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xuehanbo
xuehanb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95,223
  • 关注人气:5,8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味”是什么?

(2019-02-11 17:02:36)
标签:

春节

年味

时评

文化

分类: 生活札记
                                                          “年味”是什么?

      人们现在感觉到“年味”淡了,过年的气氛不浓了,那么,什么是“年味”呢?
   “年味”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年味只是人们的一种感觉,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对春节过年的想法和年青人肯定有许多不同。现在感觉到淡了,主要是因为现在过年的气氛和我们过去过年的气氛不一样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感觉不到过去那种过年的味道了。
      我们小时候过年可是一件大事,孩子们天天盼着过年,因为那时过年就意味着有新衣服穿了,有肉吃,可以放鞭炮了,那个时候物质极度短缺,不像现在是什么都不缺了,穿衣追求时尚,吃饭讲究健康。大人们盼过年,是因为过年了,亲朋好友又能够见面了,过去外出务工的少,但是工作比现在忙,没有什么假期,许多亲朋好友也只有过年才能够相见。走亲亲也是过年的一件大事,今天到你家吃饭,明天到你家喝酒,亲朋好友街坊四邻,相互之间其乐融融。小辈们还要一家家去给长辈拜年,那家走不到都不行,谁没有去长辈记得可清楚了,拜年对小孩子们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当然,能够得到压岁钱,也给了孩子们给长辈拜年的动力,尽管那个时候压岁钱很少,几十头嗑下来有时也仅挣几元钱,当然,那时的和元钱也相当于现在的几百了。当然,过年少不了放烟花爆竹,爷爷带着孙子放爆竹点花灯,享受天伦之乐,也是春节过大年的一景,过年了,就是图个家人团聚,就是图个热闹,一年的烦恼在欢笑之中消失,一年的误会与不愉快也在喝酒碰杯中遗忘,人们在辞旧迎新,在开始迎接新的征程。 
       现在的年味淡了,虽然物质生活丰富多彩让过去的人们不敢想像,虽然大街小巷用奇光异彩装点的华丽辉煌,虽然春节晚会明星大碗争奇斗艳,虽然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大餐,可是并没有让人们感觉有多少的年味,尤其是许多地方不让燃放烟花爆竹,更让人们感觉不到年的味道了。
       “年味”是什么,年味就是热热闹闹过大年,春节过年热闹是不可少的,怎么热闹,不是看别人热闹,而是自己的家人之间,亲朋好友之间热热闹闹。过年是家长团聚的时刻,是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刻,现在科技的发达,让人们边打电话问候过年的都少了,微信短信满天飞,面也不相见,话也不多说,再华丽的言辞怎能胜过相见问候一声“过年好”,人情味淡了,年味也就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