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衣书生A
白衣书生A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538
  • 关注人气:7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夜洗如冰

(2018-11-17 21:33:15)
标签:

原创

分类: 行云流水
夜洗如冰
    
白衣书生

  待得我出去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没有去想关于初夜的所有赞美,而只是留了楼上小厅沙发边的一盏淡黄的细杆落地灯,任它在夜空笼罩下的房中亮着,我一会儿还回来。
  重贴了深灰色毛毡的楼梯有些陡,小走个几步下去便是防盗门。我在门边留了灯,然后就掏出金黄色的钥匙打开门出去。门外的过道也昏昏然的,近前的声控灯似乎从来都不灵敏,并不像我以前那里把舌头弹得一声响就会骤然亮起,于是我只好伸出手去拍了一下对面墙上的开关,它这才亮。
  开关旁就是电梯,它并没有知事地正好停在我这一层,走去右边五六米外的另一台,还是如此。我便折回来,摁了向下的箭头灯,它便徐徐地升起。虽然我并不曾亲见,但那个楼层显示的数字不断地变化,我也就知道了它的动向。
  两梯六户,平日里也并不匆忙,其实是真闲。一个月前我搬家过来,还在路上时,我便安慰搬家公司的工人们说,你们放心,过去了电梯保管不挤。我搬离的那里,三十二三层的楼,双梯八户,上上下下来来往往那可是忙坏了,以至于他们上下地搬东西那都时常地等,甚至还说出“早知道就七点来开搬了”的话,令我惊讶得不行。我说,七点,那时天才亮啊!他们说,那时人少,不用等。故而一到这里,电梯们可真争气,工人们仅仅用了一个多点小时就全部搞定,于是就胜利收兵,开起两辆货车扬长而去。
今天这时候电梯依是不忙的,我便乘上它从18层徐徐下去,一推开双扇的单元玻璃门,外面便是全然的夜。这夜并不充满光明,稀稀拉拉的露灯相互之间离得远,故而每一盏都让人感到光明,都充分地展现出了它的存在,几乎没有交叠的浪费。
  小区的花园里路径的地面,亮晶晶的。这下了两天一夜的小雨还没完全地决绝,尚还气若游丝地飘零着细屑的雨霏,偶尔落到脸上,便感觉到它的存在。夜是茫茫的,要不是那些彼此孤单的发着微光的草丛或是路边的小露灯的映照,恐怕我都考虑下回要带手电筒出来了。虽然只是走出小区,去买点儿东西。
  我在这小区迷过两回路,其中一回还走反了方向。那些弯弯绕绕两米来宽的路径,在楼幢间、树灌间,像火锅店里桌子上盘中的鸭肠一般错结,然而又相互通达,于是我就晕了。也或者是这个小区有以前那处的两三个大,不熟悉路才是我的致命伤。
  好在今夜,我在细蚊一般偶尔扑面的雨霏中,踩着地面碎碎的晶莹,沿着前些天才记住的一条最为便捷的路径,朝南面的1号门走去。1号门是小区的正大门,一跨过黑灯瞎火的马路,就是南湖公园的入口,也是它的正大门。只是除了路口的标牌,既没有门,也没有坊,更没有守门的人。一条两车道的马路,斜坡地上去,百来米再左拐然后右拐,上个垭口几乎就可见全貌了。只可惜一个星期前的一天下午,我带母亲和大姐说去看看时,母亲出了1号门就不肯走了,领大姐到那百米道中段我便任她顺了路朝前自去探寻,再回过头来哄着母亲拉了她也一同前去。百米道刚一拐弯,母亲好歹不走了,说累,我俩就坐在路阶上休憩,不到十分钟便见到大姐回转来了。三个人一汇合,我和大姐好说歹说又拉着母亲走到约莫五十来米远的垭口那里。
  母亲说,这里地都荒了,都不种粮食,可惜!我便差点笑喷了。这才想起她的前半辈子是在乡下度过的,故而对这城里人人以为难得的自然风景并不感兴趣,甚至倾刻便要想逃离。好吧,回去!母亲说,她喜欢人多的地方,我说那就只有城里,就只有下楼往北走一点的3号门人行出口那里,让人忍不住地笑。
