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1,043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2014-12-08 00:49:37)
标签:

徐静波

日本皇太子

白川乡

分类: 唰唰日本社会

    陪中国来的客人去日本岐阜县白川乡游览,白川乡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因合掌式建筑群而闻名。

    因为是临时决定陪客人去,因此没能订上客人们同住的酒店。于是我打电话给白川乡的观光协会,希望他们能够给我介绍一家合适的小旅馆。观光协会很认真地给我回电,说有一家村内的旅馆虽然简陋些,但是还是不错的,它的名字叫“ふるさと”(故乡)。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白川乡——日本最美丽的乡村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从高山古镇抵达白川乡已经是黄昏时分,把客人送到酒店,我再开车到村内寻找这一家小旅馆,楞是没有找到。最后只能给旅馆打电话,接电话的老板娘说:你再往前走,上一个小陡坡,第一栋房子就是。

   按照这一指示,好不容易在一栋很旧式的合掌式建筑的边上,看到了这一家故乡小旅馆。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从一条小路上进去,拉开移门,没有人出来迎接。门口挂着一只鼓,边上贴了一张纸:有事敲鼓。拿起鼓槌敲了2响,果然传来女人的声音:嗨嗨,欢迎光临。

   出来的是一名50几岁的女性,见了面就说:您是徐先生吧?一路辛苦了。我知道,这位应该是老板娘。

   这个小旅馆实在太旧,后来知道,这个建筑已经有250年的历史,这意味着我今天得睡在清朝乾隆二十九年(1764)的时代,那一年,文学大师曹雪芹死了。

   这话说得有些遥远。当女主人把我领进房间时,我发现,这房间确实太古旧。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我在客房里留影

    房间位于一楼的中间,应该属于整个合掌建筑的正房。房间里挂了许多匾,这些墨宝估计都是名人之作,有些已经很有历史。门橱的拉手磨出了光泽,可以看出旧时的斑痕。只是榻榻米散发出特有的草香,让人感到一份温馨。

    喝上一杯茶,发现小旅馆好静好静,听不到一丝的声音。我开始怀疑,是不是就我一名住客?过了半小时,女主人来招呼吃饭。吃饭的房间就在进门的边上,掀开门帘,是一个日式的火炉,火炉边放着一张小桌,桌上放了好多的菜,我知道,这就是我的晚餐。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晚餐还算丰盛,感知到女主人是尽了力做出好吃,因为还有著名的飞牛肉和女主人自家做的酱菜。

    边吃边和女主人聊天,女主人说,这家旅馆是她的祖辈创业的,到她这里已经是第11代,算是白川乡最早的旅馆。房间也只有三间,平时客人很少,今夜果然只有我一个客人。她说,我住的那一间,是整个旅馆中最好的客房,建筑虽然有些旧,但是还很牢固,强地震都没有倒过。

    吃完饭出来,才发现走廊里挂了好多的照片,细细欣赏,才发现居然有日本皇太子和他的弟弟秋篠宫亲王年轻时候的照片,难道皇太子也在这里住过?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快快把女主人叫出来,女主人说:是的,皇太子就在这里住过,那时他还是一名高中生。她回忆说,当时她还小,是妈妈当女老板。有一天,村长陪同一名宫内厅的官员来到我们旅馆,说皇太子要来参观白川乡的合掌建筑,需要在我们的旅馆住一个晚上。我妈妈吓得不轻:这么简陋的旅馆怎么可以接待皇太子殿下呢。妈妈接连拒绝了3次,但是村长说,会尽全村之力来协助我们做好接待工作。妈妈最后不得不答应下来。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木村太太的母亲

    宫内厅提前一个月来我们这里检查建筑的安全度,还要灭虫。同时提出一个要求:根据宫内厅的要求,重新做一套皇太子专用的叠被和盖被。材料是宫内厅提供的,村里许多的女人们都来帮忙做,对于大家来说,这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晚餐和早餐也得准备,但是,宫内厅称我们家做的菜合格,可以供皇太子食用。

    女主人叫木村,皇太子来旅馆时,她也是高中女生,一边帮妈妈准备,一边期待能够与皇太子相遇,结果心是乱跳。最兴奋的是,她给皇太子端了菜,皇太子向她说了声谢谢

    木村太太回忆说,皇太子同行的是4人,与他睡同一个房间的一个人年纪略大,应该不是同学。他的两名同学则睡在边上的一个房间。但是整个晚上,房子的四周都是警察,走廊里也蹲着警察,我和妈妈只好躲到厨房里不敢出声,生怕吵醒皇太子。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皇太子离开小旅馆时情景

    第二天早上起来,皇太子向大家问好。早饭还喝了酱汤,吃了烤鱼。离开的时候,皇太子还向我们鞠躬致谢。他是一位很谦逊很知书达礼的人,木村太太说。

    自从皇太子下榻这一个小旅馆后,这里就成了皇室专用的旅馆。此后,天皇的小儿子——皇太子的弟弟秋篠宫亲王在大学生时代来参观白川乡时,也下榻在这一家旅馆。

    旅馆走廊里悬挂的一张秋篠宫亲王在旅馆前与一名同龄女性的合影照片。我问木村太太:“这是不是他当时的女朋友?”木村太太笑着说:“就任你想像了。”这位女性是现在的纪子妃吗?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照片的说明上写着:秋篠宫御夫妻

    “那皇太子兄弟俩住的房间是哪一间?”我问木村太太。她回答说:“就是你今夜住的房间。”

    当我重新回到房间,这一间陋室突然让人感受到某一种神秘。这里有过皇太子的气息,或许还有秋篠宫亲王爱的欢愉。躺在榻榻米上望着天花板,我期望能做一个梦,梦见些什么。结果一直到早上醒来,脑袋瓜里啥都没有留下,更无浪漫回味。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白川乡的夜色——能够看到满天的星星

    离开小旅馆时,木村太太前来送行。我说我一定还会再来,有机会再住一住那一间房。木村太太满面笑容地一个劲地点头。

    出门看到,在院子里还树着一块碑,上面写着浩宫德仁亲王殿下御宿纪念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是啥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