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之居士
柳岸之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3,185
  • 关注人气:66,3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六位作家最经典的九大名句【8月22日午休之余】

(2017-08-22 15:32:30)
标签:

6位作家53句名言

分类: 断想不断
题图:颐和园之长廊
【转】六位作家最经典的九大名句【8月22日午休之余】

1/ 莫言:
       1.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2.  文学和科学相比,的确没什么用处,但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教育也如此,所谓的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本质,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3.  世事犹如书籍,一页页被翻过去。人要向前看,少翻历史旧账。
       4.  女人的感情并不是永不枯竭的喷泉;女人的感情是金丝燕嘴里的唾液。——你知道吗?这种华贵的小鸟,它的唾液只能垒出一个晶莹的燕窝;到了第二个,吐出的全是血。
       5.  鹰对尸首也有兴趣,它们也是噬腐者,但它们不与乌鸦合流,保持着虚伪的高傲态度。
       6.  所谓的自尊、面子都是吃饱了之后的事情,对于一个饿得将死的人,一碗麻风病人吃剩的面条,是世间最珍贵的东西。当然也有宁愿饿死也不吃美国面粉的人,但人家是伟人。如我这种猪狗一样的动物,是万万不可用自尊啦、名誉啦这些狗屁玩意儿来为难自己的。
       7.  喧嚣是社会生活的一个方面,或者说是本来面貌,没有任何力量能让一个社会不喧嚣。最近十几年越来越喧嚣,但喧嚣不可能永远掩盖真相,或者说不能永远掩盖真实。
       8.  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9. 世间的万物就是这样,小坏小怪遭人厌恨,大坏大怪被人敬仰。
2/ 贾平凹:
       1.  名场利场无非戏场,做得出泼天富贵;冷药热药总是妙药,医不尽遍地炎凉!
       2.  善或许得不到回报,但可以找到安慰。
       3.  你若喜欢上一本书了,不妨多读:第一遍可囫囵吞枣读,这叫享受;第二遍就静心坐下来读,这叫吟味;第三遍便一句一句想着读,这叫深究。三遍读过,放上几天,再去读读,常又会有再新再悟的地方。
       4.  老话里讲: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俗话讲人老了三个特征:怕死爱钱没瞌睡。
       5.  当你正真爱一样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语言是多么的脆弱和无力。文字与感觉永远有隔阂。
       6.  大凡世上,做愚人易,做聪明人难,做小聪明易,做聪明到愚人更难。
       7.  别人说我好话,我感谢人家,必要自问我是不是有他说的那样?遇人轻我,肯定是我无可重处。若有诽谤和诋毁,全然是自己未成正果。在屋前种一片竹子不一定就清高,突然门前客人稀少,也不是远俗了,还是平平常常着好,春到了看花开,秋来了就扫叶。
       8.  当五十岁的时候,不,在四十岁之后,你会明白人的一生其实干不了几样事情,而且所干的事情都是在寻找自己的位置。性格为生命密码排列了定数,所以性格的发展就是整个命运的轨迹。不晓得这一点,必然沦成弱者,弱者是使强用狠,是残忍的,同样也是徒劳的。我终于晓得了,我就是强者,强者是温柔的,于是我很幸福地过我的日子。
       9.  人生得也罢,失也罢,成也罢,败也罢,只是心灵的那泓清泉不能没有月辉。
3/ 余秋雨:
       1.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的很远却并不陡峭的高度。
       2.  孤独不是一种脾性,而是一种无奈。
       3.  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那么反过来,真正能伤害你的,也是一样,自己的选择。
       4.  如果真的有一天,某个回不来的人消失了,某个离不开的人离开了,也没关系,时间会把正确的人带到你的身边。
       5.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关系如何?”这是我碰到最多的提问。 我回答:“没有两者。路,就是书。”
       6.  面对诬陷,不要反驳,不要申诉。不要企图与诬陷者对话,不要企图让旁观者怜悯。没有阴影的高楼,一定还未曾建造;没有藤缠的大树,一定还气节未到。
       7.  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8.  一切达观,都是对悲苦的省略。 
       9.  如果忘记了善良和仁慈,只知一味地与别人争夺成功,那才叫真正的平庸。
4/ 毕淑敏
       1.  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
       2.  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
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
       3.  女人不要把一生的幸福,寄托在婚前对男性千锤百炼的挑拣中,以为选择就是一切。开局不利,当然令人懊恼,然而赛季还长,只要赢得最终胜利,终是好棋手。
       4.  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常常在暗淡中降临,贫困时相濡以沫的一个糕饼,患难中的心心相映的一个眼
神。
       5.  当生命结束的时候,他们也许会恍然发觉,世界只是一个茧,而自己未曾真正地活过。
       6.  美丽的女人经得起时间的推敲。时间不是美丽的敌人,而只是美丽的代理人。它让美丽在不同的时刻呈
现出不同的状态,从单纯走向深邃。
       7.  素面朝天不是美丽女人的特有的专利,而是每个女人都可以选择的生存方式。
       8.  我相信不化妆的微笑更纯洁而美好,我相信不化妆的目光更坦率而真诚,我相信不化妆的女人更有勇气
直面人生。
       9.  时间的掸子轻轻扫去女人脸上的红颜,但它是有教养的,还给女人一件永恒的化妆品------气质。可惜有
的女人傻,把气质随手丢掉了。
5/ 路遥:
       1.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
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
的内在力量。
       2.  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
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
       3.  钱当然很重要,这我不是不知道;我一天何尝不为钱而受熬苦!可是,我又觉得,人活这一辈子,还应
该有些另外的什么才对……
       4.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5.  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
界……
       6.  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因为你自己
的内心,你放不下。 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别人。
       7.  无论精神多么独立的人,感情却总是在寻找一种依附,寻找一种归宿。
       8.  你能痛苦,就说明你对生活还抱有希望!
       9.  人生,其实无非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
切后果。 
6/ 林清玄:
       1.  我也愿学习蝴蝶,一再的蜕变,一再的祝愿,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
       2.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3.  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是旅行,静静坐着思维也是旅行,凡是探索、追寻、触及那些不可知的情境,不论是
风土的,或是心灵的,都是一种旅行。
       4.  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
       5.  谦卑的心是宛如野草小花的心,不取笑外面的世界,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
       6.  如果内心的蝴蝶从未苏醒,枯叶蝶的一生,也只不过是一片无言的枯叶。
       7.  喝淡酒的时候,宜读李清照;喝甜酒时,宜读柳永;喝烈酒则大歌东坡词。其他如辛弃疾,应饮高梁小
口;读放翁,应大口喝大曲;读李后主,要用马祖老酒煮姜汁到出怨苦味时最好;至于陶渊明、李太白则浓淡皆
宜,狂饮细品皆可。
       8.  茶若相似,味不必如一。但凡茗茶,一泡苦涩,二泡甘香,三泡浓沉,四泡清洌,五泡清淡,此后,再
好的茶也索然无味。诚似人生五种,年少青涩,青春芳醇,中年沉重,壮年回香,老年无味。
       9. 幸好,人生有离别。因相聚而幸福的人,离别是好,使那些相思的泪都化成甜美的水晶。因相聚而痛苦的
人,离别最好,雾散云消看见了开阔的蓝天。可以因缘离散,对处在苦难中的人,有时候正是生命的期待与盼
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