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琬婷学习英语
钟琬婷学习英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5,700
  • 关注人气:2,9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钟琬婷10年级发表的文章《宽容的空间》

(2009-05-13 15:49:57)
标签:

钟琬婷

雅思3个9分

托福作文满分

高一作文

文章发表

分类: 钟琬婷中文文章

  钟琬婷10年级发表的文章《宽容的空间》 

 

钟琬婷10年级发表的文章《宽容的空间》

 

宽容的空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大海之所以博大,是因为它宽容,是涓涓细流的汇集方使它浩瀚无边;高山之所以巍峨,是因为它宽容,是点点尘土的积聚方使它连绵千里;大地之所以广阔,是因为它宽容,是芸芸众生的生息方使它横贯东西。

 万物虽无心,却知宽容,也正是宽容,使万物得以充满生机。而人,更应该学会宽容,因为只有宽容,生命的空间才会绽放异彩。

 有这么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战国时期,蔺相如因屡次立功,而被封为赵国上卿,职位高于沙场建功的将军廉颇。廉颇认为蔺相如只靠嘴皮子便身居高位,心中很是不满,因而处处刁难。而对廉颇的无礼,蔺相如没有针锋相对,而是忍让、宽容。因为他深知,如果两人发生冲突,伤害的将是人民、国家的利益。廉颇知道后,十分悔恨,于是负荆请罪,而蔺相如也十分宽容大度地原谅了他,两人于是结为刎颈之交。这件事由此传为千古美谈。

 宽容,就是顾全大局;宽容,就是一种智慧。人心,不能靠武力征服,却可以靠宽容征服。宽容,不仅可以化解个人矛盾,还可以保全国家、人民的大利益。

 还有这么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

 清朝时期,两位官人比邻而居,两家常因地盘问题而发生争执。一次,叶家人霸占张家人一点地方,张家人立即投书身处异地的张官人,得到的回信中却说道:“不过三尺地而已,再让三尺又何妨!”张家人便按信中所说退后三尺,叶家也惭愧地退后三尺,而空出来的那片地方,便称为“六尺街”。它见证的,正是宽容的力量。

 是的,“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的空间,岂只六尺地?只需一点宽容,人与人之间便有万里晴空。

 宽容是阳光,它可以融化人与人之间冰雪的隔阂;宽容是桥,它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遥望的距离;宽容是润滑剂,它可以消除人与人之间不悦的摩擦;宽容是雨,它可以缓解人与人之间心灵的干渴。宽容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美德;它是退避三舍的勇气,也是“得饶人处且饶人”的胸怀。但宽容绝不是懦弱,绝不是一味的妥协;宽容不会失去原则,不会纵容罪过。宽容中可见从容,它可以使你坦然地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宽容中有不尽的力量,绽放出迷人的光华。为何不让心中充满宽容?这样,在光影交错的心的空间里,我们可以从容地微笑——对他,对她,也对自己。

 

 

      广东实验中学  高一(8)班    钟琬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