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摸啊摸
摸啊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698
  • 关注人气:1,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菲特的投资哲学--来自巴菲特2009年11月在哥大的演讲

(2009-11-17 16:02:22)
标签:

巴菲特

投资哲学

2009年

哥伦比亚大学

演讲

财经

    以下内容总结自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参加在哥伦比亚大学召开的主题为“让美国继续伟大”(Keeping America Great)的公开座谈会。

    一,关于投资哲学

    问:这个问题是给巴菲特的。如果收购伯林顿北方公司代表着你长期以来的买入并永远持有的投资哲学,那么此次金融危机是否对你的投资哲学或者投资进程产生影响?

  巴菲特:不,我的投资哲学一点儿都没变。我喜欢具有持久竞争优势而且管理层为我所喜欢并且信任的企业,我喜欢以合适的价格买入这种企业。附带的,我还可以享受胜利的果实。但我自己不会去经营一个企业。

    二,对积极型和消极型投资的建议

    格雷厄姆将投资者分为积极型和消极型。如果你愿意在投资上面花很多时间,我建议你尽可能多看资料,你就会发现便宜货,一旦发现就马上行动。

  我从1950年、1951年开始使用这种投资方法以来,这种方法从没发生变化,而且在我的余生也不会出现变化。我不上学以后,读了穆迪的约1万页报告中的每一页,而且读了两次,寻找适合投资的公司。你也需要这样做,世界上不会有人告诉你有什么好买卖,你必须自己去找。不过这非常耗时。

  如果你是消极型投资者,我只建议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买入指数基金。

  三,对现金的看法

    我要告诉你的一件事就是,最差的投资就是持有现金。虽然大家都说现金为王,但随着时间流逝,现金的价值将下降。相反,好的企业会越来越有价值,而且你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关注好企业,你只需要找到并投资于这些好企业。

  主持人:这是不是意味着你认为最坏时期已经过去了?你也一直持有很多现金啊。

  巴菲特:持有足够的现金能令我感到舒服,不会在睡觉的时候感到担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喜欢将现金作为一种投资。长期内现金是无利可图的投资。但你总要有足够的现金,以避免别人可以决定你的未来

    四,关于股票市场和经济状况的关系

    明天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吧。我在1942年买进了我的第一支股票,那时候我11岁。我从那时起步,渐渐认真起来。你觉得,1942年之后直到现在,对市场而言的最好年份是哪一年?你大概没法知道答案,是1954年,道琼斯上涨了50%。实际上,你回顾1954年的时候会发现那也是个萧条时期。那一次的不景气始于1953年的7月,失业率在1954年的9月达到最高点,到11月的时候就业市场境况更是凄凉。

  因而,只看到目前经济状况就决定是否买卖股票是十分不明智的做法。你得着眼长期来考虑特定时期中你投资的股票价值。所谓的“下周”没什么意义,因为下周实在是太近了。重要的是,要对你投资的行业有着正确的长期预计并且做出评估,不然你就总是和糟糕的经济或者低迷的市场作伴了。我在买下伯林顿的时候,我才不在乎是不是在下周、下个月或者明年会出现一波购车热。这样的时期给了我一个机会去做一些事情。等待是愚蠢的。我写过这样的文章。如果你一定要等到你看到知更鸟的时候,春天都结束了。

  五,商业领袖应该具备的重要特质

    简单地说,把企业当做未来100年你家族能拥有的唯一企业来运营,而且你还不能出售它。但你不需要每个季度用利润去衡量企业业绩。衡量的标准是,企业是否能够抵御风险,给企业带来竞争力的特质是扩大还是缩小。我对他们说,如果你从事什么业务,是因为其他人都在做的话,那这是不够的。如果你将其作为一个理由,那就忘了它吧。你不需要为做什么事找一个理由。但不要以此为理由。

    六,关于工作

    找到你感兴趣的领域,你对此拥有激情的领域。如果我当年离开哥伦比亚大学的时候,有人告诉我IT行业会出现比尔·盖茨,我不认为自己会在这个行业中表现出色。但我知道,什么吸引我。我曾经提出为本·格雷汉姆(Ben Graham)免费工作,但他对我说,“你高估了自己”。不过,我还是投身于商界。我保证,只要这个领域令你着迷,你就能取得成功。别让其他人告诉你该做什么。你应该寻找自己的道路。

    首先,我想说,先找个合适的人结婚吧。嘿,我说这话是认真的。这会令你的生活发生很大的改变,它会改变你的志向抱负乃至一切。和什么人结婚这非常、非常重要。此外,你该试着设身处地的想象,如果你是我,也就是说,如果金钱对你而言已经没什么意思了,你会做些什么。我79岁了,但我仍然每天工作。这是这世界上我最想做的事情。在你生命的早期,你距离这个境界越近,你在生活中获得的乐趣会越多,你也会做得越好。所以,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控制。然后,尽可能地找一个你敬佩的人或者组织并为之工作。

  那时候我愿意为本·格雷厄姆工作是因为我对他的敬仰超过对行业中的其他任何人。我不在乎他付我多少钱。当他终于雇了我之后,我搬到了纽约,在我收到第一份薪水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工资是多少。但是,我知道我愿意为他工作。我知道每天早晨我从床上一跃而起,对于今天要做的事情充满期待,而且当我晚上回家的时候我会变得比早晨更聪明。找一份令你兴奋的工作吧,为某个激起你热情的人或者某个机构工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