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昌
陈永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49,949
  • 关注人气:2,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施四大新战略助推经济转型

(2016-02-29 07:28:46)
标签:

所有制结构

产业结构

城乡结构

能源结构

经济转型

分类: 改革探索

实施四大新战略助推经济转型

 

    结构与发展是因果关系,速度决定增长,结构决定发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结构协调了,经济自然加快发展。结构决定潜能,决定后劲,决定发展。所以,要下决心研究结构问题,调整结构虽然费时费劲来的慢,但将来会发展得更快。这就是经济发展的辩证法

    从国情和省情出发,我们要调整四个结构、加快四个发展。

    第一是调整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黑龙江经济结构受历史上计划经济的影响,国有经济比重高,占GDP总量的57%。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总量的43%,全国的平均值是56%,差12个百分点。南方发达省份比如浙江民营经济的比重达到80%以上。南北差距主要差在所有制结构上。现在看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纳税的主体,消费的主体,吸纳就业的主体,必须倡导全民创业,放手、放胆、放量发展民营经济。今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引导民营投资健康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也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新36条。这次国务院下决心打破垄断,让民营经济进入一些过去不敢进、不许进的行业,比如说军工、能源。这些国有垄断行业民营资本都可以进入了,这是历史上的新突破。黑龙江要抓住这次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二个春天的机遇,研究出台政策,加快扶植民营企业发展,让民营资本有更大的投资空间。黑龙江只有所有制结构调整到位之日,才能是经济加快发展之时。

    第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省的三产比例受苏联模式的影响,受30年计划经济后遗症的影响,现在看比例失衡。一产农业我们占17.9%,比例太大,美国才3.1%,我们农业大省大而不强,缺乏深加工,不是农业强省。二产是工业和建筑业占52.8%,但这块大而不优,传统产业多,采掘工业多,高新技术产业少,产业层次低,结构不优化。三产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慢,比例小,对GDP贡献率低,黑龙江必须下功夫补长现代服务业这条短腿。服务业发展的快不快,比例高不高,不光是经济学的概念,它是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经济发达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广东地区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59.8%,靠第三产业创造产值,而美国达到73.6%,美国一年14.5万亿美元GDP产值, 70%以上是靠现代服务业创造的。现在我国和我省的发展要认真研究补长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通过近年的研究,现代服务业有这么三个层次需要研究和创新:一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电信、工业园区的生产性服务业;二是流通性服务业,包括物流、商贸;三是消费性服务业,包括旅游、商饮服务、文化产业等等,总计是八大亮点。现代服务业的构架是三个层次、八大亮点。把三个层次做足,把八大亮点做大,黑龙江的现代服务业肯定有希望。2009年黑龙江现代服务业比重是38%,全省GDP8266亿元,只有38%是第三产业创造的,“十二五”期间我们要超过50%甚至达到60%,变成现代服务业强省。

    第三是调整城乡二元化结构,加快城乡一体化和小城镇件建设。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受苏联模式的影响,我们城乡二元化结构的旧胎记很重,我们建国之后学苏联,实行一国两策,城乡分治。城市与乡村从户籍制度到税收体制完全是两种模式,城乡分治了60年,治出后遗症了,城乡差距太大,收入水平差距太大,这是中国落后的根源。黑龙江的情况更典型,现在很多外国人来中国参加奥运会和参观世博会,到北京和上海一看,说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沿海城市富的像欧洲,但领他们到大西北的农村去看看,穷的像向非洲。城市富的像欧洲,农村穷的像非洲,这两洲的差别就是城乡差距。这次中央要开发大西北,给组合政策,分税制改革在西北先搞,资源税西北先收,就是扶植西北发展,解决中国的三大差距,即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和南北差距。

    要解决城乡二元化的结构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和问题,现在看来唯一的出路就是城乡一体化,这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创新的一大亮点。过去我们消灭城乡差距想的更多的是大城市扩容,基础设施压力大,城市出现贫民窟。今后我国还有一亿三千万农民工需要转移,中国人口多、农村大的特殊国情决定必须发展小城镇建设,搞城乡一体化,用这个对接点就近消化劳动力转移问题,所以城乡一体化的对接点是小城镇建设。我们到南方去参观,总结浙江嘉兴经验是三个集中:一是资金向龙头企业集中,扶强扶壮;二是人口向小城镇集中;三是土地向农业大户手里集中,搞规模化。黑龙江小城镇建设要集中把县城和地级市做大,培育一大批中心乡镇和旅游名镇。用小城镇建设解决城乡差距。这将来是我们社会转型结构调整的重要文章。

    第四是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和可再生的新能源。我们省的能源结构是以煤炭石油黑色石化资源为主,这种能源结构导致消耗大、污染重。下一步要调整能源结构,开展能源革命,开发利用好八种清洁的可再生新能源。这八种新能源,一是水能,水力发电;二是风能,风力发电;三是核能的利用发电;第四是氢能的开发利用;第五是太阳能,通过光伏多晶硅材料把太阳的热能变成电能;第六是地热能;第七个是海洋能,海洋能是世界上的一种新能源,浅层次是潮汐发电,涨潮落潮利用水能发电,深层次是海底深处有一种叫固体甲烷——可燃冰,这个储量特别丰富。据初步测算,全世界海洋深处这种固体甲烷的总储量相当于世界上已经探明的石油和煤炭总储量的两倍,可解决人类一千年的能源消耗。现在不是能源之忧,而是新技术开发之忧,能源有的是,关键是技术怎么开发到位,把它变成新能源。比如氢能,氢气燃烧直接变成水,零污染,是清洁能源,但是氢气制造只能在实验室进行,成本太高,无法工业化生产,今后一旦这个技术突破了,氢气变成一种低价位的能源,那么世界上久永无能源之忧了。水的分子式是H2O,把这个分子链打开之后,这两种气体都能燃烧,汽车就不用加油了,加水就行了。关键是科技攻关什么时候能突破,能把水分解成氢气、氧气直接利用,规模化降低成本,才能大面积推广;第八个是生物质能,包括农村的沼气利用,加工玉米提炼乙醇,加在汽油里面作为新能源,将来秸秆发电等等,都用生物质能,这在农村更有推广前景。所以我们省的能源结构要抓紧调整,要告别黑色重石化资源为主,研究开发8种新能源,充分发挥新能源的清洁性、可再生性,才能体现坚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弘扬生态文明,逐步使社会生活和工业生产全部低碳化。

    以上四个结构的调整,在黑龙江更有针对性,我们通过这四个结构的调整,意在补长短腿,优化结构,改变结构失衡的小儿麻痹的状况。我们四大结构不合理,好比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短腿太短够不着地,长腿太长没有劲,站起来打晃,跑起来摔跤,何谈发展?这就是发展慢的根源。调整结构就是深层次动手术,把小儿麻痹患者短腿补长,长腿补强,站起来是姚明,跑起来是刘翔,黑龙江何愁发展。调整结构就是治小儿麻痹后遗症,把他变成刘翔,你看黑龙江跑起来快不快。调整结构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笨功夫就是营造培养刘翔的过程。黑龙江小儿麻痹何谈发展,刘翔何愁发展,深层次就是结构调整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