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昌
陈永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51,452
  • 关注人气:2,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纪念地震一周年我们应该关注什么

(2009-05-11 08:55:36)
标签:

汶川大地震

一周年

关注事项

分类: 教育文化

今年512日是举世震惊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一年前的大地震一万多同胞为此失去了生命,留下的人承受了更多的身体与生理上的双重压力,展示了可歌可泣的抗震救灾的宏伟画卷。全国投入一万多亿元震后重建新家园,纪念一周年之际我们应该关注什么

第一、应该关注灾区人民的心理健康

大地震中人们承受的外伤是物质的损失和身体的损伤,然而更重的内伤是人们心理上受到的重创和伤害。这是多年都挥之不去的阴影。大家还记得地震之后,灾区的干部多次出现跳楼和自杀的事件,都源于人们对灾难的心理恐惧和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源于灾后工作上的重负和生活的压力难于解脱。这些都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研究,对灾区人们的关爱应从物质上的救助转向精神上的救助。定期在灾区的学校、机关、社团开展系列化的心理健康教育。这可能更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接踵而来之后,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已由经济危机演变为社会心理危机,人们信心不足、心理浮躁、投资不旺、消费不足,深层次影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我们不可忽略这方面外来因素对灾区的冲击和影响,更加关注灾区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提振精神才能提振经济。

第二、应该关注抗震救灾的日常教育和训练

一年前的四川大地震,震中的汶川、北川等地是地质活跃区,历史上就是地震频发区,位居世界三大地震带上。今后几十年或几百年还会有再次发生地震的的可能,为此灾后投巨资在硬件上重建城镇、道路和房屋,注重考虑防震的需要;在软件上更要注重建设抗震文化和社会秩序。从根本上提高灾区人民抗震的生活习性和心理准备。要像日本国一样,身处地震带上时时不忘防震自救,经常开展抗震知识科普教育,进行抗震救灾的演习和强化训练,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这应成为地震区人们日常学习和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之所以损失惨重,就是人们原来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和演练,以至于地震突来,人们惊慌失措,伤亡惨重。对此教训,一周年之际需要我们予以关注和解决。

    祝灾区同胞永远康泰平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