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1,043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岁中国女生在日本生子为何自杀

(2017-04-27 00:34:12)
标签:

徐静波

日本

福冈

中国留学生

生子自杀

分类: 理不尽中日关系

  前几天,在福冈县北九州市的专门校里念的一名20的中国女孩子,在自己的宿舍里独自生下一个男孩后杀身亡件事情引起了日本社会,尤其是中国留学生社会的极大关注。我在听到这一消息后,为这位女孩子如此结束自己的生命,感到万分惜,我想她的爸爸妈妈,她的家人,朋友,一定更是痛不欲生,爸妈养大这么一个孩子不容易,她就这么自己一个人痛苦地走了,那一刻,她一定充满了绝望。


20岁中国女生在日本生子为何自杀

  从这位女孩子自杀的事件中,引出了两个问题:一是留学生在日本遇到困难时该怎么办?二是父母亲送孩子出国留学时该注意哪些问题?

  根据日本警方透露的消息显示名二十的中国女孩子,是在2年前,高中毕业后来到福冈的一所日本语学校读书,今年4月刚刚考入一所当地的专门学校(中专)读书。与男朋友相恋后怀孕,一直不肯告父母,也不愿意告诉给自己的老419日,女孩自己一个人在宿舍里生下了一名男孩,男孩生下以后就没有生命的迹象,对于一个女生来,第一次做母,第一次面如此重大的痛苦打击,她的内心所承受的压力、恐惧和绝望,都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没有人能帮她,她也不愿意求助人,最终,她把孩子的遗体放在冰箱里,自己把自己关在密封的浴室里选择了自杀。一个活的生命,如此年的女孩,就么匆匆的告个世界,没有留下一句话留给所有她的人。

  北京新京为此事访我,希望我分析一下女孩自杀的原因,我回答个中国女孩的自杀,与日本社会应该没有太多的关系,除非她的男友是日本人。更多的问题牵涉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孩子自身抗拒挫折精神素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留学生低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我在九十年代出国留学的候,已27,大学毕业已经工作过许多年。语言学校的同班同学中,有的年比我大,有的年比我稍微小一点,基本上都已25以上,大家都有一定的社会经验,而且也经历过生活与人生的挫折与苦难。

  与现在新一代的留日学生相比,的留学的条件和境要比在的学生要苦得多,首先我也好,生活也好,都得自己挣,父母亲不可能也拿不出钱来给我们付学费。因为当时日本一天的工就抵得上国内一个月的收入,你要母亲给你付学费,是天方夜谭,相反的,父母亲还寄希望于你寄一点钱回家。

  当的日本学校也好,大学也好,学在是一模一,没有多少的变化。所以我们当时在日本留学,承受支付和生活力,同时还要为升学问题苦恼。有的同学后来选择不再向学校交学费换签证,一心打工赚钱。不管怎么样,大家都以各种方式挺过来了,几乎没有听说有人自杀的事情。这取决于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有过的生活磨练,而相对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处事能力。

  但是在的孩子,与我们的成长经历相差太大,绝大多数的人是独生子女,从小没有吃苦,也没有受过委屈,是在父母和家人的怀抱里大的,他没有经历过人生的挫折和苦,更多的是一种盲目的自尊。遇到事情既不愿意与父母亲商量,也不向老同学朋友求助,很容易把自己逼入一种绝境。


20岁中国女生在日本生子为何自杀

  同时,现在的留学生在经济要比我们当时富裕的多,许多孩子的每个月的生活每年的学,都是由父母提供的,自己不需要去打工挣钱。甚至有的父母亲怕孩子吃亏,或者考虑到孩子的安全,一到日本就给孩子租高级公寓住,甚至直接在日本买一套房子给孩子住。不少孩子在海外留学,生活上甚至比在国内时还舒适自由。条件稍微差一点的家庭,也至少

