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俗四川
民俗四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0,318
  • 关注人气:9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酸菜泡椒兔

(2008-11-04 12:13:21)
标签:

川菜

乡村风味

泡菜

杂谈

美食

分类: 美食

    川菜中泡菜系列菜的兴起,大概有二十多年。在欣赏够传统的麻辣味、火锅及鲜香后,在周边的农家乐里享受到淳朴的乡村风味,人们在回归自然的影响下把注意力转向乡村,试图开发出系列的城乡结合的新派川菜。其中酸菜系列新派川菜可算最成功的。笔者最初品尝到的一道菜是“太安鱼”,用颇具四川特色的四川泡青菜、泡海椒加魔芋烧油炸过的草鱼块作成。不辣不麻却带川菜特有的鲜香。

    在四川,泡菜家家有。在城市,人们用的是精致的小瓷坛或玻璃坛;在乡村则用大瓷坛。我记得小时后家里有三个大瓷坛:一个装海椒酱(农民每年都自己做豆办酱,保存在坛子里用一年)、一个装札海椒(用玉米面,辣椒等做的一种咸菜),一个就是泡菜坛。那时除川西坝外,四川乡村多以红苕为主食,泡酸菜下红苕成了农民的家常便饭。那酸酸的泡萝卜、泡青菜在吞食那难咽的红苕砣砣时十分爽口,人们离不了它。有时在河里抓到鱼,母亲便从坛子里捞出些泡青菜、泡姜及泡海椒切细,用水一煮,味道十分鲜美。那时农村可没钱买酱油、醋、味精之类。当笔者在城里吃到别具一格的太安鱼时,仿佛回到母亲的厨房,感到特别温馨。

    如今的泡菜系列川菜,已回到麻辣鲜香城市风格,但笔者仍留恋那不辣不麻带泡菜酸味的乡村风味。为此,笔者仍按当初的酸菜系列的烹饪方法,用鲜嫩的兔肉,做一道别具风味的“酸菜泡椒兔”

原料:三去兔750克,泡青菜50克,泡辣椒30克,泡姜10克,蒜米10克,葱花15克,白糖50克,精盐、酱油、鸡精适量,料酒25克,烹饪油150克。

   酸菜泡椒兔

   酸菜泡椒兔

烹饪过程:

1,泡青菜水洗后切成丝;泡姜切成细粒;泡辣椒剁细。

2,将兔肉切成三厘米大小的块。油锅六成热下兔块炸去表面的水分,色变白时捞出备用;

   酸菜泡椒兔

3,炒锅四成热加泡辣椒末炒至油红发亮,下姜米、蒜米及部分葱花,炒出香味后,加鲜汤500克,煮沸后捞出辣椒渣。然后下兔块、泡青菜、精盐、料酒、酱油及及白糖调味。小火烧至兔肉软熟,剩少量汁水时加葱花、鸡精、香油炒匀起锅即成。

   酸菜泡椒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