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1,043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沙岛的诱惑

(2015-11-12 07:48:43)
标签:

徐静波

舟山

白沙岛

中国第一钓岛

分类: 中国故事

  心有烦时,便想找一处地方发呆。朋友给我介绍了舟山的“白沙岛”,说去那里钓鱼看日出,会变成仙人回来。

  我信了他的话,从上海飞半小时到舟山的朱家尖机场,出了机场开车10分钟到了一个码头,在那里问渔家,告诉我坐上白色的快船,便可以到白沙岛。

  船是从一个名叫做“乌石塘”的海湾驶出,长达千米的石塘,用滚圆乌黑的鹅卵石天然堆成,在海浪的冲刷中,整个石塘会发出“莎啦啦”的天籁声响。

  驶出海湾,便看到了两座岛,一座是著名的海天佛国普陀山,一座便是白沙岛。与普陀山的琉璃金瓦相比,白沙岛的一片片白白的墙垣,和江南海岛特有的黑瓦,留着更多的乡愁。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要比我想象来得近,海上奔跑也就15分钟的航程。如果时机凑巧,从上海到白沙岛,只需1个小时多一点的辰光。

  上了码头,看到一个岛徽,叫“中国第一个主题钓岛”,是一座“钓鱼岛”。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已经有电瓶车来接,这是岛上的出租车,可以送去渔家客栈,或带去景点旅游。刚好是星期天,岛上的客人并不多。接我的电瓶车司机说,要不先去岛上转一转?我有点兴奋,因为白沙岛给我的第一感觉,确实有点像蓬莱仙岛——恬静,没有尘世的喧哗。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不大,估计也只有几平方公里。白沙岛最美的是海岸。经大自然雕琢的岩礁,染成了一种特殊的琥珀咖啡色调。从山坡上远远望去,如同太湖仙石巧叠,粗旷而诡秘。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司机说,海岸边,最值得一看的是一根惊天石笋。他把电瓶车开到一个小岔口,给我指了一条去海边的路。

  路整修的的十分漂亮,都用石板铺砌而成。一路小跑到海边,果然看到海礁中竖立着一根高高的石笋,一具大自然雕琢的完美杰作。坐在礁石上仰望这根石笋,显得其十分壮大。司机跟我看玩笑,说:“这根石笋还没有取名字,你给想一个吧?”我说:那很简单,就叫“二胎石”吧。他听了后哈哈大笑,说 “全会精神这么快就落在白沙岛上了。”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离开“二胎石”再往东走,便看到一个前伸入海的谷,上书“望夫崖”三个字。

  这是一定很有故事的岬谷。在那里,我遇到了几位游客。司机认得其中一人,说是舟山市普陀区的区长,也算是白沙岛的岛主的岛主。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区长名叫“王飞跃”,看那名字便让人联想到海豚在海上飞跃的情景,海味十足。王区长是一位热心人,他过来给我介绍说,以前渔民出海,使用的都是木帆船,一旦遭遇风浪,要不船就要去别的大岛避风,要不就永远也回不来。因此,每逢那一个时候,渔家的女人们就会站在这一个岬谷望着大海,盼自己的亲人平安回来。

  “自古渔村多寡妇”,做渔民不易,做渔民的女人更不易。所以,岛上还修有一座古寺,供奉观音菩萨,保佑出海的渔民。我和王区长一起去为渔民兄弟烧平安香,区长说,白沙岛外面自古就是一个大渔场,因此岛的周边鱼类十分丰富,加上礁石众多,是一个难得的海钓好地方。白沙岛已经连续三年举行了国际海钓节,这里一定会成为一个海钓者的圣地。

白沙岛的诱惑

  我从“望夫崖”望出去,却看到了海上一道奇异的色带,一边是黄海,一边是蓝海。人们都说舟山啥都好,就是海水不够蓝。长江、黄浦江、钱塘江于此交汇,带来了泥沙,染黄了海水。但是,江河带来的大量的饵料,也确实养肥了舟山的鱼。


