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琬婷学习英语
钟琬婷学习英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5,700
  • 关注人气:2,9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2009-07-26 10:16:45)
标签:

钟琬婷

雅思3个9分

托福作文满分

SAT写作满分

小学学习

分类: 父母交流园地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 (2

         

 幼儿犹如幼苗,必须培养得宜,方能发育滋长。婴幼儿时期,是人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就会给孩子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那将是父母的失职和不负责任。

 琬婷的语文学习相对于数学学习要启蒙得早些。琬婷1岁多开始识字,2岁多开始背诵韵律优美的唐诗宋词,并且很快达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那时们一家三口比赛着看谁背得最多少儿学歌曲100首》也是琬婷最喜欢唱诵的,喜爱到跳绳、洗澡都离琬婷的伴奏每当琬婷会背诵一首新诗了们就在她会背诵的诗旁写日期并按照琬的喜好给上一面小小红作为对她的鼓励

 与此同时,琬婷开始大量阅读各种各样的幼儿读物。因为早期阅读不但能刺激孩子的大脑发育,在阅读中汲取知识的养分,而且对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思维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将深深地影响孩子在未来学习过程中的能力和水平。周末和节假日,我们都喜欢带琬婷到购书中心、新华书店去逛逛,为琬婷选购一些她喜欢的少儿读物。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3岁半时琬婷独自乘机往返广州与成都爷爷奶奶家过暑假临回广州时爷爷在《熟读古诗二百首》书的扉页上琬婷写下了评语。

 

 琬婷2岁时我们陆续给她订阅了《幼儿画报》《娃娃画报》《幼儿智力世界》《看图说话》《小弥猴智力画刊》《小朋友》等杂志,琬婷对这些读物爱不释手,百看不厌,直到上了小学,还难以割舍地继续订阅了两、三年,《小弥猴智力画刊》甚至订阅到上初中,真有点像孩子断奶的感觉呢!这些优秀的儿童读物是琬婷最好的朋友,它们陪伴着琬婷的成长和进步,带给琬婷许多知识和快乐。

 差不多每个月中旬,琬婷就盼望着新杂志能早早地送到家中的邮箱。从幼儿园回到家里,琬婷总是习惯性地问:“妈妈,我的新书来了没有?”如果妈妈对琬婷说:“乖宝,自己去找找看吧!”琬婷就会撒欢似地飞跑到卧室,爬上床就开始找书。那时,妈妈很喜欢和琬婷玩这个游戏。每逢新杂志一到,妈妈就把书很隐秘地藏到被子或枕头里,逗得琬婷像个“破案小高手”似的忙乎着寻找她的宝贝书。一旦把新书找到后,琬婷的那份喜悦劲就别提了,在床上又蹦又跳的,嘴里还会唱上两句自编的歌感谢妈妈一番,然后捧着新书,心满意足地走到书房里美美地看起来。此时对琬婷来说,找书是一个乐事,读书也是一个乐事,合起来就是乐上加乐啦!

 琬婷读书时有个好习惯,就是对书里面的各种智力题、谜宫题她都喜欢动手画一画、找一找、做一做,非常认真、好学,有很强的参与感,这种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每当新书到手,琬婷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找“画中谜”。还特别喜欢和我们比赛着找,看谁找得又对又快,无形中培养了琬婷仔细观察辨别事物的能力。琬婷还经常仿照《娃娃画报》中的“看看找找认认”,出画题让爸爸妈妈找!

    

 通过大量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琬婷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语言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和提高,到5岁时,琬婷已能阅读诸如《孙悟空》《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书籍了,由于各方面都发展得很好,琬婷从幼儿园中班提前一年上了小学。

 上小学后,琬婷的语文一直学得轻松愉快,从一年级下期的看图写话,到三年级要求的作文,琬婷都能轻松面对,游刃有余,这都得益于琬婷学前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以及与喜欢讲故事有关。

