来和你说话。

  但是,大家还要留意一点。如果问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和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找不到你丢失的东西,那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被人拿走了。另一种可能,是捡到的人,交给了机场的警察。我上次在成田机场的厕所里捡到一只钱包,我就交给了警察,因为小时候我们的教育,就是捡到东西要交给警察叔叔。不过,交给警察后,警察会拿回警察署处理,这样的话,在机场管理中心的内部网页上不一定会显示出来。这样的情况下,建议你要求咨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联系一下机场警察署,看警察署有没有你丢失的东西。同时,在这里也提醒一下大家,如果你在日本的机场捡到东西的话,最好是直接交给机场的问询服务台,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在日本,一般丢了东西,可以找回来的概率是90%。因为,日本的法律规定,如果你捡到东西不上交警察或者公共机构的话,那么,你就触犯了侵吞他人财产罪,就会面临被逮捕或者罚款。但是,如果你上交的话,你有权利获得失主给予你的谢礼,一般捡到现金的话,你可以获得现金总额的10%作为谢礼。如果半年之后,这一笔钱没人认领的话,警察局会通知捡到钱的人,这笔钱就会全额归捡到的人所有。

  但是,像成田这样的国际机场是属于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比较杂的地方。日本人大多数能够做到拾金不昧,但是很难保证其他国家的乘客都有拾金不昧的思想。所有,重要的还是要看管好自己的东西。

  上个月,有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给我留言,她的女儿从东京车站搭乘列车去成田机场,结果抵达成田机场下车后,把一个包忘在了车上,问我怎么办?我告诉她,马上叫女儿找成田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车站工作人员会联系你搭乘的哪一趟列车,叫列车乘务员帮你寻找。但是你一定要说清楚大约在那一节车厢丢的,是靠近车头还是车尾,还是列车的中间车厢,说的越详细,对方找起来就越快。结果,10分钟之后,这一个包就找到了。

  所以,在日本丢了东西,不要着急,即使在吃饭的店里忘了东西,打电话给这一家店,一般也都能找回来。重要的是要记清是在什么地方丢的。


在日本机场丢了东西该如何找回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