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俗四川
民俗四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0,318
  • 关注人气:9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资阳临江寺

(2020-11-23 06:49:51)
标签:

临江寺往事

太子村与朱允炆

杂谈

分类: 杂谈

 

   从简阳市顺沱江而下,就到了资阳市所属的有名小镇临江寺。那里是笔者家乡三、六、九赶场的地方,幼年时祖父常带我去看戏、去茶馆、酒馆喝茶、喝酒。年幼的我不会喝茶饮酒,却有不少零食可吃;在那里有一所临江中学,我在那里读了近三年的书。许多有趣的事至今记忆犹新。

资阳临江寺
                     临江寺新街
资阳临江寺
                   临江寺老街

“临江寺”位于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因寺庙多且寺庙临沱江边而得名,据说临江寺曾有王爷庙、三神宫、万寿宫(原资阳县三区区公所所在地)、南华宫(区粮站)、文武宫等五座寺庙。

解放初期,资阳县下属的区按数字命名,临江寺周围属于第三区。记得曾和父母一起去区公所(万寿宫)开大会,听区长周眼镜作报告。周区长是个知识分子,常戴眼镜,名字记不清,都叫他周眼镜。后来我到资阳中学读书,发现周眼镜成了我们的副校长。周区长在大会上讲些什么完全没有印象。只记得代表发言时,我们的邻居红明三娘上台讲了很久,而且她讲话前后都会学军人干部敬一个军礼,弄得听众哈哈大笑,但人们都赞赏她真会讲。后来第三区改为临江区,迁址到资阳县城附近。临江寺周围变成合力乡,58年后变为合力GS。万寿宫从区公所变成了乡及公社的政府所在地。

 关于临江寺的五座寺庙,记得解放后还有三座,一座是上述区乡政府所在地万寿宫,一座是南华宫,后成粮站,再一座是在临江中里面,我的印象叫三圣宫。我没有见过这些寺庙有啥菩萨,但都有一个万年台,不时有戏班去唱戏。包括我们读书的临江中学内的万年台,也有戏班来演戏。

资阳临江寺

资阳临江寺

临江寺最有名的特产是临江寺豆瓣,网上有关资阳临江寺的图片,绝大部分都是临江寺豆瓣厂及豆瓣的图片。临江寺出的名人大概只有已故巴蜀笑星刘德一。城镇化后的临江寺变为临江镇,在其所属的墨池坝,汉代出了一个名声显赫大文人——汉赋大家王褒。墨池坝就因有王褒的洗墨池而得名。此外,临江镇有个太子村,据说是明朝第二个皇帝朱允炆被其叔朱隶赶下台后,带着妃子逃难到此,还在那里生下一个儿子,故取名为太子村。

   临江寺临沱江,水路运输方便,也是成渝公路、成渝铁路的一车站,陆路运输也很方便。那时从临江寺站到资阳站18公里,客车票价0.3元。我们在资阳中学读书时,常于此乘车前往。

     (图片来自网上,特向原作者致谢!)

资阳临江寺

资阳临江寺

资阳临江寺

资阳临江寺

资阳临江寺
  太子村图片。原图有标题:明朝皇帝朱允炆与临江寺的不解之缘
资阳临江寺

资阳临江寺

资阳临江寺
             那里还有不少古文物吸引考古爱好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