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波微博
徐静波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1,043
  • 关注人气:129,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倍为何要请奥巴马吃寿司?

(2014-04-22 23:32:01)
标签:

徐静波

日本

奥巴马访日

寿司

杂谈

分类: 日本政治大杂烩

    在深圳卫视录完奥巴马总统访日的评论节目,22日上午从香港飞回东京。下了飞机后立马赶去日本外务省办理奥巴马访日的采访手续,结果在外务省遇到一群记者,大家在等日美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谈判结果。

    再过十几个小时,奥巴马总统就要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一般认为,奥巴马此次日本之行的最大目的,有两个:一是就日本加盟TPP问题达成最终协议;二是就行使集团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在亚太地区的合作达成共识。但是,虽然目的十分明确,但日美两国的TPP谈判依然毫无根本性的进展。日本TPP代理首席谈判官大江博在结束谈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的隔阂依然很大,要交涉的内容实在太多。他认为要迅速达成协议困难重重。

    怎么办?估计有许多官僚头疼中。

 

安倍为何要请奥巴马吃寿司?

    夜里还听到一个消息,说奥巴马已经答应安倍的请求,赶在太阳下山时飞抵东京,因为安倍已经约了一家寿司店,请奥巴马一起吃寿司。这意味着,奥巴马今夜在东京吃的第一顿饭,便是日本寿司。

    安倍邀请奥巴马去的寿司店,名叫“数寄屋桥次郎”,位于银座4丁目的塚本总业大楼的地下一层,店主是87岁的资深寿司师小野二郎。小野先生可是传奇人物,年仅九旬还坚持每天夜里上班,并亲自给客人捏寿司。这家店的寿司套餐每位据说最高达到3万日元(约1800元人民币),而且一律是现金支付,不接受信用卡。

 

安倍为何要请奥巴马吃寿司?
寿司店位于银座的地下一层,店面很小,名气很大。


安倍为何要请奥巴马吃寿司?
店主小野先生在美国被称为“寿司之神”


    安倍请奥巴马去这家店吃寿司,原因应该有两个:一是这家寿司店和小野先生的故事曾经被美国导演大卫•盖尔布拍成电影《Jiro Dreams of Sushi》在美国上映,(我把这部电影的片名译成“二郎沉醉鮨梦”),并参加了第6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2011年美国普洛国际电影节。因此这一部电影使得“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名扬美国,成为美国人来东京最期望吃上一次的高级寿司店。因此邀奥巴马也来凑一个热闹,尽显安倍的真诚。

    二是安倍夜里带奥巴马来这家店里吃寿司,重在凸显自己与奥巴马的私人友情,同时也借机向世界宣传日本的“和食”文化。毫无疑问,小野先生会亲自上阵,为两国首脑捏寿司。

 

安倍为何要请奥巴马吃寿司?
奥巴马和安倍估计就坐在这个台子前,看小野捏寿司,聊两国大事。

 

安倍为何要请奥巴马吃寿司?
小野先生总是选最新鲜最高档的鱼肉来做寿司,每贯的价格自然也不菲,米其林三星。

   

    但是,安倍设下的这一次寿司宴,还隐藏了一大重要目的,安倍是希望与奥巴马在杯酒之间,就日本加盟TPP的关税问题达成“政治协议”。因为并肩而坐,再搞点日本清酒的后劲威力,容易让奥巴马晕乎乎间下决心。这比面对面隔着大桌子会谈,更容易达成共识。

    但是,在外务省举行的这一场加盟谈判,虽然持续了2天,但依然未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关税税率。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让奥巴马和安倍干一杯清酒敲定一切,显然是不太可能。安倍的目的可能落空。

    日本经济财政省传出的消息说,一心想给奥巴马一份厚礼的政府,已经有些灰心丧气,现在做的最坏的打算,是干脆就推迟与美国的谈判,不在奥巴马访日期间死硬达成日本所难以接受的加盟条件。

    今夜我也在银座和媒体朋友聚,问了一家日本主流媒体的编辑委员:“安倍有这份胆量不给奥巴马这一份礼物?”他回答说:“日本的70%的土地是农村山区,农村山区的选票是安倍领导的自民党的最大票田。如果日本在农副产品五大商品上向美国作出重大让步,不仅会严重损害日本国家利益,同时也将惹怒农民,动摇安倍内阁的政治基础。所以,与其得罪日本选民,还不如让奥巴马不高兴一次来得更为安全。”

    如果奥巴马此次访日,在TPP问题上没能压迫安倍作出让步,并最终达成协议,他的亚洲之行的成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对于奥巴马来说,安倍的这一顿寿司宴虽然味美,但是最重要的事情未能在这一场私下的餐叙中解决,回味也许会十分苦涩。

 

    (更多奥巴马访日消息,请浏览日本新闻网 http://www.ribenxinwen.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