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美妞乐乐
美妞乐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4,956
  • 关注人气:1,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顺利升入小学的十大注意事项

(2011-08-15 21:29:06)
标签:

育儿

幼生小

十大注意事项

打闹

纪律

班车

小学生活

分类: 美妞的成长日记

顺利升入小学的十大注意事项

时间过得可真是快,一转眼,女儿乐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马上就要从一个可以无忧无虑、开心快乐疯玩的小丫头变成一名小学生了。看着身边一脸灿烂微笑的小妞儿,还真是有点儿担忧,不知道丫头是否能顺利适应小学紧张的生活。为了让女儿能够顺利过渡到小学,我整理了一下他们幼儿园园长给我们讲的一些幼升小的注意事项,希望对马上要升入小学的孩子们能有所帮助:

 

1、  让孩子了解学校和幼儿园的区别:

告诉孩子学校和幼儿园的区别,让孩子做好相应的心里准备。

幼儿园是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基本每天的任务就是吃饱、睡好、玩好,有纪律但是并不是很严格,你想喝水,告诉老师,应该就可以喝;你想去厕所,ok,随时可以去,因此幼儿园并没有给孩子一个严格的时间界定。

而到了学校就完全不一样了,学校必须严格遵守时间、遵守纪律,上课就要聚精会神地听讲,不能交头接耳,更不能打闹,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2、  告诉孩子需要他们自己记住的事

首先,一定要让孩子记住自己所在的班级,自己教室的位置,不要过了课间休息以后就找不到自己的教室了;如果真的找不到教室了,要让孩子知道需要问谁?到哪里去问?然后请老师帮忙把自己带到教室;

 

记住自己老师的办公室,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找老师帮忙;

 

还有,课间休息的时候,先去厕所,去完厕所如果还有时间再玩。我知道有的孩子因为下课就开始玩,直到要上课了,才想起要上厕所,可是这会已经没时间了。上课的时候也不敢和老师说要上厕所,直接导致孩子尿了裤子。

 

3、  告诉孩子课间不要打闹

上学了,学校的孩子们多起来,而且每个班的孩子也要多于幼儿园的孩子,下课的时候,告诉孩子们不要疯跑打闹,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4、  教给孩子如何与老师交流

上学后,孩子需要遵守学校的纪律,这和在幼儿园完全不一样了。在幼儿园,一节课不会有这么长时间,而且在幼儿园,老师并不会要求孩子一动不动地坐在椅子上,孩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自由的。上学就不一样了,一节课45分钟,孩子不能随便站起来,不能随便说话,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如果真的有事要举手和老师说,回答问题也要举手,老师让你回答才能回答。

 

5、  尝试让孩子自己解决和同学之间的冲突

如果和同学发生了冲突,尝试着自己解决,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再请老师帮忙,但是不要给没事就给同学打小报告,其实经常给同学打小报告的同学,老师也不一定喜欢吧,哈哈,我瞎猜的,反正我不喜欢爱打小报告的学生。

 

6、  有空多带孩子到学校看看

有空的时候可以多带孩子到学校门口转转,告诉孩子这就是以后她要上的学校。如果能赶上孩子们课间休息就很不错,看着哥哥姐姐们课间休息时候的快乐模样,我相信孩子一定会很期待着自己上学以后的日子。

 

7、  多讲学校的好

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不要动不动就说:“哼,你就淘气吧,看你上学以后老师怎么整你?!”这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误解,上学以后会经常挨老师的整,孩子还没去学校就已经产生了抵触情绪,这对孩子顺利过渡到小学生活没什么好处。我们应该多给孩子讲讲学校的好处,比如,你们能认识更多新的好朋友,你们会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等等,让孩子还没去学校就已经爱上了自己的学校。

 

8、  有意识训练下孩子的坐功

哈哈,这其实是我家乐乐特别需要的。上学以后,要求孩子能坚持坐45分钟,这对有些孩子可能不在话下,可是对有些爱动的孩子来讲可能就比较困难。我家乐就属于坐不住的,我偶尔让她和我一起坐下来看书,可是她一会儿就跑走了。我告诉她这样不行,她还信心满满地对我说:“妈妈,我上学以后肯定能坐住,你放心吧,我在幼儿园还算坐得时间长的呢。”不知道丫头是不是又在吹牛,但是我还是选择相信她吧,但愿我不要被请到学校去挨批,哈哈哈。

 

9、  在班车上一定要听老师的指挥

这对需要坐班车的孩子很重要。上学的时候还好,家长会把孩子送到班车上,但是放学的时候,就需要班车老师负责把孩子送到班车上了,所以,这个时候孩子一定要听从班车老师的指挥,一定要按时等候在上班车的地方,上车的时候不要挤,排队上下车,在车上也不要打闹,要坐好,以免发生危险。

其实我一直对让孩子坐班车挺矛盾的,虽然孩子大点儿了,但是一想到班车闷死孩子的事件我就担心,所以我现在正犹豫要不要让乐坐班车上下学。

还有如果坐班车的话,一定要注意,如果挨了大孩子的欺负(我听说班车上经常有大孩子欺负小孩子),一定要告诉班车老师,不能听之任之,否则,他们会更加肆无忌惮。

 

10、              自己学会整理自己的书包

上学以后,要学会自己整理的自己的书包,不要动不动就丢文具、丢书之类的。我一个同事的孩子就经常丢文具,也丢过书。丢了文具还好说,再买也没什么,但是丢了书,就麻烦了,可能还不好买呢。不过,我相信,乐乐应该不是那种容易丢东西的孩子,因为每次出去玩儿,人家都把自己的小包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而且非常齐全,比我想的还周到。

 

11、提前调整作息时间

幼儿园的时候,每天都有午睡,而到了小学,午睡时间就没有了,而且上学起的肯定要比幼儿园早得多,所以一定要提前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提前一个月,半个月,视孩子的情况而定)。中午尽量不要睡觉或者慢慢较少午睡的时间,把晚上的睡觉时间尽量往前提,早晨早点叫孩子起床,免得上学以后不适应没有午睡的生活。

 

再过两周,女儿乐乐就要正式开始小学生活了,希望她能快乐地度过六年小学生活。加油,我的宝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