  由父母亲承担每年的学费,生活费由孩子们自己在日本课余时间打工去挣。不管如何,现在留学生留学的条件与环境,与我们那时的留学生活相比,有着天壤之别。过于优越的留学生活环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让孩子失去了人生少有的锻炼自己生活能力和提升人生经验的好机会,同时也让他们在面对困难时,更多的表现为脆弱和无助。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留学生的低问题。现有些父母亲,因为种种原因,在孩子念初中的候,就把孩子送到海外留学,期望孩子能够早日成为一个成功的国际人。孰不知,过早送孩子出口留学,也带来了许多的问题。他们的人生观、心智还都不成熟,往往会经受不住打击。

  我有一同学,他在孩子念初中的候,就把孩子送到美国去留学,孩子很聪明,一路读到研究生毕业。但是,现在他发现了问题,第一,孩子与父母亲分离太久少有亲情;第二,他的思维完全美国化,回到国内,对于社会制度、人权等问题总有许多的看不惯,对于中国的发展模式难以理解。他无法与中国同事相处,在美国人面前又找不到很好的感觉。第三,虽然中文会讲,英语更是顶呱呱,但是,要把一篇英文翻译成中文,折腾了一个晚上也翻译不出来,原因很简单,他的脑子里中文的水平永远停留在初中阶段,他没有足够的词汇量来翻译文章。最为关键的是,由于初中就离开国内去美国留学,因此,他回到国内工作后,没有高中同学圈,更没有大学同学圈,他的朋友圈几乎是一个空白,人生最需要的同学友情亲情,他无法找到,内心感觉到极度的孤独与彷徨。


20岁中国女生在日本生子为何自杀

  所以,我建议我们的父母亲,送孩子出国留学,至少要在等孩子高中毕业之后。最好是在大学毕业后到日本等国家攻读研究生。这样的话,国内的人脉关系依然广泛。在日本,由于自己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能够很好地与日本老师、同学相处,也能够构建起一个很好的人脉网络。这样的话,中文和日文、英文的基础都很扎实,为今后从事国际业务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作一名留日前,我想跟我的留日同学几句知心

  第一句话:与我那个代留日生活相比,你在已松,很幸福,珍惜一美好光,好好读书,多学知

  第二句话: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高山,一定会有低谷。一个人不可能永在高山,他会缺氧。一个人也不会永在低谷不到太阳。爬上了高山一定会走一段下坡路,就是人生的必然,不必惊慌。

  第三句话:当一个人来到个世界,就会受到多人的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多的老同学与朋友。你接受了大家的,那也就意味着是属于大家的,因此,你的生命不只是属于自己,也属于所有你的人,必须负任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第四句话:留日生活只是人生的一个段,是了今后更好的展。所以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不要与人做横向比,要跟去的自己做向比,你会发现,自己的今天比昨天有了步。

  第五句然你一个人在日本留学是孤独的,但是你的周多关你的人,所以遇到困,要跟爸妈说,全世界最你的是爸爸妈妈,爸帮你是无私的,爸帮你也会帮你保守秘密。如果爸太遥,那就跟学校里的老师说,老一定会帮你。如果你得遇到了不去的坎,在新浪微博里找徐静波微博”,私信,徐老一定会帮你一起想法,共同度过难关,千万不要一个人扛着!


20岁中国女生在日本生子为何自杀

  我孩子出国留学,我嘱咐他三句一是不能犯罪,因一旦犯罪,你会掉一切;二是你不要吸毒,因那是一生都以戒掉的剧毒;三是遇到任何困都不,因你是爸唯一的孩子,是我家族的希望。三句,我也送所有出国留学的孩子。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遇到挫折十分正常,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摔倒了再爬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定人生目,不屈不饶奋斗,你一定会成就自己灿烂的人生。

(这一博文的音频节目,已经在喜马拉雅FM的“徐静波频道”播出。节目链接:http://www.ximalaya.com/zhubo/39200626


 

20岁中国女生在日本生子为何自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