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旭MissX
王旭MissX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385
  • 关注人气:1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权与政治dedicated for Lunatic Sassy E-Feminists Group

(2007-08-07 00:41:21)
标签:

女性/学术

分类: casually academic
 
 well,又是一年8月7.first,happy birthday to me!
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想写一点最想写的东西。想表达一点最想表达的想念。去年今日,有那么一群朋友,简简单单,户外party.这是一群关注女性关注媒体的热血青年,当时为了让我们的学术热情一直高涨下去,便组建了这样一个团队---Lunatic Sassy E-Feminists ,之所以叫这个名字,也是为了向我们伟大的母校LSE致敬,也感谢这个学校,可以给我们自由的空间让我们最大程度的学习,同时也让我们找到了与自己那样志同道合的人。我们有自己的BLOG,可是因为毕业后大家一致忙碌工作,也些许的荒废了,前两天收到企鹅同学的来信,要求复兴组织,便兴致勃勃地跑了去,可惜而可恨的是,我就是打不开这个网页(http://easternfeminist.blogspot.com/ ,也就没有办法,学习企鹅同学在澳洲的学术界吸收的养分,也没有办法把自己最近的一些想法,和组织汇报:(   
组织的原始成员来自大陆与台湾,因此大家更加关注的是东亚女性主义,而这方面的研究,也恰恰是女性主义学术界所缺少的,而亚洲女性所收到的不平等待遇,又是世界上看来比较严重的。因此虽然在最开始就蒙上了严重的浪漫主义色彩(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复兴整个东亚的女性主义研究与女性主义意识),但是我想,只要我们一直努力,世界便一定会有所改变!并且,大家目前也都在传媒行业做着不错的工作,而企鹅同学更是挑着大梁一个人在澳洲继续进行学术研究,我想,我们还是依旧有胜算的!
女权与政治dedicated <wbr>for <wbr>Lunatic <wbr>Sassy <wbr>E-Feminists <wbr>Group
 
最近又逐渐燃起了对女性主义的无限激情,或许,这样的激情从未离去,从大三时候非常不成熟的举办了一场女性健康交流会,到后来关注女性心理健康的原创话剧,到后来LSE里面,遇见了那么一群志同道合的女性主义分子,并义无返顾的投奔到了女性主义的学习中去,这样的激情已经成为了我的一部分,一个非常重要的identity的组成部分,如果你认识我,一定会认识到这样的一个我,否则,只能说,u never get the chance to know me better.
 
那么,就仅以此篇BLOG, 跟组织汇报一些我的思想进程吧!
 
依旧是politics of representation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注意到,国际政治舞台上,女性面孔已经越来越多,这对于我们这群研究女性主义的人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消息。
 
印度
 
还记得前几天电视里出现了关于印度新上任女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的新闻时候,我一下子就从沙发上站了起来,跟FLATMATE说,我靠,连印度都是女总统了,女性主义又有的研究了!
女权与政治dedicated <wbr>for <wbr>Lunatic <wbr>Sassy <wbr>E-Feminists <wbr>Group
现年72岁的普拉蒂巴·帕蒂尔是印度独立60年以来第一位女总统。她从政45年,曾担任地方议员、联邦上议院副议长、拉贾斯坦邦长等职务,却不是执政联盟的“第一人选”。她被誉为“无可挑剔”的总统候选人,却经历了印度历史上“最激烈的”总统竞选,用曼-辛格总理的话说就是“政治攻击的泥巴满天飞”,一些尘封多年的旧案被突然翻了出来。

她当选后印度公众和媒体一致表示支持,“欢迎总统女士阁下”、“打破了男性统治的最后一座堡垒”是此间大报的头条标题。她就是被印度人亲切地称为“大嫂”、现年72岁的普拉蒂巴-帕蒂尔。

她一直致力于消除不平等的公益事业。虽然说,在印度,总统大多是有名无实的标志性公众人物,然而,男权严重之印度,也选出了一位女总统,无疑是一个大快人心的好事。算是对全世界,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地球第一前线的所有有思想有灵魂的女性,一个激励。

 

再让我们看一下其他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现为欧盟主席,算是个真正有权利有声望的坚毅女性;以色列外交部长‘冷面娘子’利夫尼;开局不顺的智利首位女总统巴切莱特;中国副总理吴仪;美国的希拉里与赖斯,等等等等,据本人一直不太关心国际政治,写几个名字也要现去查过期杂志并且不断的百度,暂且也就先列出这么多。

 

其实,如果我们真的坐下来认真地查,肯定还是男性做主要角色的比例比较大一点,然而,越来越多的,这样的女性出现在了媒体上,她们代表的是权利,是政治,而政治,却自古一直是男人的游乐场。当然我们也学习了politics of representation,当然不是50对50就是最佳数字就可以产生最佳组合就可以世界和平。只是说,如果议会中,或者是官场中,女性的比例变大,这对弱势群体,无疑是一种鼓励,而更加直接的影响,便是民生问题将更多的被关注。Scandinavia半岛,是女性在管理阶层比例最高的地区,而那些国家的福利制度最完善,人们的生活水平最高,subjective psychology里说,那些地区的人们的自我感受幸福指数也是最高的,不要说我是硬把两件事情扯在一处,但是多多少少,也一定有所关联。

 

当然,对于这些女性领袖来说,争议性也非常大,但是,哪个领导者的争议性不大呢?她们的争议性,不只在于女性的身份,更多的是政党之间的竞争,与媒体严峻眼光的逼视。

 

为官,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良知,良知来的要比性别重要,不是说领袖是女性,民生问题也就一定能有解决,这里只是在介绍一种概率问题,并且,对于芸芸众生,平民百姓,作为一个女性,最重要的是自重自持,懂得在无良的媒体画面(那些将女性身体作为被贩卖的物体的广告或者什么别的),明辨是非。

 

最近还看了篇关于意大利女权败落的报道,大致内容是说意大利女权运动自从70年代到现在一直停滞不前甚至是堕落,到处都是比基尼女郎与裸体,媒体中表现的女性更多的是男人手中眼下的玩物,肉化与物化后,还能期望那个国家的女性会多么的自强不息呢?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对48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意大利,女性在立法者、高级官员和管理人士中所占的比率,仅高于塞浦路斯、埃及和韩国。欧洲职业女性网络(European Professional Women's Network)表示,在最大的意大利企业中,女性在董事会中仅占2%,而斯堪的纳维亚和芬兰则为23%,美国为15%。

 

看来,女性在媒体中的形象如何,还是很大程度的反映这也影响着女性自己对自己以及社会对女性的认知的。拉丁文化男权意识严重,那中国呢?日本呢?韩国呢?孔教文化里,是不赞成女人去读书的,性别是按照内与外去划分的,男主外,女主内,是这个哲学的制度,然而,好在,儒家的文化复兴在中国,是由一个女教授发起的。

 

最后,再说一个,那就是秘鲁的第一位女总统,是LSE毕业的,虽然她在位时间很短,但是,也算是一种文化颠覆了,毕竟,秘鲁也是一个拉丁文化国家,女人掌权,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并且又是校友,在这里,聊表崇敬。

 

向所有,不放弃的女性,致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