白沙岛的诱惑

  王区长指着远处的岛屿,告诉我:“那里就是东极岛,韩寒拍摄《后会无期》的地方。”我想起一篇“东极岛船票一票难求”的新闻稿,庆幸大家还没有发现这个白沙岛。

  司机预先已经给我准备了钓鱼竿,并带我去北侧的礁石区发呆。

  北侧的礁石区,海水出奇的蓝。已经有几位高手站在礁石边发财,过去一问,发现来自世界各地,原来一年一度的“白沙岛国际海钓节”刚好在这里举行。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钓鱼需要鱼饵,司机告诉我:“白沙岛钓鱼是不需要鱼饵,直接往海上抛钩就行。”我无可奈何地听从了司机那姜太公式的钓法,一屁股坐在礁石上把鱼钩远远地抛出去,就等着愿者前来上钩。

    10分钟过去、20分钟过去,鱼竿还没有被拉扯的动静。倒是参赛的大师们不断传来鱼儿上钩的欢笑声。太阳还有些温度,海风有点凉爽,盯着鱼竿竟有些迷糊,便打起了幸福的瞌睡。要不是司机在边上替我盯着,那一条已经上钩的海鲫鱼就会拖着鱼竿回龙宫报信儿去了。


白沙岛的诱惑

  在海边发呆1个多小时,直到夕阳西下,我钓上3条小鱼,拎着就往客栈跑,要请老板娘好好给我炖一盘鱼。

  白沙岛上就近百户人家,街道十分的整洁干净。山坡上开满了各种的山花,听到鸟叫,闻不到一点鱼腥味。前不久,岛上来了世界20几个国家的旅游部长和专家,看到中国的渔村如此整洁,都有点不可思议,因为几乎看不到一只苍蝇。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岛上客栈旅馆并不多,也有文艺青年张罗的咖啡屋和老屋酒吧。听说普陀区政府准备对岛上住宿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将全面引进国际星级酒店的管理机制,实现“客栈渔家化,客房星级化”。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下次我一定邀请林志玲来这里求婚。


白沙岛的诱惑

  我住的客栈就建在一处海崖上,面对着港湾。在这里,遇到了一对来自新疆的夫妻,还有从江苏自驾过来的两对小恋人。同在天涯,主人又烧了好多的海鲜,于是我招呼大家一起品尝。年轻人富有激情,一下子点燃了热情,于是我们喝舟山当地产的杨梅烧酒,那种土酒是舟山人治疗肠胃不适的良药,因此不善海鲜的人喝这种酒最为安全。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这一顿海鲜全席,从晚上6点钟,一直喝到9时半,直到两对小恋人答应到白沙岛来举行婚礼为止。

  我也有点喝高,回到房间便枕着海浪呼呼睡去。半夜口干,醒来时,发现这个岛上除了哗哗的海浪声,便没有其他天籁。远处点点的星火,是勤劳的渔民在夜渔。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东面便是东海,查资料得知,白沙岛还是中国看东海日出的绝佳地。客栈的老板娘预先告诉了我日出的大致时间,于是在床上迷糊了一阵子后,发现天际已经有了绚丽的色彩,于是拎着相机往东边的山头跑,走了10几分钟,就到了海边的一处平地,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白沙岛的诱惑


  静静地等了半个多小时,太阳终于在绚丽的朝霞的映衬下跃出海面,并在海面上射出一条金黄的天道。白沙岛也由此染上了一层金色,煞是好看。我呆呆地坐在海边,看着红日一点点爬升,突然有一种想张开双臂,将天地精华融入体中的冲动。

  回到客栈,老板娘已经烧好了一大碗海鲜面,面是当地特有的米面,放了好多的鱼和虾,满满的营养。出海人便是吃完这样的汤面,驾着渔船出海打鱼。


白沙岛的诱惑

   我想在白沙岛上买一个小屋,让自己想发呆时,或者想吃海鲜时,能够扛上一根鱼竿,带上爱疯手机,在海边坐上半天,忘却尘世的烦恼,回归自然的自己。屋名就叫“徐静波发呆屋”。

  ▲追记:一些网友询问如何去白沙岛?统一回答如下:自驾游的朋友可以从宁波经过美丽的舟山跨海大桥,直接将车开上朱家尖岛(国家级旅游区),从朱家尖岛的乌石塘码头坐船约15分钟,就可以登上白沙岛。另外,舟山普陀山机场就在朱家尖岛上,坐飞机也可以抵达。咨询电话:0580-81890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