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再复
再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3,769
  • 关注人气:15,5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学可以使你成为你自己

(2015-04-04 23:16:15)

文学可以使你成为你自己

文/陈伊敏  

 

作者  刘再复

出版社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

定价  98港币

书名      《什么是文学——文学常识二十二讲》

 

文学评论家刘再复教授在新作中娓娓道来廿二讲中西文学常识从文学的定义到文学的状态盼望读者在现实生活中追求“文学的心灵”。此书由大学课堂上的講稿整理而成,内容以轻驭重,以简驭繁,以期令學生守持单純天真的本色,走向文學高處與深處。

香港文学的空气稀薄如何给香港学子灌溉文学养分?刘再复在课堂上要教授自己三、四十年来持续思考的文学思维成果,又如何令理工专业学生对文学感兴趣呢?作者接受本刊访问时分享道:他的“切入角度”是告诉同学们说,文学,唯有文学可以使你成为你自己。你将来可能是个工程师,可能是个技术员,可能是个科学家,但不管是什么角色,你都可能只是一种工具,一个工匠,一种机器的附件,而不是你自己,即不是拥有自由心灵、丰富人性、完整人格的自己。“深入而不陷入深坑,浅出而不落入浮浅。思想要深刻,但讲述一定要生动。”作者用这种思路将文学这一复杂的话题讲得透彻

“你怎样才能成为自己呢?文学,艺术,审美,便是成为自己的最好方式。现实世界是没有自由的,但文学世界可以让你赢得自由。大家都是在说幸福,那么,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瞬间对自由的体验。在现实中你找不到爱情,在阅读与创造文学中,你可以赢得爱情。”刘再复谓,他终身探讨一个个大问题,即“自己如何可能”。也就是生命个体如何实现自我回归、自我解放,自我幸福?探索、寻找的结果是唯有回到“文学”这块净土中,回到“文学”这一纯粹精神活动中才有可能。所以他不仅把文学当成“兴趣”,而且当作“信仰”。

在课堂互动中,最让他难忘的是有一位同学在听完“超越:文学的第二天性”之后对他说:老师,我毕业后可能当官,可能发财,可能“荣华富贵”,但这些角色都是世俗角色,都不是我自己,都不是我的本真角色。今后我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不管走到什么地方我都不会放弃文学,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心灵本色。“我从这位同学身上,知道同学们听懂了我的文学思想,因此非常高兴。并相信她的人生会有真幸福与真快乐。”

刘再复多年来致力打破文学领域的“现代蒙昧”,谈及创作者如何回归到心灵需要的初衷时,他坦言,当下的功利社会,俗气的潮流覆盖一切,金钱的逻辑成为唯一的逻辑。文学要回归自身的纯粹,的确特别困难。但他的讲课,并非为了解决现实的困境,而是彻底说明文学的真谛:文学就是文学,政治就是政治,经济就是经济,性质完全不同。政治,包括民主政治,绝对改变不了政治的基本性质乃是权力的角逐和利益的平衡。经济,不管是私人经济还是国家经济,都改变不了经济的基本性质,这就是谋取利润和争取利益的最大化。而文学恰恰是超功利的“无用”的存在形式。文学一旦介入政治经济,肯定被政治经济“吃掉”自取灭亡。所以文学唯一的出路与政治经济分手,是作家坚守独立不移的品格,不以任何功利索求为出发点,包括不以干预社会、介入政治、批判现实为出发点。文学在强大物质主义潮流面前要实现自救,只有一条路,就是独立不移,自立不同。一切企图通过“文学介入”去改造世界的妄念,都属“现代蒙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