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02,290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2016-11-29 01:36:13)
分类: 中国故事

  28日,我去了青岛的即墨市,看望了在日本遇害的女留学生江歌的妈妈。
  江歌的家所在的地方原来是一个村,现在变成了环秀办事处。青岛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的李作瑞副主任,还有即墨市侨办书记陪同我去,同行的还有几位青岛的网友,带着我的粉丝群的群友们捐的34800元爱心款。青岛凯丰控股集团也派了干部送上了1万元爱心款。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与江歌的妈妈是在环秀办事处的办公室里见面的。也许是因为先前有微博和电话的联系,江歌的妈妈见到我,忍不住眼泪哗哗地流,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那凶手太残忍了,哪怕给我留一个残疾的女儿,我也能有一点希望。
  我把她搂在怀里让她哭泣,这是我唯一能够给予她的安慰。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江歌的妈妈接到中国大使馆的电话后,她一直不相信那是真的,她宁愿相信那是一个骗子的电话。于是她不断地给女儿发微信打电话,因为女儿跟她有约:妈妈有急事给她拨电话,江歌看到后会立即挂掉,然后马上微信妈妈。
  但是,这一次,妈妈无数次地给女儿打电话发微信“闺女,速回信息!闺女,速回信息!,但都没有人应答。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江歌的妈妈拿出了江歌的手机,我捧在手里感觉到一种刺心的痛。手机的微信上记录着江歌与同住女友刘鑫在案发前的微信记录。因为具体涉及案情,我不便透露其中的内容,不过从微信记录上可以看出,在案发的前一天下午(112日下午),与刘鑫分手的前男友陈世峰已经跑到了江歌和刘鑫同住的公寓,并不断地摁门铃拍门,要与刘鑫见面。江歌在接到刘鑫的告急联络后赶回家。赶到家,把陈世峰赶走。
  当天夜里,江歌参加完同学聚会,接到打完工的刘鑫的联系,称自己有些害怕,希望江歌到车站接她一下。江歌于是在东中野车站等她。那时是晚上9点多,江歌找了一个车站边上的咖啡馆,开始与妈妈通微信电话,并讲述了当天发生的陈世峰闯到家里来闹的事情。第一次微信通话49分钟。第二次微信通话52分钟。第二次通话结束是在日本时间3日零时08分(北京时间22308分),妈妈叮嘱女儿一定要小心,防止陈世峰使坏。江歌留给妈妈的最后一句话是:刘鑫到了,我去接她。妈妈从微信的余音间,听到了女儿对刘鑫讲:我给你带来了馄饨,咱们回家去烧。
  这一刻,距离江歌离开人世的时间只有18分钟。俩人回到公寓楼前,遇到了候在那里的陈世峰。江歌对刘鑫说:你先回家,我跟他说。于是,江歌一个人留下来在走廊里面对陈世峰。
  在太平间,江歌的妈妈见到女儿的遗体,看到脖子上被刺了好几刀,最大一个口子从颈部一直划刺到胸口,刀口有十几厘米长。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江歌有一个绰号,叫“三叔。这一个绰号,是在日语学校读书时,同寝室的三位女生给江歌取的,因为江歌在四人中排行第三,而且为人十分豪爽,什么都愿意帮人让人,于是成了大家的。在这一个寝室里,江歌和刘鑫一起度过了半年的时光,而且两人的家都在即墨市,相距不过10里地。
  因为女儿,江歌的妈妈也有了一个称呼,叫“三叔妈妈。在妈妈的眼里,女儿很懂事,很孝顺,与妈妈是无话不说。
  翻看了江歌的影集,江歌小时候特别可爱,而江歌的妈妈在年轻时也很漂亮。一家三口人,三个女人:外婆、妈妈、江歌。现在只剩下2个。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我原本听说江歌的妈妈是做生意的,到了即墨以后才知道,江歌的妈妈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替人帮忙挣钱养女的。江歌之所以能够出国留学,是因为旧房子拆迁,分了两套房子,妈妈把其中的一套房子卖了,送女儿出国留学。在去年,即墨的房子一平米5000元不到。
  妈妈一辈子给女儿买的最贵的一件衣服,是绒大衣,900元钱。这是女儿出国前,妈妈在百货店里转了半天才下决心买的,她担心女儿一个人在日本受冻,担心女儿穿得差被人瞧不起。
  遗体火化时,妈妈把这一件绒大衣给女儿穿上,说“歌子喜欢
  妈妈把女儿的骨灰捧回了家,我没有问她是如何捧回来的。她只是告诉我,在日本时,有很多很多的中国人帮助她关爱她,帮她一起操办丧事,哭得很凶的还有江歌在法政大学读研究生的日本导师。
  江歌的墓落在郊外的一个公墓里,我们一行赶到墓地时,天色已是黄昏。
  这位爱笑的女孩,埋没在两块冰冷的石板间,墓碑还来不及刻字。江歌的妈妈扑倒在女儿的墓前喊着“歌子,妈来看你了,扶了好久才把她扶起来。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江歌妈妈讲述女儿被害前后


  我对江歌说:“我带着许许多多留日的兄弟姐妹们的关爱来看你,也代表着许许多多惦记着你的网友朋友们来看你。愿你在天堂快乐!我们会一起照顾好你的妈妈,你没有走完的路,我们帮你走下去!
  分别时,我对江歌的妈妈说:“你要答应我,好好地活下去。
  她“了一声,眼泪哗哗地涌了出来,湿了我的肩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