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之居士
柳岸之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7,307
  • 关注人气:66,3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语记趣【32】关系代词:As,Which,What【6月5日多云上午】

(2018-06-05 09:04:09)
标签:

关系代词

分类: 美哉英语
今日长城游人不少
英语记趣【32】关系代词:As,Which,What【6月5日多云上午】

【注:此文曾经发表于北京《英语学习》1984年第5期,后收入,收入《英语记趣》一书。似昨日事,34年飞去矣。本文亮点:把what列入了英语关系代词。编辑:一般语法书也未能列入。】
这是中学英语课本里的名篇The Blind Men and the Elephant中的一句:
This elephant is like a snake, as anybody can see. 
句中的as anybody can see是一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关系代词as指的是主句所表达的整个内容。
以主句为先行句(antecedent clause)的关系代词除as 外,尚有which和what。
其中最常用的是which,它本身无任何含义,仅代表主句。如:
Tom failed in the exam, which annoyed his teacher quite a bit.
汤姆未能通过考试,此事令他的老师极为恼怒。
I gave my wife a necklace for her birthday, which pleased her a lot.
我赠妻子一条项链作为生日礼物,为此她十分愉快。
需注意的是,which所引导的从句置于句末,且以逗号与主句分开,否则将有可能被误作修饰先行词的限制性从句。如:
She tried to sing at the concert, which was a success.
她在音乐会上试唱了一首歌,并获得成功。
(注:若将句中逗号省去,句义则可能是:她在一个相当成功的音乐会上试唱了一首歌。)
As引导的定语从句在句中的位置相当灵活,除置于句末(如本文开头那句)外,尚可置于句中,甚至句首。它们含插入语的性质,as除代表主句所述内容外,还具有一定的强调意味,ALD认为这种as相当于which fact。如:
Cyprus, as you all know, is in the Mediterranean.
众所周知,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
As is very natural, man can't live without air.
人不能没有空气,这是十分自然的事。
What引导的从句的位置多居句中,也含插入语性质。如:
She wore, what was very uncommon in the country, a scarlet coat.
她身着猩红色的上装,这在她的国家尚不多见。
He happened to be at home and, what was rarer, disengaged.
他碰巧正在家中,更料想不到的是,他居然空闲着。
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将as 和what引导的从句作一比较,也许你也会发现:as从句强调的是,主句所述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或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反之,what从句却用以表达对主句所述的意外、惊奇和始料未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