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文冲
梁文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4,821
  • 关注人气:18,7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2009-05-11 20:58:21)
标签:

逝者

生者

四川人

天灾

日巡赛

高尔夫

梁文冲

杂谈

分类: 生活

练完一天球回家,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电视里都是5·12地震的消息。

恍惚间,似乎就是前不久的事情。大地震一整年了。

在这样的时刻,总想下笔写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该写什么。毕竟我不是四川人,那场大灾难袭来的时候,我也在千里之外的日本。记得那天下午刚到日本群马,家里人就给我电话,告诉我四川地震的事情。当时我心里一惊,但还不知道这场地震究竟有多严重。第二天一早起来,几乎所有的日文报纸上都用头版头条的大标题报道了这场地震,我才知道,这是一场摧毁力多么大的天灾。

灾难,不管大小,可能是一个人生命中无法避免的。2001年美国9·11事件的时候,我在韩国打比赛,在电视直播里亲眼目睹了那场灾难。那是一场人祸。地震,以前打日巡赛的时候我在日本也遇到过几次,但都是很小的地震。这样大的一次天灾,不管是我,还是其他所有的中国人,大概都不会想象到会降临到我们头上。降临到美丽的四川头上。

八万多鲜活的生命,就在那一瞬间消失不见。有老人,有壮年人,更有还在学校里念书的学生。想到这些,哪怕是一年后的今天,我的心也在作痛。

是的,我不是四川人,也许你们中很多都不是四川人,但在这场天灾之后,我们中国人,都是四川人。

地震之后三个月,我去了一次四川。那次是打完印度公开赛,赶着去北京参加下一周的大佛杯,中途在成都中转了一次,参加总联会。说实话,飞机在成都降落的时候,我的感觉惴惴不安。以前我来过四川、来过成都不少次,这座城市的美丽、悠闲和好吃的川菜,都在我脑海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时的我,不知道眼前会出现一座怎样的震后城市。

这种不安的感觉很快就消失了,我在那一天看到的成都,比我记忆中更美丽。见到四川的朋友们,他们都笑呵呵地出现在我面前,依旧是过去的乐观性格。那一刻,我的心跟着他们一起快乐。

一年过去了。四川灾区的兄弟姐妹们,你们过得可还好?

前些天在网上看新闻,看到四川省查处了两百多名违纪违法官员,又看消息说有不少企业的承诺捐赠款项至今没有的到位,心里觉得很痛。救灾、重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光靠一时间的热情就能完成的事情。这条路还很长,需要我们每个人、每一个社会角色,坚持不懈的帮助和努力。只有这样,天府之国的四川,才能重现她最美丽的一面。

一年过去了,以后还有第二个一年、第三个一年,而我们的日子,也要继续走下去。想起去年地震后,在媒体上经常看到、听到的一句话,也许今天拿出来重温一下,会有不一样的意义。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又一次上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