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假装潜水
假装潜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016,275
  • 关注人气:182,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著名编剧抱康洪雷也不靠谱

(2010-04-06 13:25:00)
标签:

我的非常闺蜜

康洪雷

编剧

阿冈

士兵突击

导演

明星

假装潜水

娱乐

    听说阿冈老师剧本的事情有将近一周了,这一周都在出差,身边近百娱乐记者一起采访,一起吃饭,一起杀人。。。期间,我还跟大家讨论这个事情,大家都是很有娱乐精神,马上要给导演康洪雷打电话,看看有没有更大的娱乐新闻可挖(娱记就是娱记)。我说算了吧,看看阿冈老师怎么处理吧,别再给人添不必要的麻烦。

 

    这件事情具体的过程大家还是关注阿冈老师博客吧。出于对娱乐的嗅觉,广大娱乐爱好者一定对除了明星之外的娱乐圈潜规则很感兴趣。那么,依据阿冈老师的事件,说白了,就是制片方首先邀请阿冈老师写一个剧本,然后明着说只能给一个“改编编剧”署名权。出于种种原因,阿冈老师同意此条款。但是,在此片的新闻发布会和一系列的宣传开始后,制片方给出了著名编剧冉平三年亲情创作的剧本的版本。就是说,此剧跟阿冈老师没有一点瓜葛。可是,这剧本明明阿冈老师3个月,每天用16个小时写出的剧本,为此,阿冈老师还大病一场。可以想象,每天16个小时高度集中的写作,对一个人的体力和脑力将是一个多么大的考验?怎么一下子就成为了著名编剧冉平三年亲情创作了呢。

 

质疑声:

编剧潜规则的存在“正常化”?

    行行都有潜规者,这点我承认。提起潜规则,大家往往会想到明星和导演或大老板之间,上司和女秘书之间等等等等。其实远不止此,这是最肤浅的一面。编剧潜规则其实是普遍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得不到更多地关注。明星总不能让个人代替去演,有实力有演技有机遇便可水到渠成。而编剧往往不管有没有才华,都要苦苦等上十年八年才能熬到那个电视机上编剧:某某的资格,出场顺序跟导演差不多。所以很多人都说编剧是大器晚成。哈哈,以中国的聪明才智,哪需要那么多大器晚成?当然,这个事情同样发生在记者、医生等等等等领域。最后出来的成果统统盖上主编或者某科主任的大印。然后,你才有跟着大主编和大主任一起高升的机会。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社会,这种情况比比皆是,所以大家就把它“正常化”了。

 

正方:

诚信价值的“利益化”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认为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

「诚」主要是从天道而言,「信」主要是从人道而言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遵循这诚信二字来处理自己身边的每一件事,那么不需要辩论,阿冈老师的想法和做法都是无可争议的。

 

    再者,在阿冈老师完成超过70%的剧本成分后,给个“改编编剧”署名权等于证明了阿冈老师拒绝自己在这部剧中的枪手身份。制片方清楚阿冈老师的底线,那么这件事情恐怕光用“诚信”二字已不足以,应该也属于“尊重”的范畴内。

 

    也就是说,阿冈老师在为一个既没诚信又不尊重自己的制片方打工,吃亏的当然会是自己。因为在阿冈老师的博客叙述中,我们可以肯定阿冈老师是非常讲诚信的人,也非常尊重导演康洪雷。两个版本一碰撞,反倒是正不压邪。这就是我们的社会现状吗?

 

反方:

名声收视的“大牌化”

    不难看出,《我的非常闺蜜》把康洪雷签过来显然一开始就在走大牌化的路线。依据这个想法,编剧、演员、甚至是客串演员(士兵突击的士兵们跟随康洪雷零片酬客串)都大牌伺候。都是因为康洪雷有面子。再加上康洪雷导演第一次拍都市女性题材的噱头,首先保证了一大部分收视率。通过这一些全加起来的因素,我们看到了“大牌化”的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在编剧圈还属于小字辈的阿冈老师显然在康洪雷等一干“大牌”那不算什么事。为此,还会有人冷笑或大骂,这个阿冈太不守规矩,蚂蚁和大象如何对抗?阿冈既然也是为剧组打工的一分子,那么就应该以大局为重。片子效果好,说明阿冈有功劳,也说明今后的剧本可以继续合作下去。在“默默无闻”的写十个八个,没准我们就会捧你呢。这种针对编剧的潜规则在圈内是公开的秘密,不足为奇。怎么就你阿冈蹦出来要个说法呢?太不懂事,太没规矩。所以反方说:阿冈这是不想在圈里混了!!!

 

    潜水说:实事求是地讲,我是了解阿冈老师的。阿冈老师有着独特的文艺气质,在我看来也多少有点倔脾气。这些都正常,这个行业没点个性恐怕只能做明星助理。如果是我处理这个事情,我可能会忍让,只要最后电视上确实能出现“改编编剧”是我基本上就可以。但是客观因素是我二十多岁,属于绝对地新人,这个岁数能当个什么名都没有的枪手养家糊口就不错了。

 

    但是,阿冈老师可能就很难说服自己。首先我们看阿冈老师的博客,该批批该夸夸,在我们眼里,那个博客属于一个特殊地带。这也其实就是阿冈老师的性格,基本上跟博客风格很类似。再者,阿冈老师在这个圈子里打拼尽20年,大大小小的猫腻很清楚。所以,在这件事情上,阿冈老师同意委屈的当一次小老婆似的后妈。但是,当该过门的时候,突然被康老爷给休了。中间的温存不省丝毫的同时,还让自己再嫁的身份得到了质疑。我想,这是阿冈老师最在意的一点。

 

    所以,这个事情是否会有更多的编剧站出来揭露潜规则我没法估计。但是,起码能说明《我的非常闺蜜》70%以上的剧本是阿冈老师写的。我觉得这就足够了。生活还要继续,路的前方依然有障碍,比起过去尽20年的磕磕碰碰,我们拥有太多的理由去憧憬未来。

 

    最后,我对阿冈老师那篇博文我不是名编剧我不哑忍潜规则中对康洪雷导演的维护不大认同,在我看来,康导演不可能不知道制片方最开始的目的,整个过程中都是他在跟阿冈老师讨论剧本,阿冈修改,而且,这个片子最大牌的就是康导演,这点事都帮不上阿冈老师我确实不相信。加上制片方事后阿冈老师不客气的态度表明,康洪雷在中间可能是两边都听,两边都不管的态度。我估计,康导演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他也没办法,哈哈。阿冈老师这棵大树抱的也不太靠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