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芳华微博
宋芳华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7,744
  • 关注人气:12,5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炒“蜗居”了,炒“小三”吧

(2009-11-28 02:24:34)
标签:

一滴...雨

评论

娱乐

分类: 影视评论

 

 

    被热炒的电视剧“蜗居”其中“小三”的出现及结局,存在很多争议,这其中被网民们多次重复的热字眼除了“房奴”就是“小三”、也许这字有着太多的魅惑,当“小三”不加避讳地成为公众话题,成为社会现象一部分时,公众可以心平气和地谈论“小三”,自然也就有了它存在的N种理由。大家在热议过程中为“小三们”开始正名,也为这种文化的逐渐蔓延开始了一种学说,这样的剧情不炒“小三”实在说不过去。

 

    为什么要炒呢,首先,一直以来,传统理念传统思想是被大众所认可的,在实行“一夫一妻”这条条文时,就已经为婚姻和家庭包装好了,靠一本红色证件,一个男人(女人)可以光明正大拥有一个女人(男人),这被很多人暗地里形容是:MAKE LOVE证,而一旦这证件不再说明什么,私下的情感出轨肉体出轨,这样“小三”就自然的出炉,因为它的出现是与道德及责任相关联,所以在很多时候它是与“不光彩”相近义。

 

    在“蜗居”中大肆宣扬的“爱情”成就了“小三”们,今天终于走到了大庭广众之下,让众人品头论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蜗居》满足了观众窥视别人生活的满足感,每个女人都会幻想能找一位“白马王子”这个角色被编剧淋漓尽致的炮制出来,从有型有款有情的男主人公出现再到“小三”海藻的爱情,逐渐深入的剧情让观众看到了很多只能想象,或者即使发生在自己面前的一个版本。这样就满足了这种“窥视”小三的欲望。

 

    其次,中国人的“八卦”也是大众的喜欢的一种是非言论,象海藻这样的“单纯美女”撞小三也很正常,或者也会在现实中看到类似的,当这样的镜头不再遮遮掩掩,直接触痛我们时,就自然有了我们可以辩解可以谈论的话题。虽然“小三”是不光彩,但它还是依然存在,依然成为婚姻外的一种“时尚”危机。实际上我们内心始终想知道的可能性,就是“危机”。

“小三”们多是趋向于金钱,只有在这基础上,才可以象“寄生虫”一样,象藤蔓一样的来生存,她们多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结局的海藻把存折主动交出,实际也是比较理想化的刻画“小三”这样倒成了“有情有义”的理想化的捏造人物,实际是败笔!但通过“蜗居”中的小三,让我们清楚的看到,即使是很美丽的童话,也只不过是童话。

 

    在我们看清和满足了想象之后,最后就有两种可能,一是:理解和宽容,把这种“时尚”融合在思想里,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谁能活一万年呢?只要活的快乐就好。二是:唾弃和痛骂,若有家庭受过创伤的特别是女人们是对“小三”更恨之入骨,若不是这些狐狸精们,自己的婚姻怎么会出状况?但“小三”的存在或多或少的触动了我们脆弱的神经,我们从简单的文字和屏幕里,不单单看到“房奴”不单单看到“财”子佳人,而是一种现象一种人生观。也是这种现象的存在,让它终于有了可以火爆的理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