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涛
陈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0,350
  • 关注人气:4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湖北地税局摆房产税乌龙”说起

(2012-08-23 09:24:37)
标签:

房产税

改革

传闻

房地产

市场

房价

房产

分类: 房地产论谈

从“湖北地税局摆房产税乌龙”说起

 

/陈涛

 

当中国房地产调控正处在关键阶段时,却发生了“湖北地税局摆房产税乌龙”的事件: 820,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不过税率不会太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当天向湖南省地税局求证,对方表示“存量房征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821又有媒体报道称,“湖北省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向记者证实,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822午后,湖北省地税局在官网首页发表声明称,821网传所谓“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证实湖北房产税改革细则正在制定之中”属不实之辞。

“此处所指的新型房产税试点,主要是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合并,按房产的市场评估值计征等,并不与存量房直接挂钩。不料却被业界误读为给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工具,并且将开始存量房开征房产税试点。”(每日经济新闻823日)

一场闹得沸沸扬扬的 “湖南湖北正在制定房产税细则”一事,终以湖北省地税局发声明否认而结束,就这样草草收场。

这一事件说明了什么呢?

说明了房地产界对于国务院督察组回京之后调控可能加码的恐慌与担忧,说明了民众对于房产税抑制房价上涨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的渴望与期待,说明了媒体对于所报道事件不加核实的误解与揣测,说明了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不明确与不系统……

为什么房地产界会出现调控恐慌症?因为中国房地产业就是一个政策市场,什么市场经济什么行业发展都是以政府的文件为中心,都是以政策的导向为依据,都是以官员的表态为准则,所以才有业界新闻界的揣测与猜想、分析与预测,才有民众的关心与担忧、期盼与向往。

为什么房产税改革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应?因为房产税牵涉到房地产业的发展与兴衰,影响着政府的财政收入,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利益,所以才有新闻界的热情追踪与推测,才有大众的关心与讨论。

房产税改革确实很有必要,对于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对于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者的预期,对于影响购房者的心理,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房产税改革能不能作为房地产调控的工具来抑制房价值得探讨,能不能减少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值得深思,会不会增加普通老百姓的经济负担值得研究。

其实,房产税也不是老虎,我们也不必惊慌,西方发达国家有房产税吧,开征房产税后其房价就没有上涨过吗?显然不是。我们应该关心的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是不是会增加支出?比如,个人所得税开征时就曾经说过,让高收入者纳税,调节收入分配中的差异,现在又是什么情况呢?

毕竟,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是长久之策,只有以法律以制度才能管理好市场经济经营活动,只有标本兼治才能让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只有公开透明才能让老百姓放心生活。

20128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