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之居士
柳岸之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3,185
  • 关注人气:66,3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杭州保姆纵火案:不是贫富不是歧视,而是贪念

(2017-06-25 15:32:03)
标签:

转载

分类: 断想不断
读后依旧心痛!

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心情是非常沉重的。悲剧发生在我的家乡浙江,而且事发时我就在杭州。我为不幸遇难的四条生命感到痛心,也对网络上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表示遗憾。他们把这场悲剧作为围观的对象,大谈什么贫富啊歧视啊,简直跟这个保姆一样没有人性。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LbGNn3xQbIJEfDjbVkEAXayxYq1RugNAQwOSIyAjiaub5T5zE80J0zD2zOEHiaWjKVJ5BtPYGdnMkbRCypeOBcog/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受害者是住在高档住宅区,家里的确是比较富裕,可是这有错吗?非得扯到什么仇富的问题,扯到什么贫富差距,为什么要想当然地给纵火犯罪找合理性的根据,仿佛造成这个结果的根源,在于受害人家里太有钱。这是一种什么奇葩逻辑啊!


[转载]杭州保姆纵火案:不是贫富不是歧视,而是贪念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hmQaZM2OCA3aHFibpkldpKGViaaKmK89zMSE3qvSosgoTFN7N0nXbPbd8n3ic9AHibDDicS9K5jgNE0r7DPy9xIMK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犯罪嫌疑人保姆莫某晶,虽然来自东莞的一个农村,但那里根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村庄,而是街道繁华、楼房林立的小城市,她家里有一栋四层的楼房,生活还算富裕。导致莫某晶外出打工的原因,其实是为了躲避赌债,她是在嫁人后染上赌瘾,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比较喜欢赌,还曾去澳门赌。对于赌徒和毒棍而言,任何道德和道理都是没有用的。这跟贫富无关,有钱人沾上赌和毒,万贯家财也玩完,没钱的人可以为赌和毒去杀人放火。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hmQaZM2OCA3aHFibpkldpKGViaaKmK89zMWFLBtbsnntXiaSiaILd1NIJSjpibKhuibWdF7hicZ78Nfub1pOO38wYCe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犯罪嫌疑人莫某晶

这个保姆的工资其实还是蛮高的,很多大学毕业生工作十年都达不到这个工资标准,已经算是高薪了。包吃包住收入近万一月,这种工作机会真要放出来,抢的人多的是。她说要买房,雇主还借给她十万,这种东家到哪里去找啊?不过我相信她说买房借十万也只是借口而已,这十万肯定转头就变成了赌资。她还盗窃雇主家的各种财物,金银首饰名表,不是因为她穷,而是因为她有一个无法填补的无底洞。赌博,多少钱,都不算多。

罗玉凤撰文说这是歧视,她说很多保姆偷雇主东西或者报复雇主,都是因为在工作时遭到了歧视。罗玉凤说美国法律坚决反对歧视,所以底层工作的人看上去都“诚实、忠厚、勤劳、率真”,不会感受到歧视,而中国的服务员开水烫顾客、保姆虐待婴儿,都是因为歧视造成的。她认为该案的真正原因是歧视带来的仇恨,说骨子里面感受到的不尊重。简直胡说八道,给你高薪包吃包住还借钱给你,还觉得歧视,是不是要把保姆当做菩萨一样供养起来啊?

发生恶性案件,有些人总是喜欢从社会制度层面找原因,什么贫富差距啦,什么歧视啦,什么城乡差别啦,什么社会不公啦,而完全忽视个案中的具体因素。在同样的情形下,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做这种恩将仇报的事情,而某个变态的人做了,就可以把她的错误归咎为社会,让大多数人来背黑锅?有人提到希区柯克式的犯罪动机,我认为希区柯克式是无法预测的,他们反社会反人格,无法用人类社会的常理来分析和推断。

在这类案件里,人性本恶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他们实际上并没有被这个社会的善念、感恩、温情的文化感染,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完全不顾实现目的的方式会伤害到谁,他们任性妄为,而且经常针对善待自己的人,因为自己有善待自己的人才有机会让他们伤害。这种人,实际上就是“巨婴”,道德戒律和法律规制对他们是没有什么约束力的,他们可以为了一条漂亮的裙子去把整个商店烧了,但他们又是最胆小懦弱和不愿承担责任的人,让保姆堂而皇之地去杀人放火她不敢,但假装失火再去扑救的套路他们无师自通。

据说,保姆莫某晶盗窃了主人家的名表,被孩子玩耍时无意发现,于是男主人在出差前告诉保姆,回来的时候保姆要辞职离开。保姆在男主人离家后,于6月22日清晨纵火,原本想等到火烧起来后灭火来博得主人家的同情,没想到烧起来就扑不灭了,于是她不顾主人家的性命,直接乘保姆专梯走人。对于这种说法我仍有怀疑,也许她根本就是纵火杀人呢?这种人,实际上就是以前朋友圈里说的“垃圾人”,对她再好,也感化不了,从把她引进门的那刻起,就已经注定了悲剧。农夫能感化蛇吗?

归根结底,是贪欲。在贪欲面前,人性最丑恶的一面会暴露出来。哪怕你给她每个月几万块钱的工资,她也会觉得为什么你可以一个月挣几十万,我只有一个月几万。就算你借给她几十万,她也会觉得为什么你那么有钱只借给我几十万而不是几百万?她永远不会满足。斗米养恩,担米养仇。平时你对她再好,哪天你发现她盗窃、赌博或者吸毒这样的劣习,说她两句,她会反目成仇,甚至报复你。可怜了无辜的女主人和三个孩子,死得太惨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hmQaZM2OCA3aHFibpkldpKGViaaKmK89z5VSXQNZSOHOFL8drIXLvwEjYQRQegtoLen8vefPMrPZyV7gcOaxJx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保姆莫某晶已经被警方刑拘,等待她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可是,那鲜活的四条生命,却死在这种垃圾人手里,还有人拿生命贫富啊歧视啊来说事,真的是够冷血,够丧心病狂。对于这种反人性的罪犯,跟她讲道理没用,我们也不来背这个社会因素的锅,最好的方式是把她送到监狱里,或者地狱里,远离人类社会,下辈子别再出来祸害人了。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