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2,290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2017-06-22 23:05:46)
标签:

徐静波

日本

深夜食堂

小林薰

分类: 唰唰日本社会

在最近的中国网社会上,一部情景《深夜食堂》正在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

《深夜食堂》原先是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的一部漫画作品,最初在2006年开始在志上连载2009年,日本TBS电视台将一部漫画改电视连续剧,由日本著名影星小林薰主演。电视剧京都新宿的一家小巷里的小酒馆为舞台,描述了日本各个阶层人士的人生故事。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一部电视连续剧播出后,不但在日本国内引起极大的反响,也深受洲各国众的喜2015年,国拍国版的《深夜食堂》。今年,中国版的《深夜食堂》最近也开始登。于是在中国的网社会里,到底是日本版拍的好,是中国版拍得好?正在展开大讨论

一位网友是这样评论中日版《深夜食堂》的不同:

日本版电视剧《深夜食堂》与原来的漫画十分接近,模式似情景,每季十集,每集二十五分左右,以深夜营业的食堂一固定舞台,伴着一碗茶泡或一份,引出众多食客背后的故事。每个故事就像一篇散文,内容巧而丰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中国版的《深夜食堂》并没有完全翻拍日版本,而是改了漫画原著,与日本电视剧模式完全不同然小酒的布局、老板的服装、上的刀疤,跟原作几乎一模一。但是中国版食堂一眼看去,很那几明亮的吊灯,背景里的碗也放得整整齐齐,感不像小巷子里的小饭馆,更像刻意做旧的文

得, 深夜食堂”不是日本的一种餐文化,更是日本的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演也好,演也好,没有沉浸到日本社会的一种“深夜食堂”的文化之中,是很理解“深夜食堂”的内涵,自然也是拍不出那一种特殊的韵味。

那么,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一种什么的文化?

首先从日本的社会起。日本后在整个复兴过程当中多工厂都施了24劳动制度,这样一来的,就致了深夜下班的工必要有一个可以吃的地方,劳动制度催生了日本的“深夜食堂”。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有一种是日本的酒吧文化也助一种“深夜食堂”文化。日本的酒吧有于欧美的那种酒吧。欧美的酒吧,大多数是几个要好的朋友或者同事聚在一起喝喝酒聊天的所。而日本的酒吧文化,它是介于种喝酒与女色之,是日本一种特殊的昧文化。也就是,有女人陪着你喝酒聊天,但是不可以脚。种酒吧在日本是到都有,京的座、新宿歌舞伎町、上野等都是著名的酒吧街。种在日被称“スナック”的酒吧,一般都会营业到凌晨。当你走出酒吧的候,你往往会感到肚子有点饿,因酒吧里不提供餐,只提供酒水。于是,走出酒吧,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去吃一点什么西,走出酒吧走深夜食堂,就成了一种自然。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日本深夜食堂盛行的第三个原因,也受到了日本城市公共交通制度的影响。譬如像一座城市,轻轨和地一般运到凌晨一点钟结束,没有通宵的地和列。那么早班的轻轨,要在早上4点半才开始运。所以多在晚上加班,或者去酒吧里喝了酒的人,无法赶上末班回家,又舍不得掏去住旅,或者打回家,怎么呢?他就会去找一家能喝酒打盹的地方,那就是深夜食堂。喝上几个小,在深夜食堂里眯一会眼睛,然后等到早班开了回家,或者直接去公司里上班。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日本深夜食堂之所以生意火爆,不只是人想找一个地方倾诉自己的苦,更多的候,是想找一个夜的地方。