 每天晚上睡觉前,妈妈都要做足“功课”,把自己精心准备的自编故事讲给琬婷听。由于琬婷不允许妈妈讲琬婷已从书上读过的故事,妈妈就只能搜肠刮肚的充分挖掘自己的才能了,妈妈绞尽脑汁自编的探险故事是琬婷最爱听的。琬婷在听故事时非常专心并善于思考,听完故事后,她还要就妈妈讲的故事发表一些“高论”,接着还要就故事中的一些情节问妈妈几个问题。如老虎为什么不请它的好朋友帮忙呢?它们为什么不马上坐船逃跑呀?等把这些问题回答完了以后,妈妈以为琬婷就会心满意足地乖乖睡觉了。可琬婷听完了妈妈讲的故事还不算完,她还非要模仿着讲一个故事给妈妈听。这要到几时才能睡觉啊?望着黑暗中睁着两只小眼睛放光地讲着故事的琬婷,让妈妈有种“作茧自缚”的感觉。这以后,妈妈也学聪明了,每天睡觉前便把讲故事的时间预留出来,早早就把琬婷哄上了床。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琬婷从小到大所订购的书籍以及上学后所有的学习资料、课本、考试试卷都被婷妈分门别类的整理和捆扎好后收藏了起来。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钟琬婷小学学习生活(2)

    5沉甸甸的荣誉册,分门别类地存放着琬婷所发表的文章、学校的成绩和奖励、各种获奖证书以及媒体对琬婷的新闻报道,它们见证着琬婷的成长。

 

 那几年,听故事、讲故事成了琬婷的一大乐趣。琬婷非常喜欢将自己看过的故事再添油加醋地讲给我们听。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在听琬婷讲故事的过程中,可以从中发现她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判断是非的能力如何,这些能力都可以在讲故事中得到检验。如果孩子讲故事时前言不搭后语、东拉西扯、颠三倒四地,那么这时就要注意孩子语言连贯性方面的问题了,同时我们还可以对琬婷讲故事中出现的语言错误及时地给予纠正。

 比如琬婷在讲到“发洪水”时,她讲的是“发共水”,我们就问她:“什么是‘发共水’啊!”,结果听琬婷一解释,才明白她是读错了字。

 再如,琬婷在讲到小猴子到小山羊家去做客,热情的小山羊拿出了小猴子最爱吃的香蕉来招待它,可小猴子却嘟着嘴说:“我都吃惯了!”听到这里,我们都在想:什么叫“都吃惯了?”从哪里冒出来的新说法?再往下听,明白了:原来是小猴子吃厌了香蕉,不想再吃了。等琬婷把故事讲完了,我们就给琬婷讲解:当一种食物经常吃,吃得厌烦的时候,就说:“我吃厌了,不想再吃了。”如果食品中油脂过多,使人不想吃时,就说:“这肥肉太腻人了,我不想吃了。”由此拓展开给琬婷讲解“惯、厌、腻”的用法,使琬婷在讲完故事后也能从中学到知识。但我们一般不会在琬婷讲故事的过程中去纠正她,以免影响孩子的思维和扫孩子的兴,而是等琬婷故事讲完并赞赏她之后,让她说说故事里错误词语的意思表达,再给琬婷纠正并进行举例讲解。

 琬婷每每讲起故事来,情绪总是那么高涨,而且讲得绘声绘色,甚至手舞足蹈的,显示出很强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为了防备我们在听故事过程中不够专心,我们的这个小机灵鬼,居然会对我们说:“我的故事讲完后,会有几个问题要问你们,你们可要仔细听好了!”待到故事讲完,琬婷的问题也跟着出来了,如果我们没有认真听,琬婷就会等着看我们出丑了,可谁想出丑呢?因此,听琬婷讲故事时,我们都会打醒十二分精神听她讲。见我们这么专注地听自己讲故事,反过来又促使琬婷使出浑身的解数更卖力的表现了。

 这种听琬婷讲故事并回答问题的做法,后来在琬婷学习英语后,又被琬婷发扬光大到讲英语故事中去了。

 所以,家长千万不要错过了孩子爱讲故事的最佳年龄时期,因为孩子爱讲故事是有阶段性的,错过了孩子这个年龄阶段的学习和训练,后面再想弥补就很难了。就拿琬婷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在10岁以后就逐渐不愿再像以往那样讲故事给我们听了。如果你让她给你讲故事,她会把手往书柜里一指,说:“那儿有好多书呢,你们自己看去吧!”你看,以前是琬婷求我们听她讲故事,现在是我们听故事还得求她。

 至今我们还保留着琬婷儿时讲的那些自编故事的录音磁带磁带里琬婷每讲完一个故事,与爸爸一问一答的有趣对话,现在听起来还是让我们忍不住哈哈大笑。闲暇时重温琬婷儿时所讲的那些生动有趣的故事,那稚嫩的童声带给我们的是美好的回忆和无尽的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