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1,043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寨日本温泉为何被骂“中国小偷”

(2016-12-23 01:14:45)
分类: 理不尽中日关系

  本来不想写这一篇文章,今天被一位日本人说了一句你们中国人怎么看上去都像小偷似的,心里来了气。

  生气的原因有些简单,上海《申江服务导报》近日发了一条鼓舞人心的消息,说日本NO.1的温泉大江户温泉物语开到了上海,再也不用打飞的去日本泡汤了。




山寨日本温泉为何被骂“中国小偷”

山寨日本温泉为何被骂“中国小偷”

山寨日本温泉为何被骂“中国小偷”

  文章展示了这一家位于上海市场中路4066号的大江户温泉物语的诸多照片,并称2003年在东京台场成立的这一家日本第一个温泉主题乐园,已在日本开设了30多家店,这次开到了上海。这一消息,让许多喜欢日本温泉文化的人们一定是欢天喜地。

  如果说《申江服务导报》的这一篇文章是临时工写的话,当可一笑了之。上海“大江户温泉物语”在其官方微博(125日)上,也是这样宣布的:“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将于12月中旬落户上海了。大江户温泉是日本最大的温泉运营商……现在上海也有大江户温泉物语了!”微博的内容与《申江服务导报》的内容基本一样。


山寨日本温泉为何被骂“中国小偷”

山寨日本温泉为何被骂“中国小偷”

  东京台场的那一家大江户温泉物语去过几次,印象很深。看了《申江服务导报》和官方微博展示的上海“大江户温泉物语”的照片,发现无论是“大江户温泉物语”这几个字,还是LOGO,与日本基本上是一模一样,让人无不相信: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开到上海来了。

  没有想到,今日,我们编辑部收到了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公司的一份声明。声明称:“我们最近在中国上海确认到了一家与敝公司同名的温泉设施开业的消息。目前,敝公司运营的设施只限于日本国内,迄今为止,我们并没有在海外以‘大江户温泉物语’的名义设立过法人机构,同时,我们也没有与海外任何的企业与团体进行过资本与业务的合作。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敝公司与同一商号的设施的营业没有任何的关系,请各位多加注意。”




山寨日本温泉为何被骂“中国小偷”

山寨日本温泉为何被骂“中国小偷”

  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公司的这一份声明,写的委婉,但是明确表明了三个基本内容:第一,上海的“大江户温泉物语”公司不是我们开的;第二,我们从没有与中国企业和机构进行过资本与业务的合作;第三,上海这一家温泉的一切问题,与本公司无关。

  有一句话,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公司没说:上海的这一家“大江户温泉物语”不仅使用了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的同一名称,而且还使用了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的字体与LOGO,并在对外宣传上刻意造成是日本的“大江户温泉物语”公司投资开店的印象,属于明显的侵权行为。

  根据上海大江户温泉物语官方微博的认证资料显示,这家温泉的经营公司是上海江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网查了这一家公司,公司注册是在2015910日,办公地址在上海市闸北区广中路8058512807室。一家网站的介绍资料称:“公司是直辖市上海企业管理及投资咨询的知名企业,公司坚持诚信、互利,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最实惠的价格。”

  冲我发火的那一位日本人,是一位温泉专家,对于温泉是特别钟情。他说上海市区没有温泉。把锅炉烧的开水冒充温泉水,在日本是属于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是犯法的。上海的那一家大江户温泉物语,不仅盗用了日本的名称,还盗用了日本的商号与LOGO,你们中国人真是无法无天。

  我没有辩驳这位日本人,因为根据日本社会的常识,我找不到任何反驳的理由。

  一位微信群友倒是帮我找了一条理由,他说:很难说上海企业侵权,如果有人先把这名和LOGO在中国注册成功了,是完全可以,越光大米现在也是中国品牌。自己不到中国注册,被抢注活该!

  从照片上看,上海江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的这一家“大江户温泉物语”是投了不少钱,而且融入了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的许多设计元素和材料。既然做到这样,不管水是不是正宗的温泉,完全可以自己创造一个日式的品牌,没有必要去冒用日本实实在在存在,而且知名度很高的“大江户温泉物语”。现代信息社会不是隋唐时期,这么大的一个举动,瞬间可以传遍全世界,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不可能不会作出反应。


  
如果日本“大江户温泉物语”公司确实与上海江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有合作协议,我建议上海江泉也没有必要背这一只黑锅,可以对日方的声明作出反击。

  中日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直是影响两国经济合作的头疼问题。尤其是日本各地著名的商标,包括“青森苹果”、“九谷烧”等,在中国大多被恶意抢注,引起了日本各地政府和企业的强烈不满。作为一名企业家,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做到不侵害别人的知识产权,是必须坚守的最基本的职业规范与道德。中国企业在引进海外商业业态和品牌时,一定要有很强的知识产权意识,与对方签署法律文件,不然会给自己惹上麻烦,最终蒙受经济与信誉的损失。

  祈望上海的“大江户温泉物语”不要成为日本社会批评我们的借口材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