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瑞雪
孙瑞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4,332
  • 关注人气:26,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亲   让孩子全然地依恋你

(2016-11-21 08:49:11)
标签:

爱和自由

教育

蒙特梭利

育儿

公益讲座

    依恋是一种全然的纯粹的热恋。婴儿会身体紧紧贴着你,鼻子会闻到你的体味,皮肤会感觉到你的体温,会把头埋在你的胸前蹭来蹭去,以便体验被爱之后的安全感。婴儿永远都在试探着、确认着、揣摩着、最后确定地知道:“我是被爱的!”依恋在灵性上是一种全然的连接,就好像花的香味融进空气中一样,交融为一体,难以分辨。这是一种亲爱的爱的感觉。这样的依恋的状态在成人世界也是存在的,但那只不过是童年的投影,是婴儿期未完成的事宜。

    依恋是一个生命在诞生之后的头6年必须和妈妈完成的一个事宜。如果童年期依恋没有完成,那谈不上有爱的存在。依恋是一个充满爱和创造的过程,他创造出了儿童爱与被爱、安全感、价值感、幸福感所有的背景。头几个月,婴儿生活的全部内容似乎都集中到了两个地方:口腔和肛门。这样的状态使母亲与婴儿的连接更多地集中在身体的照顾上。当婴儿的身体出现情况,比如:拉了、吐了、尿了或者不舒服了,母亲能否及时对他的身体产生回应,这种回应能否持续、良好、积极地进行下去,将决定儿童与母亲之间是否产生依恋的关系。

    实际上,人正是基于这样的依恋关系建构最早期的心理基础、情感基础、自我价值感的基础。对身体的照顾派生和发展出儿童与人的关系的基础,派生出人对世界的信任,这是关键的意义所在。当幼儿发出一个需求的哭声,很多妈妈们会认为这对儿童来说没有什么,所以不回应甚至不耐烦。这种不回应最直接的结果是缺乏对儿童身体感官的触摸和刺激,同时导致缺乏这种刺激所发展出来的其他系统。这样的不回应使母亲丧失了和孩子的连接。这样的状态也是一个生命在成长过程中出问题的开端。另外一种,是在建立依恋关系的过程中出现母子分离,这样的分离将使儿童焦虑。如果孩子在几个月时离开了妈妈,就必须重新把别人作为“妈妈” ,他就失去了与之天然连接的人。这是孩子无法理解的,事实上这将使孩子经历一次心理上的被抛弃。等孩子在恐惧和焦虑中重新找到“妈妈” ,刚刚建立起安全感就又被带走了,孩子感受到的是再一次被抛弃。这些都为儿童的未来埋下了不幸的种子,这是一个人一生的开始,而起步时就混乱了。可能这样的观念会使类似的妈妈感到内疚和痛苦,但我们仍需把这样的事实呈现出来,警醒每一位母亲:不要这样抛弃孩子,让你的孩子依恋你,用大量的时间陪伴他、触摸他,在游戏中让他大笑,直到用你的内心可以瞬间感知到他的内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了解情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