那么,日本的深夜食堂,是不是只是那一种电视连续剧里展示的小酒呢?事也并不是那

日本电视剧《深夜食堂》里的舞台,是一家小酒,招牌上写着三个日本字,叫“めしや”。“めし”是什么意思?就是“”的意思,个“めし”在我中国去的影当中,被念成“咪西”,所以,我们经咪西咪西”,就是从“めし”中引来的大白。“めしや”的“や”,字写成房屋的“屋”,大家就很好理解, めしや”就是“屋”。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深夜食堂》的主人公是一位身份不明上有一道疤的中年男子,20年前承了家店,年中无休地经营一家小小的饭馆,从晚上开店一直经营到早晨7点天亮。

了生了理想而奔跑的京人,到了深夜才拖着疲的身躯找身心的港湾,于是就来到位于小巷深的深夜食堂。他中,有受人敬仰的大学教授、医生,也有失去人气的歌手、春得意的AV。有人性望的探、性格怪异的警察。有说话尖刻的女孩、久重逢的同窗,可是形形色色,他们欢笑,他,借着酒精的作用,把深埋在心底的情怀小小的酒里予以放,最后与和善寡言的老板挥挥手,醉意朦地走入夜色。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在这样的大都市里,像这样个人经营的小酒并不多,最多的是居酒屋和拉面店。

日本一般高档的料理店和餐,大多数在深夜11就关。所以,深夜营业的食堂,基本上就是三种,一是居酒屋,一般都是公司经营的大众酒。二是拉面店,三是个人经营的小酒。居酒屋大多集中轻轨车站、地铁车站附近。而拉面店大多在大或者酒吧街。而小酒,一般都开在酒吧街附近的小巷子里。像电视剧《深夜食堂》,它就开在新宿。新宿是位于京西的一个商区,似于上海的徐家的感。所不同的是,新宿有一个洲最大的灯区,叫歌舞伎町。因此,一家小酒就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出入,演出千姿百的人生故事。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些深夜食堂提供的菜肴,相普通。拉面店主要是拉面和煎。而居酒屋里比丰富,有生片、烤、色拉、肉串、马铃薯烤肉等等,往往有几十种菜肴。而个人经营的小酒,一般都是简单的小吃,品种固定,而且往往生状况欠佳,但是情十足。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居酒屋有小包和大堂座席,一般能近百人。拉面店和个人经营的小酒,大多以吧台式主,客人坐在吧台上看着老板做菜煮面,一般的小酒只能容10几个人。三种深夜食堂当中,最有人情味的,当然属于小酒,因去小酒里喝酒的人,大多数是熟客,能与老板隔着柜台聊天吹牛,或者没心没肺地述自己的不幸与苦。因此,种小酒,是多日本人心目中的一个家,当他走进这么一家温馨的小酒,和老板打着招呼,他真有一种回家的切感。但是,如果你与老板不熟悉,一个人傻乎乎地坐在那里闷头喝酒吃菜,反而会有一种孤独感。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所以,日本的深夜食堂,不是一种简单的吃的地方,而是日本社会的一种特殊的文化,种特殊的文化在各种客的因素合下,演成了日本人的生活舞台。一种舞台比小,甚至有点孤独,但正是日本社会和日本人生活的一种写照。而一种写照,基于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日本人有一个人上酒喝酒吃习惯,而我中国,正缺少这样的土壤。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所以,要拍好《深夜食堂》,就要了解种食堂的内涵。而日本版的《深夜食堂》之所以能的心,是因一切的故事,都只生在小小的酒里,而没有外延到酒之外的世界。但是,却把每一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演得淋漓尽致。

大家有机会来日本,请去深夜食堂了坐一坐,推荐大家喝生啤酒,日本的生啤酒味道相当不错,然后与生啤酒相配的一道菜,是带壳的毛豆。如果你一上来,就点生啤和毛豆的话,酒馆里的老板一定会对你另眼相待:这个人,懂得深夜食堂的套路。


瞧瞧日本的深夜食堂到底是啥世界

   【自我PR】想了解日本更多的资讯,请收听喜马拉雅FM“徐静波频道”,每周两播。还有《静观日本》、《日本人的活法》,网上书店均有售。微信公众号是“静说日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