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俗四川
民俗四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0,318
  • 关注人气:9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淑女与渣男52,如鱼得水

(2020-05-23 14:23:05)
标签:

长篇连载

情感

分类: 小说

邹丹一席话解开了华扬的心结,顿时高兴起来,和彤彤争论起巴黎到北京的时差问题。

“你们两个说话小声些,不要影响别人的休息。”邹丹笑着对两个孩子说。

“我们不争了,我承认华扬姐是对的。”彤彤说,“去时赚六小时,回去就损失六小时,简单!我是逗她玩的,我早弄清楚了!”

“妈妈,你刚才问我们去巴黎不懂法语咋个办。我觉得很好办,妈妈懂法语,妈妈教我们啊!”华扬说。

“我当然会教你们。”邹丹说,“但是我要上班,你们要上学,我有多少时间教你们啊?!我会找人给你们联系华人学校的,在学校一边学法语,一边学小学的课程。所以,你们两个要加倍努力才行!”

“知道了,妈妈!”两个孩子一齐回答道。

有两个孩子在身边,孩子有问不完的问题,很大程度化解了长久乘飞机的寂寞与无聊。时间过得很快,在不经意间,飞机就到达法国的戴高乐机场。

由于是公派人员,邹丹到巴黎后外贸部办事处有人开车来接,并给她安排好住房。紧接着帮她联系孩子读书的双语学校。然后就安排邹丹学开车,因为不会开车,以后可能寸步难行。

邹丹虽然是四川省外贸局派出的代表,但是她不可能单独行动,也不可能只为四川办事,他得服从外贸部驻巴黎办事处的总体安排。那时正是改革开放的初期,要做的工作很多,还要到法国其它大城市开拓市场,尤其是里昂和马赛。邹丹算办事处的年轻人了,跑路的事往往落在她身上。但上司考虑她有两个未成年人孩子,没有派她外出,大多在巴黎市区跑,尤其是巴黎的唐人街。

邹丹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两个孩子要读书,但她们都不懂法语,不能融入当地法国孩子当中去。好在办事处同志的帮助下,邹丹把两个孩子安排在一个华人小学读书。这个小学一边学法语,一边学法国小学的教学内容。好在法国小学不像国内那么紧张,基本上没有家庭作业。此外,每周三不上学,每八周左右放两周假,空闲时间多。邹丹利用这些假日,辅导孩子学法语;两个孩子也很努力,而且语言接受快,成效显著。三年后,邹丹就把她两转入社区附近的法国本地学校,让她们和法语学生整天在一起,尽快融入法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

邹丹到法国后,有一点如鱼得水的感觉。她的专业终于真正对口了,来父亲曾留学和工作过的法国梦想实现了,并逐渐开创自己的事业;摆脱了多年的婚姻噩梦,她在巴黎自由自在;在法国的生活水平比当时国内高得多,营养丰富,心情舒畅,失去多年的红润又重现在她的脸上,甚至脸上的皱纹也消失了,美丽重新回到她的身上。她还年轻,毕竟才三十九岁!她有时望着镜子中的面孔,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有时她想起和张向东在一起的日子,心里难免生出一些恨意:是张向东多年的折磨,把昔日的美人邹丹变成黄脸婆,变成鬼一般模样,让她的毛根儿朋友何慧都认不出来。但这一切都过去了,她不该再恨,现在觉得张向东有点可怜。张向东那些表现,他的德行,还不是因为太穷造成的啊!想到这里,他更加思念她的儿子,她下决心以后要把儿子弄到法国来。

邹丹感到遗憾的是,她调到益州科大,以及后来出国,都没有告诉何慧,也没有与何慧告别。她想,要不是那次去拜访何慧,何慧给她指点迷津,说不定她还在那个乡下戴帽小学教书呢。她觉得何慧既是她的毛根儿朋友,也是她的恩人。她调到益州科大后曾去益州大学拜访何慧,但何慧他们搬家了,没有见着,后来因为出国的事太忙,竟没有时间去和她道别,成为她一憾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