  可没过两天,大姐要回老家去照料一下家里,母亲却变得离不得人。我毕竟要上班,难免隔三茬五有时候不在家,那便只好依了她,随大姐去。我只担心这刚立的冬天冷,尤其是乡下可能就更冷了,别一不小心给冷病了又急慌慌地给弄回来住院,毕竟老人穿衣要含糊得多,且不由人说。我知道她是由于前阵子检查出疑似肿瘤的缘故导致心虚,甚至害怕所致,可我也一点办法没有,实在要去就去吧,十天半个月呆呆,若喜欢多呆些天也没关系,如若病了就必须得立即送回来治。我只是没料到,她跟大姐两个人老吵嘴,只因这一离不得人,便也要跟着去,让我着实气馁。想我为了买下这套我家住房史上最为堂皇的房子那可是费尽了心血,如今只剩最后一步了,贷款程序也快要办结了。可她,终不懂得享受,令我很是泄气。有时也跟她急,可又有什么用呢,便也只好耐下性子跟她好好说。我总不可能天天来买卖房子,况且随便买到哪里买成哪样她都未必满意,人老了就跟小孩子似的,今天一个样明天又是一个样,这会儿一个样过上一会儿又是一个样,是依不过来的。毕竟我忙归忙了,总还需要一份安稳的生活。况且谁都不是有钱人,口袋里有花不完的钱。于是她要去就去吧,只望好好的,毕竟风烛残年了什么事都得悠着点。
  她们这一走,家里就空了。我似乎又回到了以前的独居的日子,懒得吃东西,也懒得去弄东西吃。早上下班前去食堂吃了一碗米粉,中午就了一点炒花生小零食喝上一杯白酒,然后下午倒床去睡,好歹开起空调也一觉睡了两个多小时,算是对昨晚的失眠作了弥补,精神这才要好些。半下午起床,又去洗上一个热水澡,显然就舒服多了。到了晚饭,原本打算一包泡面了事,可还是禁不住要下楼出去买点卤肉,毕竟我有难以克制的小酒瘾,况且若是半夜失眠也可饮点催眠,才有好睡。谁叫我是肉食动物呢?这生活再平淡,若是离了酒肉恐怕也是难熬的,了无生趣。
  出了1号门,趁附近路口红灯的间隙,跨过马路。那个卖卤菜的三轮车摊依是摆在路边,我走过去,随意地挑上一小包,微信一刷便拎了鼓鼓囊囊的小塑料袋一路晃悠着回去。
  这似乎就是再平淡不过的生活了,可那茫然夜色下的路面上碎碎的晶莹,却落进了我的记忆。这雨洗过的夜的天空,潮湿而冷。我在那若有若无的细屑的雨霏中,依了原路返回。到底是不需要照手电筒的,下回也不用带。两平米宽的电梯里虽然不大,却依是门可罗雀般地清闲。虽然旧是旧点,却也不晃悠,也不吱吱地响,便教人安然。据说前阵子有人被困在左边的那部里了,也只是听说,我可不希望那样的“好运气”。
  家里楼下的客厅与饭厅之间隔了一座玻璃鱼缸,据说要装上千斤的水。前两天我终于像忽然想起了似的,去城中心的顺河街那里的鱼族馆买了几对小鱼,又买了水草、饲料和药剂,并且请了工人来清洗和重新布景,安了水暖器和温度计,下周再去添几对热带鱼那就漂亮了。原来缸里养的两条金鱼不能要了,鱼养大了是要吃水草的,于是便讲了微信叫大外甥过来用塑料口袋装了水拎走,还有换掉的塑料水草和树脂拱桥等。我知道他喜欢玩这些小玩艺,那就交给他让他弄去玩吧!无论养在他家还是大姐家,或者其他什么人的家里都成。
  家里只剩得我一个人,我知道这未来是绕不过去的,无论等不等它都会来到。我给过去里的一个人已经写了第三封信,我在网上查了,前两封她都已经收到,但没回信。我不知道她是怎么一回事,不知道她的生活已经是什么样子了,但有人有地方写信寄去倒也是好,无论回不回都没关系。只不过,我不知道这封寄了后还会不会再写。或许我只能选择从过去里拔出身来,而直面新的生活,或者任由它扑面而来。
  夜洗如冰,碎碎晶莹。这恍如我过去那漫长的人生,一望无垠清清凉凉的底色。


夜洗如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恍然立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