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瑞雪
孙瑞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5,000
  • 关注人气:26,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   学

(2007-04-12 10:18:49)
分类: 新园日记

教  

--孙瑞雪

第一天,我们告诉老师主题课是带着孩子们参观新变化了的学校,和校舍的安排。有趣的是,参观到玩具房的时候,已经一发不可收拾,没有孩子能再从那里走出来,欢天喜地地在那里玩儿开了,几分钟之后,你就发现,在学校的前厅、中厅、后院和玩具房里,到处都是孩子,奔跑的、疯狂地骑着车摇晃的。老师们被分散在各个地方。

我看到老师紧张地站立着,我问:“为什么不坐在沙发上呢?”老师就笑了起来,走廊里全是奔跑和笑闹的声音,我从两位老师的身后走过时,听到他们说:哦,原来可以这样啊!这样真好啊!真高兴啊!但是这样的情景很快就产生了矛盾和纠纷,我告诉老师,从此刻开始,我们让规则使学校和谐起来。

第一个规则是:请把你的车开到前厅或者后院里玩儿。请在走廊里走动(不要奔跑,有冲撞的危险);第二个规则是:不可是伤害别人。一个小女孩儿来告状,没经她的允许,他掐了她的胳膊,我蹲下问小男孩儿:“是这样吗?”小男孩无比尴尬地默认了,我对他说:“请你给她道歉好吗?”小男孩儿边笑边说:“小屁孩儿,还道歉呢!”他重复说了好几次,他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感觉,他不能够为自己做的事情承担责任,也从未有人告诉过他,为自己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承担责任是一件美好的事。我想,我要让他学会这些,我要用爱的模式,让他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拥有这样的勇气和始发力量。我走过去,拥着他,对他说:“跟着老师说,对不起。”我微笑着看着他,让他知道,这样说是一件好事情,他看着我的眼睛,在我的脸上和眼睛里,并未发现丝毫的责备,我说:“对她说,对不起。”他悄声地说了一句“对不起”,小女孩儿说:“我不同意,他没有真心对我说。”我又笑着对小男孩儿说:“你有勇气对他说,对吗?”小男孩儿大声地说:“对不起。”小女孩儿说:“我原谅你了。”转身离去了。我看着小男孩儿,慌乱和尴尬已经在他的脸上消失了,害怕和被责难的神态也在我们相互的对视中消失了,我知道他开始信任我了。我们俩拥抱,我伏在他的耳边悄声地说:“我为你的勇气感到骄傲。”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然后如释重负地走了。

三天后,我在办公室里隔着玻璃注视着前厅。他在前厅里奔跑,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小朋友,我看见他转身对小朋友说了什么,然后离开了。小朋友的妈妈进来,对我说:“啊,你们学校的孩子真好啊!才一周,他们的变化会这么大?那个男孩儿不小心撞了我的孩子,他回身对我的孩子说‘小弟弟,我碰到你了吗?对不起’,真好啊!”

真好啊!这个规则为孩子打开了一个世界,学会为自己做的事承担责任。从那天开始,那个小男孩儿跟我有了一种连接。每次他见到我的时候都会站在那儿对我微笑,我也会对他微笑。他给了我巨大的信心,因为这个变化是在两三天中发生的,他现在已经能明确地为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承担责任,过去在心理上的那种卑微,已经在这种勇气之下消失了,我看到是一种人性的高贵。

第三个规则: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孩子们每天都在那里玩儿那些玩具,争执就在每天发生着。有一天我刚到院子时,有个小男孩儿用手扒着那间小房子,脸涨得通红,大声喊着:“我先拿到的!我先拿到的!”眼神里满是求救和焦急。我立刻用手抓住另一个小朋友的手,转身对他说:“是的,你先拿到你先玩儿。”这个孩子立刻释然了,脸上的红潮退却了。我对另一个孩子说:“你看那儿也有一个房子,你可以选择那个。”这个小朋友高兴地跑向了那个房子。办公室里,老师拉着小朋友的手,进来问我:“孙老师,如果他先上了滑梯,难道那个滑梯就是他的吗?”我笑着说:“他先上了滑梯,他就先滑。他拥有优先滑下去的权利。”老师若有所思地领着孩子离开了。

三周以后,我坐在餐厅里和老师吃饭,老师对我说:“孙老师,头两周我挺痛苦的,我真的不知道我做的对不对,但是今天,我第一次感觉到一切是那么和谐,阳光照在院子里,孩子们各玩儿各的,即使在一起玩耍的,也是那么和谐。我真的很快乐啊!”说着,眼泪涌上了眼眶。我知道,这个感觉是真实的。我告诉她,再过一个月你就能体验到,什么叫天堂一般的情景。

这个话刚说完,隔着餐桌的另一位老师对我说:“孙老师,我今天对我们班四个孩子都说了‘我爱你’,那是我真的想这么说,我真的爱他们呀!他们竟然是那样的好!”我并没有听到他们好在哪里,但是我知道,头两周的艰难已经过去了,她们终于品尝到了第三周工作的成果,这速度真的是让人喜悦的。他们开始从心灵的深处涌现了对孩子的爱。当这种爱,涌上心头的时候,这句话就自然而然地说出了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管理者*孩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