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xuehanbo
xuehanb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95,223
  • 关注人气:5,8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垃圾分类处理需要产业支撑

(2019-07-18 09:27:26)
标签:

垃圾处理

时评

杂谈

财经

分类: 时事评论
                                         垃圾分类处理需要产业支撑

     中国富裕起来了,但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在高速增长,增长的垃圾如何处理已经成为人们关心的一个话题,上海开始的严格垃圾分类工作,已经预示着中国开始向垃圾宣战。
      垃圾分类对于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都非常有好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想做好事并不容易,倡导垃圾分类已经有十几年了,许多城市都在抓这项工作,可是见到成效的城市几乎没有,人们期待上海开始试点的垃圾分类工作能真正取得成功,但目前还不是非常乐观,同时其它城市能否借鉴也不确定。
      垃圾分类工作为什么很难见到成效,因为垃圾分类是一个大产业,这个大产业没有发展起来,仅依靠政府的号召和居民的自觉是不可能很好的完成垃圾分类工作,现在的各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只是限于把垃圾筒进行了,而没有真正的去做垃圾分类的工作,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件容易事。
       首先,要对垃圾能够分类处理,现在许多城市都没有垃圾分类分类处理的设施和企业,不能进行垃圾分类的充分利用和处理,垃圾分类有何意义,居民把垃圾分类包装了,而垃圾回收站却混在一起运到垃圾场填埋了。
       其次,如何进行分类是一个大问题,垃圾分类要科学,不是垃圾筒上一个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提示那么简单。而是要把垃圾根据处理厂的要求进行细分,那些垃圾可回收利用不是普通百姓根据自己的感觉定,也不是政府盲目根据别人的经验定,而是应该根据当地垃圾处理企业的能力和需要定。
       其三,是分类垃圾谁去收集,垃圾分类处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分类收集,而这项工作非常浩大,需要的人力物力非常的多,但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却很少,为什么许多城市垃圾分类做不好,就是没有人力和财力的支撑去做垃圾分类收集。乡镇污水处理曾经遇到过这个问题,污水厂建立起来了,可是收集污水的管网不配套,污水仍然得不到处理。
        其四,垃圾分类的配套服务设施和商品没有研发和普及,家庭如何分类贮藏垃圾,这需要许多专业的商品提供给百姓使用,让人们在家里就已经很方便的做好了垃圾分类,送到垃圾收集点就不会产生许多重复的工作,收集效率就会提高,人们自觉分类的兴趣就会提升。
       其五,垃圾分类会给社会和百姓增加许多额外负担,经济补偿和经济奖励是必需的,单纯依靠垃圾分类自身取得的经济效益肯定不够,培育垃圾分类产业需要政府有大的投入,垃圾分类和保护环境都是公益事业,都需要政府直接投入,单纯依靠市场手段是解决不了垃圾分类产业发展的问题。而垃圾分类产业的不发展,垃圾分类工作就不可能做好,当然,政府对垃圾分类的投入可以增加专门的税收解决,就如同征收污水处理费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