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小四煮娱
颜小四煮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73
  • 关注人气: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潘长江蔡明再战2021年央视春晚,观众“以观后笑”

(2021-01-12 13:49:59)
标签:

娱乐

文化

杂谈

潘长江蔡明再战2021年央视春晚,观众“以观后笑”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在争议声中如期举办。春晚的重头戏是语言类节目,而语言类节目的重码是小品,由于小品大腕级人物纷纷离开,以致小品走向了没落。

目前,小品中硕果仅存的两位老搭档演员潘长江与蔡明还在苦苦支撑着台面。据媒体报道,深受观众喜爱的潘长江,今年将和表演艺术家蔡明搭档参加2021年春晚演出。

关于此闻的反响,也是不冷不热,而对于“钉子户”潘长江与蔡明观众也颇有争议,当然,褒贬不一,喝彩与叫嘘齐飞,黑粉共红粉一色。潘长江蔡明再战2021年央视春晚,观众“以观后笑”


在没有赵本山的舞台,似乎群龙无首,瞎胡闹。央视自从将赵本山与宋丹丹送神后,小品就蔫了,很少出精品、出爆品。

的确,赵家班的扛鼎之力是不容否定的,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灵魂就在于“小品王”,尽管赵本山有种种的诟病,但赵本山毕竟是人,不是神,是人就会犯错误,就会有缺点。

赵本山是因为个性原因离开春晚的,而不是因年龄与演技原因离开春晚的,所以,赵本山的离开是春晚的失策,也是春晚兴衰的“拐点”。潘长江蔡明再战2021年央视春晚,观众“以观后笑”


今天,不温不火的央视春晚还能止跌回升吗?颜小四认为,央视春晚没有了赵本山似乎缺少了“大料”,只可小观,不可兴观。再如果缺少了“小品后时代”的续盘人潘长江与蔡明,那么,央视春晚小品的节目就更加清汤寡水了。

诚然,潘长江与蔡明老戏骨有他们的“糙点”,比如造型夸张、台词乏味、编排老套等。但这绝不是潘长江与蔡明演技的硬伤,而是编剧水平的问题。

我们的小品,不是缺少戏精,而是缺少戏码,换言之,缺少艺术的技巧与创新,赵本山之所以能驾驭小品,除了自身的功夫外,还有就是编剧的匠心独具。

如果一个小品剧本烂透,那么,再请十个赵本山也不能化腐朽为神奇,所谓巧妇难以“糙”米之炊。潘长江蔡明再战2021年央视春晚,观众“以观后笑”


我们的观众有时会苛求演员制造不了“笑果”,这其实不是演员的错,而是剧本的错。殊不知,小品的生命力在于编剧,像赵本山御用编剧何庆魁就是一个神系人物。

他佳作频出,获奖无数,像央视春晚小品《红高粱模特队》、《柳暗花明》、《拜年》、《昨天、今天、明天》、《钟点工》、《卖拐》、《卖车》等均出自其手,每篇堪称经典。其实,小品除了有好的演技外,还有要有好的剧本,二者缺一不可

潘长江蔡明再战2021年央视春晚,观众“以观后笑”

潘长江与蔡明不是演技得不到认可,而是他们的剧本困扰了他们的小品事业的发展。潘长江与蔡明的实力雄厚,技艺超群,潘长江与阎淑萍1996年央视春晚合作的小品《过河》、蔡明与郭达1992年央视春晚搭档表演的小品《黄土地》等都是经典之作,脍炙人口;再说到2013年,潘长江与蔡明搭档合作的《想跳就跳》小品难道不香吗?

这个小品可以说是“小品后时代”的回光返照,具有划时代意义。小品金句迭出,笑料连连,一个小品“毒舌”符号成为复兴的转折点,遗憾的是,潘长江与蔡明没有将这一利好延续下去,第二年的央视春晚小品没有达到预期的“笑”果。潘长江蔡明再战2021年央视春晚,观众“以观后笑”


眼看2021年央视春晚即将拉开大幕,据报,两位老搭档今年将表演一个全新的小品。新作颇为贴近百姓生活、接地气,金句迭出。两位老艺术家究竟如何出手,我们“以观后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