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牛-烹香香
小牛-烹香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86,151
  • 关注人气:10,9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蒲公英茶

(2007-06-09 04:30:31)
标签:

蒲公英

凉茶

顽疾

中医验方

分类: 美食煮艺
    每天晚饭后一般都会和LG去散步,我们戏称为“增进夫妻感情的小秘诀”。
    散步时候人的心情是很舒适放松的,周围一波接一波的绿色植物环绕着各色各异的花朵,时而还会碰见从暗处窜出的野兔……每当这个时候就会觉得任何小小的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生活里还有什么比两个相爱的人能在一起更重要呢?两人就这么慢慢的走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谈论着最近发生的一些趣事,说到会心处就会哈哈大笑,碰上天气和心情都好的时候就会想要走的比平常远一点。
    偶然的一天,我们散步到了一个小路边上,LG提醒说,小牛!你看,好大片的蒲公英花!随着他的指引望去,真的,好多金黄的蒲公英花很热闹地开着,成熟的蒲公英种子散开来,像撑着一把把小小的白伞,在黄昏的微风中摇曳着,一阵稍大的风吹来,小伞就像洁白的羽毛般,漫天飞舞,好像雪花在飘,美丽极了。
    这片蒲公英看起来不是人工种植的,也许只是在很久以前的某天,由风带来的种子慢慢繁衍而成的吧。
  蒲公英茶
                                                     ---此图为转载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曾记载了蒲公英的药用功效:“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疗肿… … 乌须发、壮筋骨。白汁:涂恶刺、狐尿刺疮,即愈。”蒲公英是一味珍贵的中草药,性味甘、苦、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
    《本草纲目》也曾记载:“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鲜嫩蒲公英全草的可食部分约为84%,其不仅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珍贵食疗佳蔬。比如可以炒熟吃,也可作凉拌菜。
     据说蒲公英还具有一定的美容作用,而且也在美容上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不论干性皮肤、油性皮肤、老化皮肤,还是雀斑、色素斑、皮肤炎、粉刺,以及痤疮、须疮、白发、脱发等,蒲公英都能帮你消除”美中不足“,摆脱烦恼,使你”白壁无瑕“,容光焕发。如蒲公英鲜花煮汁,早晚涂面部,可用于治雀斑、色素斑;蒲公英汁、香芹菜汁混匀后作润肤液,可用于治疗白化色素斑等。
    小牛上小学的时候勤工俭学曾经和小伙伴去挖过蒲公英,那时远远没有现在看见的这么多,走很远的路才看见零星的一两棵。虽然如此,那时还是因为可以借此去乡野而兴高采烈。
    天气热了,小牛极不喜欢喝买回来的颗粒状的凉茶,总觉得怪怪的,可炎热的夏天适当喝点凉茶是很好的。偶然想起了那片蒲公英,于是想,要不咱再勤工俭学一回?
   蒲公英茶
    去挖蒲公英之前实际上还犹豫了一下,老外喜欢投诉,怕引起他们的误解:好好的植物你挖它干吗?蒲公英茶!后来想想,反正是野生的,就当是帮草地除草蒲公英茶,大不了就直接告诉他说自己喜欢拿这个当茶喝好了,哈哈哈……
 
  蒲公英茶
    把采摘回来的蒲公英摘洗干净,如果太多就晒干一些储藏起来(挖的时候尽量多带根挖),剩下的就可以拿来煮凉茶了。和普通的凉茶一样,加适量的水,煮一段时间就好了。
   蒲公英茶的味道其实是很苦的,如果害怕苦味可以加一些冰糖来调和一下。当时小牛其实也是喝不下,但想着它的好就一股脑喝了下去,喝完之后口腔里有一点点像刚吃完青橄榄后的甘甜。持续了一段时间后,觉得整个人热气小了很多。
   小牛也是无意中碰倒这么多新鲜的蒲公英,好在现在在国内的中药店铺一般都是可以买到的。
   小牛今天给大家推荐蒲公英的药效,其实真正是为了告诉大家一个用蒲公英治疗顽疾的验方,而且是小牛身边的亲人亲身使用过的事实报告哦!
   说实话,小牛在的饮食博客里提到这个顽疾,着实有点大煞风景蒲公英茶,但是为了广大患者的福音,小牛也豁出去了。大凡是中国人,都知道“十人九痔”这句话,特别中老年人居多,也只有患过此病的人才能了解到发病时的痛苦和折磨,而且以目前的医疗水平,也只能治表不能治里。可是如果你能找到蒲公英的话,问题就好办的多了,用适量的蒲公英(晒干的和新鲜的都可以)煮一小盆蒲公英水,先蒸后洗患处(就像使用艾草熏蒸一样方法),持续一段时间(7-8次),症状就会得到明显的好转,持之以恒可以根治。为了安全和求实小牛也在家庭医生报上找到了类似的验方,如果你或者你的朋友家人有类似的情况,大家以便可以做个参考。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蒲公英药性平和,无甚禁忌,但是个人体质不一样,但是你真的要试用的话,小牛建议你还是先听听专业医生的意见。
    不过到目前为止,小牛还没有尝试过用蒲公英做菜,等那天做了,再来汇报哈!
   蒲公英茶
                                                       ---此图为转载
    今天取出晒干了快两个礼拜的蒲公英来煮凉茶,赫然发现已经干枯的蒲公英花又开出了几朵小伞,不由的感叹蒲公英的生命力竟如此之强!
    蒲公英虽没有牡丹的娇艳,没有玫瑰的芬香,也没有樱花的雪白,但它貌凡而内秀,朴实无华;它因风而飞,落地即生,不择土壤;它既可与各种杂草抗争,并能战而胜之……这种精神实在是当今的我们该学习和借鉴的。
 
                    蒲公英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醉腰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