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志禄-节能专家
莫志禄-节能专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0,579
  • 关注人气:14,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部经典的成功学著作——对《西游记》的现代诠释

(2009-08-08 13:05:58)
标签:

哲理

《西游记》

成功学

唐僧

杂谈

分类: 成功学

    家喻户晓的神话小说《西游记》讲的是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的故事。小说中的人物性格鲜明,栩栩如生。唐僧善良仁慈,孙悟空英勇善战,猪八戒好吃懒做,沙僧沉稳塌实。小说内容丰富,情节曲折生动,极富神奇色彩。这使得《西游记》成为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影响遍及全世界。《西游记》颂扬了师徒四人不畏艰险战胜困难的精神,历经八十一难,求取佛经,终成正果。现在,很多人从不同的角度对这部小说进行解读。而在我看来,西游记则是一部成功学的书籍典范!

    西天取经路是一个探险之旅,求取真经则象征着一个企业的既定目标。师徒四人组成了性格迥异、各具神通的强有力团队。唐僧是企业的董事长,是团队的核心,仁慈善良,信念坚定,掌握整个企业的决策权。孙悟空则是总经理,足智多谋,智勇双全,战斗力极强。猪八戒和沙僧代表了企业里两种典型的员工,一个是憨蠢愚笨,胆小怕事;另一个则是忠心耿耿,任劳任怨。

    为了实现求取真经的目标,他们历经千难万险。一路上遇到的“九九八十一难”,代表了这个团队为了实现目标所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困难和挫折。每当遇到妖魔鬼怪挡道时,他们师徒四人尤其是孙悟空总是积极寻找制服和战胜敌人的方法,虽曾有失败,但从未放弃,不断努力找寻和尝试,直至战胜妖魔,救出唐僧。他们从未有过抱怨埋怨,也从不问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磨难,而是坚定求取真经、实现理想和目标的信念,为了完成团队共同的事业,坚强地面对和勇敢地战胜这些困难。

    生活和工作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挫折,《西游记》告诉我们的是:第一,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遇到困难,要勇敢地战胜它们;第二,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不要去怨天尤人,单纯地抱怨外界的因素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要做的是积极地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要不怕失败,不断地尝试;第三,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直至成功。

    我非常钦佩吴承恩先生,他在400多年前就通过《西游记》将成功学阐释地如此尽善尽美!也正是因为这部小说富含深刻的生活哲理和人生智慧,才会千古流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