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俗四川
民俗四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0,318
  • 关注人气:9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板栗烧鸭

(2008-10-30 10:27:14)
标签:

美食

杂谈

分类: 美食

   人们对川菜有一种误解,认为川菜就是辣、麻。其实川菜中更多的精品不辣也不麻的。笔者近来也很喜欢做不辣不麻的川菜,在金秋时节首先要作的是板栗烧鸭,这是笔者根据川菜板栗烧肉改良而成的私家菜。多年前笔者看到一本川菜谱,其中有一道“板栗烧肉”的菜令我关注。但觉得这道菜太油,因为使用的是五花肉;也太甜,要加不少糖。于是笔者根据自己的烹饪经验,将之改造为“板栗烧鸭”,利用板栗的特殊鲜香,不加任何香料,烧出的菜色香味俱佳。成为我家长期保留的私家菜,每到秋季必作。

每年作这道菜,我必然回想起一件往事。那时我的儿子才三岁,他特别喜欢吃板栗烧鸭,于是笔者在一个秋天利用周末买来鸭子和板栗,为家人做这道心仪已久的佳肴。可是菜还未烧好,就听到儿子凄惨的哭叫声。原来是同他玩耍的孩子因争执把他从楼梯上推下来,鲜血从鼻子和嘴里涌出,满脸血色模糊。我当即把他送到医院,缝了好几针。儿子是没法吃那道菜了,我们也吞咽不下,美味成了苦水。后来每当板栗上市,我都要为家人做这道菜,往事也成了笑谈。

哈哈,闲话太多了吧,还是回到主体。先说选料和原料予处理。

:现在的鸭子也肥,于是只选鸭腿。选三个鸭腿,约一斤多一点。切成一寸见方小块,放入开水中再烧开捞起,清洗后滤干备用;去壳后的板栗约八两(可以与鸭肉一比一或更多)倒入沸水中烧开,然后逐个捞起去内皮,这样除内皮很容易。

       板栗烧鸭

 

       板栗烧鸭

炸:然后在铁锅中倒入约三两,待油烧至六成熟后倒如板栗,不停翻炒,使板栗炸成金黄色起锅;然后倒入鸭肉,炸至鸭肉脱水,并倒入五钱料酒,继续翻炒至表皮起深色点时起锅。炸过鸭肉的油弃去不用。

       板栗烧鸭

炸板栗为的是烧出的菜更香,同时不会因烧菜时间久而开花,可保护板栗的完美形状;鸭肉用水潦和油炸,都是为了去掉血腥味,对后来上糖色也有利。

上糖色:约二两烹饪油下锅烧至四成熟,放入冰糖(无冰糖改用白糖也可,但色香稍逊),并用锅铲敲打冰糖块,使其均匀融化,至冰糖在锅内起大量泡时加入炸过的鸭肉,迅速翻炒,再加入约五钱生抽,使着色均匀(用老抽酱油代替冰糖着色也可,但味道差些)。然后加入水约两斤,烧开后用漏瓢打去浮泡,然后加入少许盐及姜、葱,最后加入炸过的板栗,烧开后转入中火,烧二十分钟后转入小火,烧至有少量水时,滴两滴香油翻炒几下,起锅入盘即可上桌享用。

      板栗烧鸭

   本菜特点是色彩、香味独特,不甜不腻,酥软可口,营养丰富。是佐酒及送饭佳肴。用鸡肉代替鸭肉就成了板栗烧鸡,但鸡肉不必用开水潦,只需用油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